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指示司法體制改革要闖難關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报

习近平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司法體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中居於重要地位,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重大。全國政法機關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推進刑事訴訟制度改革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戰線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要遵循司法規律,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結合起來,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開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提升改革整體效能。要統籌推進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機關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能力。各級黨委要加強領導,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為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7月10日在貴州貴陽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傳達習近平重要指示並講話。

  應用現代科技推動改革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更加積極主動擁抱大數據、人工智能時代,把理念思路提升、體制機制創新、現代科技應用和法律制度完善結合起來,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和相關配套改革,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推動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對於此次習近平對司法體制改革的指示,有分析認為,從歷史上看,2014年開啟的司法體制改革已是第4輪改革。但是,前幾次改革主要集中在工作體制和機制層面,而本輪改革才是脫胎換骨的體制改革。截至目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確定的129項司法體制改革任務中,118項已出台改革意見,11項正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而中央深改組會議中,司法體制改革也一直是議事高頻詞。僅2015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就審議了22個司法改革文件,佔到全年審議通過的文件數量的1/3。截至2016年10月司改誕生千日之時,中央深改組的27次會議中又有18次涉及到了司法體制改革。如果說,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戲,那麼,司法體制改革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