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瀾滄江沿線告急!怒江告急、昆明尋甸、東川告急…未來24小時,云南這些地方還將有暴雨!

2017-07-09
来源:云南網

  尋甸告急、東川告急

  祿勸告急、瀾滄江沿線告急……

  近期頻繁強降雨

  已導致云南多地發生洪澇災害!

  瀾滄江沿線

  洪峰流量或超20年一遇洪水標準

  瀾滄江上的一座吊橋被大水沖毀

  6月中旬以來,受持續強降雨的影響,瀾滄江江水出現暴漲,沿江的佛山、燕門、巴迪鄉等地遭遇江水侵襲。

  瀾滄江集控中心9日發布洪水紅色預警:7月9日上午10時,曲孜卡站流量5200立方米/秒,且仍在持續上漲。目前曲孜卡至苗尾區間降雨逐步加強,烏弄龍、里底斷面流量將持續增加,預計洪峰流量將超過10年一遇洪水標準(5010立方米/秒)并接近20年一遇洪水標準(5900立方米/秒)。受區間降雨影響,可能超過20年一遇洪水標準。

  佛山鄉一溫泉山莊被淹沒

  據了解,本次受災情況較嚴重的佛山鄉。9日上午,該鄉一溫泉山莊被淹沒。國道214線佛山段甲卡和隔界河部分路段路基被水淹沒或淘空,為保證過往車輛安全,7月8日起該路段已實行交通管制。佛山鄉相關部門組織村民疏散撤離至地勢高處,目前暫無人員傷亡。

  自7月5日起,燕門鄉華豐坪水位持續上漲,截至7月9日,該鄉農田沖毀約3至5畝,暫無房屋倒塌和人員傷亡。德欽縣民政局在水位上漲期間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指導工作和測量拍攝水位照片。

  同時,近日持續降雨,導致正處施工期的維西縣巴迪鄉里底電站導流洞導流壓力大,水勢迅猛,水位呈持續上漲趨勢。目前,巴迪鄉公路路段暫未受損,農田和村落也無受災情況。

  昆明

  7月9日,云南網從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水災已造成昆明12個縣(市、區)56個鄉鎮、14.69萬人不同程度受災, 1人死亡。目前各項防汛減災工作正在進行中。

  尋甸:持續降雨農田被淹

  連日來,因持續降雨,尋甸縣內主要河流水位上漲。截至7月3日,尋甸縣累計參與救災干部6000余人次,縣財政投入資金61.7萬元,落實地質災害防治資金300萬元,全縣各級各部門累計投入資金近200萬元。

  7月7日,尋甸縣鳳合鎮發來古村委會老李凹村的一棵百年老樹,也在風雨中突然倒下,砸壞了幾間屋子,一輛停在樹下的小轎車也沒能幸免。

  東川:山體滑坡道路中斷

  從6月底至今,由于連續下雨,東川周邊公路受損的狀況時有發生。7月7日清晨,雨依舊持續地下,東川區阿旺鎮的雨勢只增不減,從東川城區到太陽谷一段多處發生落石現象,一輛長城汽車經過時被砸壞保險桿。

  7月7日東川境內持續大雨,龍東格公路多處發生泥石流、山體滑坡,致使交通中斷。

  倘甸兩區:暴雨持續河堤決口

  7月6日晚,倘甸兩區轉龍鎮中槽子、舍塊鄉茂爐、雪山鄉降雨量達到暴雨量級,其它鄉鎮也降下中到大雨,目前已造成河堤決口、山體滑坡等險情,形成許多災點。

  祿勸:河水暴漲 道路塌方

  7月7日凌晨起,一場持續的大雨席卷祿勸,城區部分道路被淹,部分道路出現塌方。

  怒江

  貢山:河水暴漲引發泥石流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近日,怒江州境內河水暴漲,多地相繼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7月8日上午,武警怒江支隊派出就近的貢山縣中隊官兵攜帶救援繩、救生衣、鋤頭鏟子等救援器材和工具,趕赴災區進行救援。目前,救援工作還在進行中。

  文山

  文山城區:多雨天引發塌方導致停水

  楚雄

  武定:水庫泄洪道垮塌村莊被襲

  7月5日晚11時許至7月7日上午,楚雄州武定縣獅山鎮普降單點性暴雨,致多個村委會山洪暴發,并致使正在修繕的幺鷹水庫泄洪道垮塌,情況十分危急。

  由于暴雨突發,幺鷹水庫內的水順溝渠往下流,致使下游河田大面積水稻被洪水沖刷淹沒,農田塌方,部分房屋和生產合作社被水淹,損失嚴重。城區低洼地帶路面、房屋大面積過水,停泊車輛被積水浸泡,交通嚴重受阻。

  交通

  連日來,水害導致云南多趟列車晚點或者停運,部分公路塌方等。

  鐵路

  昆鐵多趟出省列車晚點或停運

  7月9日上午10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云南網從昆明鐵路局獲悉,今日受強降雨影響仍有多趟列車晚點或停運。

  受影響具體車次如下:

  K337次鄭州至昆明、Z53次北京西至昆明、T381次上海南至昆明、K739次上海南至昆明、K723次南通至昆明、K983次湛江至昆明、K231次廈門至昆明、Z287次寧波至昆明、K491次濟南至昆明、K167次重慶至昆明、K2285次長春至昆明、K79次上海南至昆明的列車預計晚點到達;K492次昆明至濟南、K168次昆明至重慶、Z288次昆明至寧波、K984次昆明至湛江昆明站預計始發晚點;K6112昆明至宣威、K6148昆明至羅平列車停運。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計劃,預留充足換乘時間,避免耽誤行程。旅客可關注12306網站,或通過列車廣播、車站公告和電子顯示屏等多種方式及時了解列車晚點、停運等資訊。

  巧蒙公路、昭巧二級公路

  交通中斷

  7月7日6時45分路況提示,巧蒙公路K55+100M(蒙姑鎮大彎子路段)發生大面積塌方,導致交通中斷。

  目前各地都在確保安全的前堤下,各地迅速組織搶險就災工作,盡最大努力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預警

  7月9日08:00~07月09日20:00,滇東北昭通、曲靖,滇西北怒江、麗江、迪慶,滇西德宏局部發生滑坡泥石流的風險高;滇東北昭通、曲靖,滇西北怒江、迪慶、麗江、大理,滇西德宏,滇南紅河,滇中楚雄、昆明局部發生滑坡泥石流的風險較高。

  滬昆高鐵沿線及云桂高鐵沿線部分地區發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

  預計7月9日20時--7月10日20時:德宏、保山陰有大雨局部暴雨;臨滄、普洱、西雙版納陰有中雨局部大雨;昭通、曲靖多云間晴;其它地區多云有陣雨局部中雨。

  注意防范地質災害

  1.房屋面臨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時,人員應立即撤離不要貪戀財物;

  2.在大、暴雨期間,從事室外各項活動時,嚴禁在滑坡體上、滑坡體后壁、側壁附近停留;

  3.在泥石流易發區嚴禁在溝內、溝口地帶停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