首页 > > 55

大姨妈的到来会让脑子变迟钝吗?看看最新科研的结论

2017-07-06
来源:生物探索公众号

  由于经前综合症的存在,人们认为生理周期每天都影响着女性。最极端的观点是:“女性的大脑和身体的荷尔蒙水平不断地在变化,改变着她们的观念、精力和敏感性。”有些豆蔻年华的少女非常惧怕重要考试期间遇上生理周期,因为“来月经,大脑皮层反应会迟钝。”这些说法有科学道理吗?

  1之前的研究发现生理周期影响大脑

  任何东西都不会空穴来风。月经周期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许多研究者认为月经周期是卵巢类固醇激素对情绪、行为和认知影响的极好模型。2014年有一篇发表在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上的综述Menstrual cycleinfluence 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emotion processing—from a reproductiveperspective归纳了这些研究:之前的研究结果表明,雌二醇水平较高时前额叶皮层功能(例如口头或空间工作记忆)的表现会有所改善。功能磁共振成像的使用,让一些研究报告能调查整个月经周期大脑反应的变化,尤其是在黄体期的杏仁核反应明显增加;排卵期雌激素水平最高,海马体最大。但是海马体增大的影响,是增强记忆力还是提振情绪,“仍是一个谜”。额叶皮层功能与生理周期相关的激素水平的关联有不可重复性,而且研究的样本量很小。

  2新发现持否定意见推翻之前的结论

  7月4日发表在Frontiers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推翻了之前的这么多研究的结论,也改变了普通人对女性生理周期的看法。虽然大家经常认为在生理周期的人无法在最佳精神状态工作。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Brigitte Leeners和她的研究小组发现的证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小组检查了经历两个生理周期的三个认知方面,发现人体系统中的雌激素、孕酮和睾酮水平对人的工作记忆、认知偏差或一次关注两件事的能力都没有影响。虽然有些激素在其中一个周期中和一些参与实验妇女的变化有关,但这些影响不会在接下来的循环中重复。总体而言,团队的研究的激素中没有哪一个,对研究对象的认知一致性的影响有可重复的地方。

  Leeners教授说:”作为生殖医学专家和心理学家,我打交道的许多人的印象中,月经周期影响了她们的健康和认知能力。”考虑这个传闻的证据是否可以证明,质疑许多现有的研究课题的方法,她的团队开始在这个有争议的话题上做点启发性的工作。

  3大样本、多周期让这项研究结果更可信

  新发表的这项研究使用了比平常大得多的样本,而且(与大多数相似的研究不同),女性在两个连续的月经周期中随访。研究团队从德国汉诺威医学院和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招募了68名女性进行详细的监测,调查在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所选择的三个认知过程的变化。虽然对第一个周期的结果的分析表明,认知偏差和注意力受到影响,但这些结果在第二个周期中没有被重复。该小组没有发现个人之间表现的差异和随着时间发展个人表现的变化。

  Leeners教授说:“和生理周期相关的荷尔蒙改变与认知能力不显示任何关联。虽然可能有个别例外,但妇女的认知表现通常不会受到月经周期中荷尔蒙变化的干扰。”

  Leeners教授指出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虽然这项研究是一个有意义的一步,更大的样本、更多女性激素紊乱的样本量,进一步的认知测试将提供一个更全面的、月经周期对大脑影响情况的全景图。同时,关于对生理周期改变看法,Leeners教授希望她的团队的工作将开始开展这个征程。

  End

  参考资料:1) Lack of Associations between Female Hormone Levels and Visuospatial Working Memory, Divided Attention and Cognitive Bias across Two Consecutive Menstrual Cycles

  2)Menstrual cycle influence 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emotion processing-from a reproductive perspective

  3) Menstruation doesn‘t change how your brain works—period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