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王炳根分享 “我们今天为何读冰心”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炳根分享 “我们今天为何读冰心”

  ——第五期“悦享厅”名作家面对面开讲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报道:7月9日下午,在宝安图书馆“悦享厅”名作家面对面第五期活动邀请了中国名作家、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创馆馆长王炳根为大家分享“我们今天为何读冰心”。“我们今天为什么要读冰心,尤其是今天的读者,当我们在抬头看着手机屏幕的时候,我们会想到还有一个作家的存在吗?”王老师用了一系列问号,带出了本期活动的主题,严肃而又严峻。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炳根老师与读者分享了冰心留学、生活、创作以及为什么读冰心的一系列人生故事,讲述了阶级斗争、民主矛盾背景下,只有冰心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诠释了一个世纪里文学中不可或缺、独特的元素。

  冰心的那一种精神,那一种关爱和同情的精神始终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一开始王老师分享了甘肃贫困地区的残疾学生魏祥考入清华大学的事,这是网络高度关注的事件。魏祥甘肃高考状元被清华录取,因为身体原因,母亲是她唯一能陪伴他的生活与精神支柱,他勇敢的为清华写了一封信说能不能给他们母子一个小小的栖息的地方,让他能够在清华大学读书。此信得到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不仅回复了魏祥的信还引用了冰心的两段作品表达了清华的态度与爱。一段是冰心《繁星·春水》里的,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回复他童年的求学和求医他的那个艰难,他的痛苦和他奋进的那种努力。另外一段引用了冰心的一首诗中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道出了在清华园里的所有学子,无论是生活困顿,抑或身体抱恙,都会有“爱” 与“情” 相伴。清华的回信里没有领导最高指示,而用了两段冰心的作品表达清华对魏祥的爱和态度,一个伟大的作家,随时会被需要。

  王炳根老师与晚年的冰心有长达近十年的接触与交谈,每一回,他都做了详细的现场记录。他43岁时决定研究冰心,牵头创建了冰心文学馆,向人们展示一个一生追求真善美的作家。活动中王老师为读者分享了冰心的留学经历以及她与丈夫吴文藻的故事,以及冰心去世后留下的从未出版过的冰心日记。王老师说,2004年当拿到冰心日记需要整理,十多年过去了,因为冰心的日记像天书一样的很难读懂,英文法文德文交叉使用,所以整理起来花了很大的功夫。最近将由北京的作家出版社出版,自己在5月26日的《中华读书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冰心日记刍议》,他说冰心的作品还在不断的发现。

  谈到冰心的创作,王老师说冰心在五四运动的时候走上文学的道路,她首先写的是小说,她的小说是写问题小说,也就是说当年存在的很多社会问题在她的作品里面都表现出来了,青年的、学生的、留学的、官场的、衙门的,还有思想上的、宗教上的等等一些问题提出来,不公平的,社会不公平的,尤其是妇女受压迫的等等这些问题都提出来了,冰心提出社会问题与当时的作家在写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时候惯用革命的方式的,来解决这个社会矛盾不同,唯有冰心认为解决这些社会矛盾可以通过另外一个方式,通过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通过一种爱与同情来解决,用一种折中的办法来解决,它不是彻底的打碎这个国家,推翻这个社会的制度,她认为可以调和,因为这样子她认为社会的代价是小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解决的方式维度冰心和其他的人不一样的。

  另外,王老师认为白话美文自冰心开始,在这之前都是用文言文写作的,散文笔,只有她开始有白话的散文体,所以白话散文源自冰心,源自哪一篇作品?就是叫《笑》、《往事》等作品,用白话文写作散文。此外,冰心创造了一个文体,她是从印度的泰戈尔那边引过来的,如《繁星》和《春水》。还有重要的一部作品叫寄小读者,冰心用这几个字就可以代表她,一个作家用她的作品让你了解她,让你知道这是谁写的,很不容易。

  读冰心,她还有一个重要的贡献叫爱的哲学,就是爱的哲学的体现,爱的哲学里面如果概括有三个内容,母爱、大自然、同心,她认为当我们出现很多矛盾的时候,社会出现矛盾的时候,家庭出现矛盾的时候,这种方式来处理,我们回到大自然中去放松一下心情,回忆我们的童年,很多东西都烟消云散了,所以她被概括为爱的哲学。读冰心,还有一个就是说冰心体的写作,她通了不同文体诗、小说、散文、通信他们互相的特征打通了,所以要把冰心的作品分为小说,分为散文,有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可以用冰心体来解释。最后读冰心,就是晚年的一种批判精神,她的批判精神,这些批判在当时都是很重要的一种声音,甚至是令人振聋发聩的一种声音。王炳根老师谈到建设冰心文学馆的意义,整个人都是发亮的,他认为冰心文学馆就是把冰心的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种人格的品质留下来,让年轻人感受一下在上一个世纪还有这样的一个作家能感觉到一种温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