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行淡定底氣來自哪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報

  7月第二周的內地股市開局不利,上證綜指和深成指均被深圳創業板指數牽引回軟,上證綜指收盤跌0.17%,深成指收盤跌0.55%,而創業板指數竟然暴跌1.75%。兩個市場個股上漲和下跌的比例是一比二,說明大盤跌幅有限,但指數嚴重失真,掩蓋了個股普遍下跌的真相。

  最麻煩的是在下跌中兩個市場放量了,10日兩市場成交額站上了5000億元大關。跌時放量往往被解讀為拋盤湧出,市場信心回軟。

  資金面難言寬鬆

  儘管10日兩市場明顯放量,但5000億元的成交額與今年以來的峰值7100億元相差甚遠,與2015年的歷史峰值2.43萬億元更是小菜一碟。

  困擾市場的依舊是流動性緊縮的問題,場內資金作存量博弈,場外資金繼續隔岸觀火。而背後是全社會性的資金流緊繃。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同比與上個月的漲幅持平,但環比上就比上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首先,這個數據低於預期,此前各方預期的是1.6%;第二,這個數值預示著內地的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中性,穩健中性仍將是下半年人行貨幣政策的基點,社會上的流動性將難言寬鬆。

  10日全球牛行情仍在持續,而獨A股憔悴更印證了市場錢緊的現實。

  財政政策明顯給力

  根據統計,進入7月之後將有近萬億元的資金陸續到期,其中近70%將集中在前兩周。然而,在平穩跨過6月考核大限之後,人行一反常態,截至7月10日已經連續12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那麼,支持人行「一反常態」的底氣來自哪裏呢?

  可以肯定的是,積極財政政策開始發揮作用。從6月23日至7月10日,人行連續12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在這期間,人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均對暫停公開市場操作的理由向市場進行了公告,財政支出力度加大、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成了熱詞。目前流動性狀況高於年初設定的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目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財政支出加大。根據以往的歷史情況,6月份財政支出規模一般在3000億元左右,考慮到今年財政支出加快,預計在4000億元以上。

  財政政策發力會讓市場流動性保持在基本的「充裕」狀態。但財政發力卻對股市資金面難以產生直接的明顯的影響,內地股市將繼續受制於資金面的緊張情況。下半年,隨著美聯儲繼續加息及縮表等國際因素的變化,國內金融領域降杠杆等改革的深入,流動性還會受到考驗。

  目前人行將「維護流動性穩定」和「防範金融風險」都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類似今年4月那樣的流動性緊張的現象下半年應該不會重現,但後續貨幣政策緊中趨緩卻越來越成為共識。

  小心創板風險擴散

  10日創業板跌幅擴大到接近2%,現在主板和創業板的界限漸趨模糊,創業板成為深圳股市擴容的主戰場,平均市盈率六七十倍的估值壓力疊加擴容主戰場壓力讓創業板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現在最可擔心的是創業板不但會拖累主板,而且會將風險擴散。

  當然,下半年內地股市的表現應該強於上半年,A股入摩會吸引更多的境外資金藉助內地和香港股市的通道提前布局,這對於下半年的內地股市格外重要。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