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可可西里申遺成功了!

2017-07-09
来源:徒步中國

  喜訊!

  可可西里申遺成功了!

  波蘭當地時間2017年7月7日下午,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青海可可西里經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獲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產,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

  視頻/可可西里申遺宣傳片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技術評估報告這樣評價可可西里:

  這片嚴酷的荒野一望無垠,美景令人贊嘆不已,仿佛被凍結在時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態系統卻在不停地變化。這里保存著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間的遷徙路線,支撐著藏羚羊不受干擾的遷徙。

  青海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的東北角,被稱為世界“第三極”。

  提名地位于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曲麻萊縣境內。提名地面積約為370萬公頃,緩沖面積為230萬公頃,總面積約600萬公頃。地域面積涵蓋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部、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加-曲麻河保護分區一部分。

  青海可可西里遺產提名地廣袤空闊,洪荒生機,具有全球獨一無二的自然美。

  這里廣達數萬平方公里的荒野和繁衍其間的生靈,與高山、冰川、原野和湖泊一道,構成了獨特的生態系統、鮮少人類干擾的荒野棲息地和青藏高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景,不見于地球上任何其他地區。

  提名地內超過1/3的高級植物為青藏高原特有,與之共存還有大量特有的食草哺乳動物。可可西里有74種脊椎動物,包括19種哺乳動物,48種鳥類,6種魚類和1種爬行類,是藏羚羊、藏野牦牛、藏野驢、藏原羚、狼和棕熊的故鄉。

  提名地范圍內生存的藏羚羊數量占到了全球總數的約40%,保存了藏羚羊完整生命周期的棲息地和各個自然過程。

  提到可可西里,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是:神秘

  的確,這片廣袤的土地或許是許多人心中的“圣地”,卻對它知之甚少。

  而就是這少許的了解也大都來自于一部電影——《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電影海報

  2017年初,導演陸川在《朗讀者》上講述了自己拍攝《可可西里》的感受。

  他說,那是他第一次意識到,人之渺小,自然之宏大。

  可可西里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寂寞蕭索。

  無論站在哪里,都是一副荒涼的景象,一眼望不到邊。

  “可可西里”,有一個浪漫的意思:“美麗的少女”。

  但這里卻是公認的“生命禁區”,氣候條件極其惡劣。也正因如此,可可西里成為了野生動物的天堂。

  盡管可可西里有著如此美麗的名字,但卻絕沒有那樣的浪漫。因為這片土地上,曾上演過無數血腥的“屠殺”。

  藏羚羊,是可可西里的驕傲,是這片土地的精靈,卻因為羊絨珍貴,成為了偷獵者最喜歡的獵物,險些滅絕。最少的時候,甚至不到2萬只。

  為了保護藏羚羊,青海省政府1995年建立了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但是可可西里一望無際的土地,成了偷獵者最好的保護傘。

  盡管如此,仍有這么一群人,不畏一切艱難險阻,留在可可西里,發誓守護藏羚羊,和這里的一切。

  陸川說,因為缺氧,這些“守護者”們極少說話,但這種“迫不得已”的沉默卻更有痛擊人心的力量。

  除了巡邏,他們幾乎沒有大塊時間做其他的事, 因為可可西里實在太大了,他們的人也實在太少了。

  但在他們的努力下,自2006年起,可可西里已有10年未聞槍聲,藏羚羊數量已恢復到至少7萬只,成功移出受威脅物種。

  有人說,可可西里可能是“人類最后一片凈土”,艱難地維持著自然最原始的狀態。

  但這種狀態背后的無數付出和犧牲,才是可可西里最震撼人心的力量所在。

  陸川說,他在可可西里看到的只有滿眼的絕望。

  但人生總要有所希望,就像越來越好的可可西里一樣……

  可可西里申遺的目的,

  是為了更好地保護,而不是破壞。

  攝影:Maii

  有多少神奇的景觀,讓全世界關注

  有多少可愛的精靈,讓人難以忘懷

  這就是可可西里

  大自然留給人類的“最后一片凈土”

  感謝可可西里

  讓人類保持著對自然最后的敬畏

  致敬可可西里

  展示著生命最偉大的奇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