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我國博物館業再創佳績 參觀量高居全球第一

2017-07-12
来源:人民網

  

 

  國家博物館西大廳人頭攢動

  參觀量高居全球第一

  近日,由美國主題景點協會(TEA)和國際專業技術與管理咨詢服務提供商AECOM的經濟部門合作撰寫的2016年《主題公園指數和博物館指數報告》出爐。報告顯示,中國國家博物館以755萬的參觀人數拔得頭籌,成為全世界人氣最旺、最受歡迎的博物館。

  自2011年3月新館對外開放以來,國家博物館的參觀人數急劇上升,2013年以後基本保持在720萬人次以上,並逐年攀升。同時,館內的外國面孔也更多見。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黃振春對筆者說,2016年到館參觀的外籍人士有68萬人,占比9%,達到曆史新高。“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國家博物館已成為中國與世界對話的傳聲筒。

  “我來到中國,就是想感受中國的文化,感受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我非常高興,感謝劉延東副總理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這一文化殿堂款待我。”著名外交家、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去年年底再次做客國家博物館時說。

  既為表率也貼近百姓

  已過期頤之年的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國夢”的發源地。2012年11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十八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複興之路”基本陳列並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

  國博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大小展廳達48個,包含劇場、學術報告廳等;更是中華文化的“祠堂”和“祖廟”,收藏著139萬件先輩們留下的寶貴遺產,其中尤以人面魚紋彩陶盆、後母戊鼎、虎紋石磬等精品鎮館。

  國博是我國的文化客廳,“展品質量高、館廳環境好、展覽設施完備,我自己也經常去參觀。”中央民族大學博物館學教授潘守永在接受本報采訪時坦陳。

  “這些年,國博在引進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讓參觀者不出國門就能看見世界,”潘守永認為“越來越有國際范兒”是國博受歡迎的原因之一。這6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世界多家著名博物館合作推出了近30個展示不同文明、在國內外產生廣泛影響的重要展覽。剛剛閉展的“大英博物館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就是典型代表,立意嶄新、魅力獨特,一時間成了人們假日休閑的首選地。

  作為公共文化服務基地,國家博物館長年堅持與學校、電視台、出版社等單位合作,利用自身多元化、沉浸式的平台優勢,積極探索,開發了一系列針對青少年的教材,開展了諸多教育項目。經介紹,2011年以來,國博每年都會接待北京市240餘所學校的中小學生近18萬人,累計提供了25萬小時博物館教育課程服務。

  此外,國家博物館裏還活躍著一支有愛心、有熱情的志願者隊伍,他們善用新方法傳播新知識,得到大家稱贊。

  博物館發展的好時代

  截至2016年底,全國登記注冊的博物館已達到4873家。上海館綜合古代藝術、蘇州館文藝范兒十足……各館都正結合自己的市場,不斷改進。“我國的博物館進入了一個全面轉型、全面騰飛的時候。”潘守永說。

  目前,國民素質越來越高,父母希望“寓教於樂”,年輕父母自己參觀、也帶孩子參觀博物館逐漸成為一種風尚。因此,“博物館人”不負眾望,關注時代發展,及時引進VR、紅外線打印等體驗式設計,使博物館變得“好玩”,極力滿足社會服務需求。

  根據《主題公園指數和博物館指數報告》,在2016年排名全球前20名的博物館中,除了摘得桂冠的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海科技館、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及中國科學技術館也都榜上有名。除此之外,浙江博物館、重慶三峽博物館等共12家博物館更是躋身亞太地區前20名,可謂成績斐然。

  “博物館只要堅持提升展品層次,注重參觀體驗,不忘服務宗旨,自然會得到觀眾越來越多的喜愛與支持。”潘守永如此表示。

  李貞 袁夢源 彭時君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