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網餐配送箱消毒標准:不得有油漬和異味

2017-07-12
来源:京华时报

  內外部要分別用不同的擦拭材料清潔衛生,隨後還要用消毒溶液進行消毒,自然晾幹或烘幹。7月11日,國內首個餐飲配送箱(包)消毒標准發布,並於當日起正式實施。今後,不僅企業消毒配送箱不再僅靠感官判斷是否衛生,同時職能部門也有了檢測依據。

  7月11日,中國烹飪協會攜手起草單位餓了么、百度外賣發布了《消毒餐飲配送箱(包)》這一協會團體標准,這也是也是該類標准中首個全國性標准。

  近年來,網絡餐飲平台發展規模呈急速發展態勢,配送環節食品安全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關注。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正在制定《網絡訂餐監督管理辦法》,其征求意見稿中就有相關的內容,如送餐人員應當保持個人衛生,使用安全、無害的配送容器,並保持容器清潔。而在某些城市已經開始實施的地方立法中,已經有了規定。比如2016年9月1日起實施的《上海市網絡餐飲服務監督管理辦法》規定,使用的送餐箱或者送餐包應當定期清潔、消毒。

  記者注意到,此次發布的消毒餐飲配送箱(包)標准主要包括感官指標和微生物限量指標。其中微生物限量指標明確:大腸菌群不得檢出,菌落總數小於100 CFU/cm2。這個數量是個什么概念?是我國法規規定的紙巾表面菌落總數合格指標的一半。通俗地講,就是送餐箱消毒後的內環境應該比紙巾更幹淨。

  那么送餐箱具體該如何消毒和監測?標准中也有詳細的規定。餓了么、百度外賣的送餐小哥今天也進行了現場演示:清洗前先戴上一次性手套,轉移出保溫材料等物品;用濕紙巾或者一次性紙巾沾自來水(或)洗滌劑溶液清洗餐飲配送箱(包)的內外表面,為避免交叉汙染,小哥對內外表面進行了分別清洗,而內部清洗時還特別注意容易藏汙納垢的四角處。

  “如使用材料進行擦拭清洗,應保證擦拭材料清潔衛生”,在一旁解說的苗虹表示,為避免二次使用汙染,不建議使用毛巾清洗擦拭,而是使用一次性紙巾或者濕紙巾;如使用含有表面活性劑的洗滌劑溶液清洗或擦拭,應用自來水去除洗滌劑殘留。

  在消毒環節,兩個快遞小哥使用了含氯消毒劑溶液和酒精消毒,采用噴霧方式,使餐飲配送箱(包)內表面全部濕潤,不過前者作用時間為30分鍾,酒精消毒作用時間為3分鍾,自然晾幹,最後擦拭時,也要確保擦拭材料清潔衛生。

  對於消毒的頻率問題,餓了么高級食品安全專家、消毒餐飲配送箱標准起草組專家苗虹表示,目前餓了么是每天消毒一次。

  記者了解到,該標准由餓了么攜手百度外賣作為該標准的起草單位,在中國烹飪協會指導下最終確立出台。該標准將被推薦給中烹協成員單位旗下幾百萬餐飲門店。中烹協將在未來兩個月內對會員企業推廣宣貫這一標准。

  業內專家表示,標准的發布和實施將有助於規范配送工具的清洗消毒,提升網絡餐飲配送環節食品安全水平,在提供快捷便利的送餐服務的同時,保障消費者餐飲安全,也可以為職能部門的執法檢查提供依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