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分别会见文在寅和李显龙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柏林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晤文在寅吁掃除中韓發展障礙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6日在柏林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就薩德入韓對雙邊關系的影響及半島形勢等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中韓關系在一段時間以來面臨困難,是中方不願看到的,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希望韓方重視中方正當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中韓關系改善和發展掃除障礙。

  盼重回健康雙邊關系

  習近平指出,中韓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互補優勢明顯。建交25年來,中韓雙方秉持建交聯合公報精神,本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原則,推動中韓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文在寅總統派韓國政府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派特使來華轉交親署信,表達改善和發展中韓關系、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的積極意願,他對此表示贊賞。一段時間以來,中韓關系面臨困難,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重視韓國和中韓關系,致力於發展中韓友好的立場沒有變。中方願利用中韓建交25周年這一契機,同韓方認真回顧總結建交以來的經驗教訓,不忘初心、攜手共進,推動中韓關系早日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維護好、發展好中韓關系,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雙方要立足大局,放眼長遠,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希望韓方重視中方正當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中韓關系改善和發展掃除障礙。

  文在寅表示,韓方高度重視對華關系。韓中兩國交往歷史悠久,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已成為重要合作夥伴。他就任韓國總統以來,積極同中方開展良好互動。韓方也非常感謝中方企業協助打撈「世越」號沉船。韓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強高層交往及各領域交流合作,將韓中關系打造成實質性戰略夥伴關系。他充分理解中方有關關切,願同中方進行深入溝通。

  堅持半島無核化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習近平指出,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主張所有有關各方嚴格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方支持韓國新政府積極嘗試同朝方重啟接觸對話、改善關系。國際社會應該一道努力,為緩和半島局勢發揮積極作用。

  文在寅表示,韓方積極評價中方為妥善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所作努力,贊同應盡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韓方希望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同中方密切協調合作。

  在會談之前,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還到柏林動物園,出席大熊貓館開館儀式。習近平指出,在建交45周年之際重啟中德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希望「夢夢」、「嬌慶」能夠拉近中德兩國距離,成為承載兩國人民友好情誼的新使者。習近平夫婦隨后還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習近平指出,中德兩國足球合作正在不斷深入推進。

  習近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7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漢堡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据新華社报道,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漢堡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習近平指出,中新傳統友好,合作成果豐碩,走出了一條與時俱進、互學互鑒的合作道路。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新加坡友好關系,愿同新方一道,推動兩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強調,中新雙方要繼承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留下的良好傳統,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好兩國關系發展方向,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創新合作思路,深挖合作潛力,落實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投資、金融合作。要建設好政府間重大合作項目,拓展互聯網、信息通信技術等新興領域合作。要開展好兩國青少年和大學生交流項目,擴大人員往來,夯實兩國友好民意基礎。要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貢獻。

  習近平指出,新加坡現任東盟同中國關系協調國,明年還將接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中方支持新方工作,相信新方將引領東盟同中方一道,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提高水平,共同引領區域一體化進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李顯龍表示,新中關系過去一年取得新進展。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新中深化交流合作十分重要。新加坡將繼續支持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落實好政府間大項目,拓展同中國在金融、高鐵、自貿區建設等領域合作。新加坡愿積極促進中國-東盟合作關系。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