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小扎:美国应给人民免费发钱 让他们对未来有信心

2017-07-06
来源:网易科技

  据CNBC报道,在前往阿拉斯加旅行之后,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发布博文,再次呼吁在全美建立“普遍基本收入”制度。扎克伯格说,他支持阿拉斯加州的“永久基金分红”计划,即通过该州石油收入建立分红资金,并在年末时向所有居民派发红利。2016年,阿拉斯加州每个居民获得1022美元分红。

  扎克伯格利用自己在Facebook上的经历,解释了人类的经济状况如何才能够好转。他认为如果人们可以获得普遍基本收入,比如类似阿拉斯加州的“永久基金分红”,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扎克伯格说:“这是实现基本收入的最新方式。第一,它是由自然资源资助的,而非通过提高税收支持的。第二,它源自更小政府的保守原则,而非大型安全网的进步原则。这表明,基本收入是两党共同的想法。”

  扎克伯格还强调了由阿拉斯加土著人拥有和经营的企业实行的更小规模分红计划。每年,这些企业都会向股东派发红利,大部分受益者都是当地土著人。

  扎克伯格写道:“看到阿拉斯加州的永久性分红,不禁让我想起在Facebook创办初期学到的一个教训:与处于亏损状态相比,企业盈利时思维就会发生深刻变化。当你亏损时,你的心态主要是关于如何生存下来的。但是当你盈利时,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你会寻找投资和进一步增长的机遇。从历史上看,阿拉斯加州的经济创造了这种成功心态,从而产生基本收入的概念。对于美国其他地方来说,这或许是个不错的榜样。”

  人类行为是否与企业相同依然有待争论。每年给人们免费发钱真的能够照亮未来,促使人们寻找投资和进一步增长的机遇吗?亦或是会让人变得更加懒惰,更不可能寻求额外收入?

  此外,阿拉斯加模式依赖于政府拥有某种稳定而持续性的收入,而当收入来源来自全球日常贸易时,这种模式可能很难维持。虽然阿拉斯加州石油产生的收入流入居民口袋中,但由于近年来油价大幅下降,也导致该州税率上涨。以2015年12月份为例,阿拉斯加州已经面临35亿美元赤字。州长比尔·沃克(Bill Walker)建议提高税收,直到油价达到每桶110美元为止。然而,当前每桶油价还不到这个目标的一半。

  普遍基本收入的概念已经诞生了数十年,但近年来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特别是在硅谷。随着机器人和AI推动的技术进步,将导致更多人失业,而普遍基本收入有助于缓解其带来的影响。支持这个概念的科技领袖包括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初创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萨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以及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