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约你睇好戏

2017-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后作孽剧照。

吝啬鬼剧照。

最后晚餐剧照。

        【香港商报网讯】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将于7月8日至9月10日在广州大剧院及广州各大剧院举行。艺术节创办于2011年,今年是第七届,以“戏剧”为主题,共有国内外剧目22台,演出67场。旨在打造广州“国际戏剧之都”的文化名片。

  本届艺术节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为策划依据,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重要战略规划,并与广东省、广州市“十三五”规划中的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和步调保持一致,落实广州市文艺座谈会关于繁荣广州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要指示,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

  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出“立足本土,放眼国际、开放包容”的特点,系列演出涵盖几乎所有的戏剧种类,包括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偶剧、戏曲(粤剧)、儿童剧,以法国兰斯喜剧院的喜剧《吝啬鬼》拉开序幕,并以威尔第创作的意大利原版歌剧《阿依达》作为闭幕大戏。

  除了引进演出之外,本届广州艺术节将继续发挥艺术普及教育、提高民众艺术欣赏水平的作用和功能。艺术节期间,将配套举行丰富的文化活动,如中西方戏剧文化对谈、粤港文化交流及艺术节走入社区基层等专题活动,致力于在这个夏天为广州市民献上一场场文化盛宴,充实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

  三大演出版块异彩纷呈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艺术节将引进国际著名剧目,举办“走进大剧院”、“香港文化展演月”、“本地优秀剧目展演”等系列板块。可以说,本届艺术节剧目主题丰富、题材多样、形式新颖,异彩纷呈的演出将呈现给广州一次文化的盛宴。

  “走进大剧院”版块星光熠熠,国内外获奖作品纷纷登台。来自法国兰斯喜剧院、改编自17世纪法国“喜剧大师”莫里哀名著的《吝啬鬼》将作为艺术节开幕大戏;来自意大利被称为“最辉煌”歌剧的威尔第史诗级歌剧《阿依达》将作为艺术节压轴大戏。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修女也疯狂》由同名电影女主角、奥斯卡奖得主乌比·戈德堡亲自担任制作人,被称为百老汇史上“最欢乐”的喜剧音乐剧;外百老汇超人气音乐剧《谋杀歌谣》中文版由41首爵士和摇滚风格歌曲贯穿,故事悬疑深受年轻人喜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将带来经典舞剧《孔雀之冬》,刚获得本年度“壹戏剧大赏”的著名戏剧人方旭将带来改编自老舍先生原著小说的话剧《二马》。重庆话剧院的《河街茶馆》用纯正的重庆方言演绎的重庆往事,被剧评人称为“重庆版《茶馆》”。

  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香港文化展演月”版块特邀了多个香港优秀艺术团体上演多部“港味”精品。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剧团——香港话剧团将带来语言辛辣、港味浓郁的《最后晚餐》和《最后作孽》。香港舞蹈团则带来改编自同名电影的舞剧《倩女•幽魂》,诗意唯美、缱绻缠绵。

  “本地优秀剧目展演”版块获得本地艺术院团倾力加盟,纷纷祭出“镇团大戏”。广州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西关小姐》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展现浓郁广府风情。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则是广州杂技团继“文华奖”剧目《西游记》之后,重点打造的又一全新力作。广州芭蕾舞团的《中外芭蕾精品》由三个舞码组成,有独具西班牙风情的《巴赫塔》选段、著名编导巴兰钦根据门德尔松的音乐改编而成的《苏格兰交响曲》及借经典诗句抒怀的《在水一方》。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将汤显祖的《邯郸记》改编成为“词剧”的演出形式,不仅是对汤翁作品改编的一个重大突破,更加是羊城乃至全国“首创”。广州粤剧团的《睿王与庄妃》、广州红豆粤剧团的《南越宫词》两部大戏分别由黎骏声、陈韵红、欧凯明、崔玉梅等粤剧名伶担纲主演。相声小品晚会《净心堂》净化心灵、寓教于乐、充满正能量。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大型原创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曾获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最佳剧目奖”,充满童真童趣,富有教育意义。

  此外,本届广州艺术节还有三部祝演剧目,儿童剧《聪明的一休》、锡剧《卿卿如晤》以及舞台剧《驴得水》。除了日程满满的演出外,本届艺术节更策划了十余场戏剧艺术普及活动,包括与演员们面对面交流的戏剧工作坊、揭开舞台神秘面纱的后台探班、特邀名家主讲的公益文艺讲座,以及常设的文化展览活动等,精彩纷呈,从中西方戏剧对话,到粤港交流,再到本土风情,可谓是应有尽有,百花齐放。

  三大亮点助力打造“国际戏剧之都”

  第一、实现“戏在广州”的目标,推广和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市民戏剧文化素养,提升广州的城市文化软实力。本届艺术节以戏剧为主题,充分满足观众的欣赏品位,适应了广州演出市场,必定会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文化影响力。

  第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平台,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合作。为配合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广州大剧院在本届艺术节期间引进了多部国外名剧,旨在以戏剧为纽带,促进丝路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

  第三、练内功、抓品牌、出人才,坚持文化艺术惠民,培育剧目交易网络平台,打造“国际戏剧之都”。近年来,广州市加大了精品的创作力度,还着力推动打造文化文艺品牌,为戏剧之都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今年广州艺术节更名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就是想凸显戏剧的主题,通过品牌活动的打造,强化城市的戏剧氛围。

  本届艺术节特别策划“青年戏剧培养计划”,为有舞台梦的青年提供一个开放的展示平台。校园戏剧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由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出品的话剧《蒋公的面子》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现象级的作品,其取得的空前成功,给当代戏剧的发展路径提供了启示。该剧讲述的是中大校长蒋介石邀请中文系教授吃饭的传说,剧本源于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的本科三年级学生温方伊在吕效平教授指导下写作的一篇“学年论文”,在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被排演成舞台剧,迄今已在国内外演出逾240场,票房收入超过1000万元,被国内报章誉为“奇迹”。《蒋公的面子》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青年戏剧培养计划”启动剧目,带出“青年戏剧嘉年华”一系列大学生原创戏剧展演,鼓励大学生艺术创新。而承载梦想的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作为全国首个文化创意人才培养、IP培育的演艺项目孵化基地,即将为有志青年打开通向梦想的大门,在展演中表现突出的剧目或团队可获得优先入驻孵化器的机会。参与“青年戏剧培养计划”的学生还可以优先获得广州大剧院实习机会,深入舞台后方和前端,了解和熟悉演出呈现的全过程,并可以通过戏剧指导讲座、工作坊开阔艺术视野、激发创作灵感。

  附:

  第七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演出剧目排期

  中法文化之春莫里哀原著改编法国兰斯喜剧院《吝啬鬼》

  演出时间:2017年7月8日(周六)20:00,7月9日(周日)14:3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浄心堂

  演出时间:2017年7月8日(周六)20:00

  演出地点:彩虹曲苑

  《西关小姐》

  演出时间:2017年7 月14 日(周五)19:30

  演出地点:广州歌舞剧院岭南剧场

  中外芭蕾精品

  演出时间:2017年7 月14-15,21-22 日(周五-六)19:30

  演出地点:广州芭蕾舞剧院

  香港文化展演月香港舞蹈团《倩女·幽魂》

  演出时间:2017年7月15-16日(周六-日)20: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粤韵悠扬》综合晚会

  演出时间:2017年7月22日(周六)19:30

  演出地点:彩虹曲苑

  邯郸记

  演出时间:2017年7月26-29日(周三-六)19:45,7月30日(周日)15:00

  演出地点:十三号剧院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修女也疯狂》

  演出时间:2017年7月26日-8月6日

  (周二-五)20:00(周六-日)14:30 20:00逢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香港文化展演月香港话剧团《最后晚餐》

  演出时间:2017年7月28日(周五)20:00,7月29日(周六)14:30 20: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外百老汇音乐剧《谋杀歌谣》中文版

  演出时间:2017年8月1-4日(周二-五)20:00,8月5-6日(周六-日)15:00 20: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睿王与庄妃

  演出时间:2017年8月15日(周二)19:30

  演出地点:江南大戏院

  老舍同名小说改编话剧《二马》

  演出时间:2017年8月18-19日(周五-六)20: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笑傲江湖

  演出时间:2017年8月19日(周六)10:00

  演出场馆:广州杂技团第一剧院

  南越宫词

  演出时间:2017年8月19日(周六)19:30

  演出地点:江南大戏院

  杨丽萍作品舞剧《孔雀之冬》

  演出时间:2017年8月23-25、27 日(周三- 五、日)20:00,8月26日(周六)15: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香港文化展演月香港话剧团《最后作孽》

  演出时间:2017年8月25-26日(周五-六) 20:00,8月27日(周日)15: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原创大型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

  演出时间:2017年8月26-27日(周六-日)10:30

  演出地点: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木偶剧场

  重庆话剧团话剧《河街茶馆》

  演出时间:2017年8月29-30日(周二-三)20:00

  演出地点:友谊剧院

  闭幕歌剧——威尔第《阿依达》

  演出时间:2017年9月8-10日(周五-日)20: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第七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祝演剧目排期

  2017蓓蕾儿童剧特惠季演出大型益智儿童舞台剧《聪明的一休》

  演出时间:2017年7月8日(周六)10:3016:00

  演出地点:广州蓓蕾剧院

  锡剧《卿卿如晤》

  演出时间:2017年8月16日(周三)20:0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至乐汇2017“快乐在路上”舞台剧《驴得水》秋巡广州站

  演出时间:2017年9月1日(周五)20:00,9月2日(周六)20:00

  演出地点: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