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報業向谷歌脸书開戰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互聯網時代,傳統新聞媒體自建的海量網站也能獲得不少流量。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谷歌、facebook(fb)提供的新聞聚合服務,正成為移動新聞市場的主角,傳統媒體越來越處於弱勢。近日有消息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權威傳統媒體,計劃向美國國會申請一個反壟斷破例許可,希望能夠聯合起來與fb、谷歌進行內容授權談判。

  NMA申請國會破例反壟斷

  眾所周知的是,早期傳統媒體通過手機版網站或自身客戶端提供新聞服務,結果載入速度慢、用戶體驗糟糕。隨後,fb、谷歌、Snapchat、蘋果等許多科技公司紛紛推出第三方新聞聚合服務,這些產品聚合了權威媒體的優質內容,而且用戶體驗極佳,聚合服務成為移動新聞市場的主導者。今年初,《華爾街日報》取消向谷歌搜索用戶提供免費新聞,隨後谷歌降低了《華爾街日報》的排名權重,這導致其訪問流量暴跌將近一半。

  美國新聞媒體行業協會(NMA)近日向國會提出申請,要求向科技巨頭谷歌和fb採取反壟斷措施。據報道,美國法律不允許媒體採取聯合行動,因為這樣無疑會構成市場合謀操縱行為,將遭到美國政府的調查和罰款。所以NMA要求代表媒體向谷歌和fb提出談判。NMA代表了北美2000多家新聞媒體,其中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

  傳統媒體付出 雙寡頭獲益

  在新聞聚合上,fb首先作出了行業創新,該公司規定提供內容的媒體能夠獲得七成廣告費,如果自行銷售廣告,則可分到全部廣告費。隨後,fb這一模式被大量公司效仿。至於大名鼎鼎的蘋果公司,也推出了「蘋果新聞客戶端」,蘋果甚至招募了新聞編輯人才,不久前又從媒體挖來人才,第一次在公司歷史上設立了總編輯崗位。

  NMA主席查維恩表示,谷歌和fb的主導地位創造了一個不健康的媒體經濟和新聞環境,「雙寡頭」從新聞媒體的付出中獲益,並切斷了讀者與新聞品牌的關係。查維恩還稱,新聞的價值需要被重視。在當前環境下尋求立法相當困難,但必須嘗試。據悉,英國知名大報《衛報》之前嘗試面向fb和蘋果新聞客戶端提供內容,但對於收入回報感到失望,最近決定撤出內容,靠自己的移動產品來完成創收。

  谷歌fb願助傳統媒體轉型

  據eMarketer預測,今年谷歌和fb的數碼廣告收入將達到730億美元,佔美國數碼廣告總收入的60%;此外,近80%的數碼搜索廣告收入將進入谷歌的袋口中,約40%的數碼顯示廣告收入將歸於fb。另據出版業協會DigitalContentNext估計,今年83%的新增電子廣告收入都將歸於谷歌和fb。相比之下,傳統媒體的廣告收入江河日下。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出版業線上線下廣告收入總和為180億美元,僅為10年前的三分之一。而這個數字僅相當於fb在全美的廣告收入,且不到谷歌在美廣告收入的一半。

  在歐洲,谷歌和fb雙寡頭受到了反壟斷監管者的制裁。上月,歐盟對谷歌處以24億歐元的反壟斷罰款。在英國,新聞媒體機構也正在討論成立一個聯合廣告銷售組織,以提高議價能力。而谷歌和fb負責人在接受Axios採訪時均表示,願意幫助傳統新聞媒體發展和轉型。

  數碼廣告雙寡頭格局短期難破

  【香港商報网訊】《華爾街日報》近日撰文稱,數碼廣告市場如今被fb和谷歌所統治,因此營銷者和廣告公司非常希望該市場會出現第三股勢力。但目前亞馬遜、Snap、Verizon和AT&T距離挑戰「雙寡頭」格局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廣告主熱盼第三股勢力現身

  Snapchat母公司Snap認為自己擁有廣告主垂涎的年輕受眾;向來扮演顛覆者角色的亞馬遜有能力憑藉自身的大規模數據顛覆整個市場;Verizon通訊公司在先後收購AOL和雅虎後押注互聯網內容、位置數據和廣告技術的融合;另一家移動營運商AT&T則認為收購時代華納公司將給它帶來競爭優勢。

  不過,除了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百度和騰訊以外,上述自稱為「雙寡頭」挑戰者的公司沒有一家的全球數碼廣告市場份額達到3%。廣告主們寄望該市場出現有競爭力的第三股勢力,進而強化市場競爭,給它們帶來更強的議價能力,幫助遏制廣告價格的上漲。對於廣告代理商來說,這更是關乎生死存亡:谷歌和fb擁有充裕的資源去部署整個團隊直接與營銷者進行接洽,完全跳過中間商環節。

  亞馬遜被看好Snap勢頭勁

  廣告與媒體諮詢公司MediaLink副董事米拉德指出,要與谷歌和fb展開競爭,其他玩家將需要創造可吸引廣告主的優質內容,或使用還沒有成為主流的新型技術。不少廣告界人士都認為,已成功從核心的零售行業擴張至流媒體視頻、人工智能等領域的亞馬遜,最有機會挑戰「雙寡頭」。亞馬遜已允許營銷者在其網站投放搜索廣告,也允許它們在其旗下的所有平台上投放顯示廣告。

  Snap是數碼廣告市場第三寶座的最新競爭者。在短短五年半的時間,Snapchat活躍用戶量增長到了1.66億,雖然還無法與fb12.4億的日活躍用戶相提並論,但在美國、加拿大等強勁的廣告市場,雙方的差距要小得多。平均來看,每位Snapchat用戶在該應用上每天花了超過30分鐘,這讓廣告主有大量的機會觸達他們。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