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雷軍:小米兩年半就做到了中國第一

2017-07-12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7月12日消息,在昨天(11日)阿裏巴巴舉行的天下網商大會上,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進行了主題演講。

  在演講中,雷軍首先強調了小米一直是一家電商公司。在去年初,小米就提出了新零售,利用電商技術來推動零售業變革。根據雷軍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小米之家開了137家,坪效世界第二。雷軍以印度小米之家為例,50米店面,開業第一天來了一萬人賣了1000台手機,銷售額突破500萬元。

  雷軍進一步解釋他身上濃厚的電商基因:“我創立了卓越網,那是中國第一代電商網站。”不過雷軍還是感謝了阿裏,認為是阿裏推動了電商的發展,而電商是目前零售方面效率最高的方式。

  回顧小米7年的創業史,雷軍表示小米還是實現了一些小成績:“小米作為創業公司,從十幾個人的創始團隊,進入一個競爭高手如雲的市場,但小米只用了兩年半的時間,就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三,而且在成立5年內,小米的收入就達到了100億美元。”

  在雷軍看來,這些成績的取得無法離開核心技術的創新,小米MIX引領了全球手機關於全面屏的潮流。僅屏幕技術,小米就已獲得102項授權發明專利。

  從創業初,小米就在說鐵人三項,雷軍解讀小米的鐵人三項,包括硬件、新零售和互聯網:硬件有手機、電視,掃地機器人等,互聯網有遊戲、MIUI等,新零售則有全網電商、小米之家等。

  談到為什么要這些項目同時進行時,雷軍表示小米殺出重圍,必須要用商業模式的複雜性來突圍,太簡單的商業模式容易被巨頭碾壓,複雜的商業模式比較辛苦。

  談到對新零售的看法時,雷軍表示做出爆品是互聯網時代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小米移動電源、空氣淨化器、平衡車、掃地機器人等都是世界第一。但與此同時,消費升級不是產品越來越貴,而是同樣的價錢能買到更好的產品。未來,從電商升級到新零售之後,線下銷售同樣的產品,也應該是電商一樣的價格。

  談到未來時,雷軍說經過幾年的思考,感覺找到了中國產品的症結:“中國有很好的制造能力,有很好的工匠設計師,問題出在商業效率低下。大家要和小米一起推動新國貨的發展,用新零售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將會對中國整個社會的推動有巨大的幫助。”

  現在的小米究竟如何?

  以下為雷軍演講實錄:

  雷軍:大家好,我和大家一樣,參加網商大會很激動,感謝阿裏給我這么一個機會。

  小米也是一個非常非常年輕的公司,轉眼7年過去了。回首這七年的創業史,其實還是有一些小成績:

  第一點的話是小米作為一個創業公司,十來個人,七八條槍開始創業。進入了一個極度競爭的市場。這裏面有蘋果、有三星、有華為、有聯想,高手如雲。一個小小的創業公司,居然展現了這樣的圖,只用了兩年半時間,成為了中國第一、世界第三。其實今天想起來,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就是這樣的不可思議,創造了第二個奇跡:這家小公司在創辦五年時間,就做到了年收入超過了一百億美元。這是人類商業史上的奇跡!那么這個奇跡的背後是什么呢?說一個比較俗套的話是創新!小米創新了什么?當然非常感謝這個時代,很多人認可了小米的創新。這是今年年初BCG發布的世界創新50強,小米非常榮幸入選,同時入選的還有另外一家中國的公司,這是FsB公布的世界創新50強,有6家中國公司入選,小米也在裏面。

  那么小米的創新到底是什么?小米作為一家產品公司,首先的創新呢是核心技術的創新。它創新了哪些東西呢?我簡單講幾句:第一個小米MIX,小米MIX這款手機呢?是全球發布的首款的全面屏手機。它全面屏做到了91.3%,就是這樣的全面屏,我相信大家今天看了很多的新聞,其它公司都在做全面屏手機,小米這個年輕的公司,引領了全球技術發展的潮流。這個潮流的背後呢?是我們在幾年前就開始對核心技術的源源不斷的投入。這個屏幕的技術,在我們發布MIX的技術,小米就擁有了102項發明專利。我舉這個例子,因為聽說蘋果也要發全面屏手機,在這裏呢,其實一個像小米這么年輕的中國公司,在這一件事情上引領了世界發展的潮流。

  再說到手機工業裏面最核心的手機芯片。我也很榮幸的跟大家說,經過三年的努力,今年小米2月發布了澎湃S1,這是繼蘋果、三星、華為之後,第四家手機公司擁有高端芯片研發制造能力的公司。其實這件事情真的非常的不容易。第一代芯片發布以後,我真的沒有想到收到了這么多用戶的支持。他們的評價是什么呢?說這一顆澎湃S1的芯片用起來真不錯。其實那一刻我心裏也挺激動的。

  我總結一下:我在屏幕上印了一張表,去年全年小米在全球范圍裏面申請了7071項專利,獲得了2895項專利,其中一半來自於國際市場。這一個數字應該強有力的說明了小米的創新力。當然,今天是網商大會,光有產品和技術是不夠的,我認為小米在過去7年取得成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商業模式的創新。那么小米的商業模式是什么樣的呢?我畫了一張簡單的圖,因為很多人覺得看不太懂小米。所以我在想,今天來跟大家交流,怎么來交流我們的商業模式呢?我覺得我們的商業模式跟大家理解的手機公司非常的不一樣。

  首先,我們實際上是一個鐵人三項的公司,從創辦之初我們就在談鐵人三項,我們做硬件產品,做手機、做電視、做掃地機器人,做很多有趣的硬件產品;同時我們也做互聯網,還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環節,就是我們做電商,做新零售,我們和大家一樣。我待會會講為什么是這樣的商業模式?和大家一樣的是五年前我們在天貓就開了旗艦店,明天是我們天貓旗艦店的五周年。張總,明天是五周年!其實就是鐵人三項的商業模式造就了小米的成功。我展開講一下,小米這個商業模式是什么樣的想法呢?就是用互聯網+的思想來做手機,做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產品。可能大家覺得互聯網和做手機有什么關系?我認為互聯網是一種全新的思想和全新的方法論。那么我對互聯網精神最重要的兩個理解是什么呢?是極致的用戶體驗和高效率的運作。這是互聯網+最核心的兩點。其實做互聯網跟傳統生意最大的差別是對用戶體驗的理解,就是你怎么能讓用戶體驗的很好,形成正向的口碑,能夠大規模的傳播。那么極致的用戶體驗是怎么做的呢?在互聯網時代,最重要的是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非常好的工具,讓我們能夠傾聽用戶的聲音,快速反應,讓用戶參與進來,讓用戶的意見能夠得到很快的改善,這是客戶體驗的源泉。

  舉一個小例子,在我們小米剛開始的幾年裏面,我們在小米論壇裏面收到了1.5億條意見。其實這些意見搜集進來以後,怎么歸納?怎么整理?怎么有效的運用,其實就是一個很難的問題。我在很多場合介紹小米模式的時候,我舉了一個小的例子,我說小米模式其實就是群眾路線。就是怎么把大家發動起來,互聯網是個非常先進的工具,你把大家發動起來,然後怎么搜集整理大家的意見,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個才是互聯網真正的魅力。我們除了搜集大量的意見以外,我們還發動網友參與到整個小米的建設,我們米UI在初期的時候,20多個國家語言的版本全是網友義務幫助小米做的。所以使我們一個很小的死一上來就具備了很強的競爭力,因為我們團結了幾百萬的網友一起來幹。

  第二點我跟大家介紹:高效率的運作。這一點要感謝阿裏,推廣了整個電商的概念,提高了整個社會對效率的理解。我認為在整個傳統的渠道裏面,電商的效率是無可質疑的。當然改善效率的核心要全過程的改善效率。電商的這個效率對於整個流程運轉的效率至少占了一半以上。我舉一個小例子:

  小米手環。隨著消費升級,隨著社會的進步,喜歡運動的人越來越多。三年前,我們做了一個手環,這個手環針對市場需求,我們有幾個技術的突破點:

  1,當時國外的手環的話,只能用5天,不防水,我就跟他們說我們能不能做一個能用60天的,能不能做一個防水的,哪怕洗澡都可以帶著手環洗的,這樣的話你的使用的時長會大幅度增加,而且用戶的體驗會很好。所以首先我們想的是怎么把這個產品做好。

  2,利用電商平台,我們把這么一個手環賣到了79塊,當時國外品牌賣1400塊錢人民幣,就是這兩招,用電商提高效率,認真把產品做好,兩者結合。

  今年一季度,小米手環已經在世界上排到了第一位。其實小米的核心就是既做產品又做電商、又做互聯網。可能很多人說這么複雜的商業模式小米為什么這么做?大家想一想,那么多大公司,競爭非常激烈,小米作為一個很小的創業公司想殺出重圍,我們在7年前創業的時候就講我們要用商業模式的複雜性來突圍。太簡單的商業模式很容易被巨頭碾壓,你怎么能設計足夠複雜的商業模式?用勤奮來形成新的壁壘和護城河。所以,很多人不了解小米是個什么公司?首先小米是一家手機公司;其次小米是一家移動互聯網的公司,因為手機這個品類,智能手機,就是整個移動互聯網的入口;更重要的是小米是一家電商公司。這是很多很多人不了解的地方。假如把這個商業邏輯了解了,大家就理解了小米做的所有的事情。

  我們電商是零售業的一種,如果想進一步的增長的話,最最重要的是怎么用電商的技術和電商的方法論推動零售業的變革實現線上線下的聯動。在嘗試之前,很多人跟我說你千萬別幹店,這個現在店裏沒人,房租漲價,店員很貴,最後你會虧的一塌糊塗。我真的被大家嚇死了,覺得傳統店是幹不下去了。但是,在去年年初的最後一刻,我還是想去試一試。我們既然用互聯網的方式幹了手機,我們為什么不能用互聯網的方式幹零售呢?這就是我想幹“新零售”的來源。我去年開了第一家小米之家,到今天為止,我開了137家,僅上周末一天我開了14家。在這裏我跟大家彙報的是什么呢?真心不吹牛,叫開一家火一家,今天小米之家的坪效世界第二。世界第二是什么概念呢?是跟我們國內領先的零售店比,我們的坪效是20倍以上。我們能做到用電商的成本做零售,我認為“新零售”的本質就是高效率,能不能做到電商這樣的效率。如果傳統零售業能做到電商的效率的話,那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小米之家有多火呢?我們又在印度開了一家!在印度呢,我們找不到特別好的合適的店面,只是在一家商超裏面找了一家位置不好的50平米的店,開業以後第一天來了一萬人,整個街道全部堵塞,第一天賣了五千只手機。從這之後每天賣五百只,基本上店面就是這樣的。

  這裏我想分享的是為什么這么火?剛才視頻裏面有幾個很重要的幾句話,從用戶角度大家覺得去小米之家買東西可以閉著眼睛買!其實這對一個零售商來說是莫大的肯定。

  第二個對商場來說,他們說小米之家是他們最火的店。基本上在我們進去的商超裏面都成了銷售最大的店。北京的五彩城,我們去年開業十個月,我們在地下一層250平方米,整個商場是十萬平米,他們的店長跟我說:“我們的銷售額占到整個商場的接近10%”!所以今年年初他們頒了一個獎叫全優之星,流量最大、銷售額最高。

  那么小米之家的新零售我們是怎么做到的呢?這裏是我希望跟各位網商分享的。在互聯網效率的時代,首先你有沒有能力做出爆品,這是最關鍵的。就是因為爆品就意味著流量,就意味著口碑,就意味著銷售額,就意味著效率。所以我們怎么做出爆品是互聯網時代裏面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在今天信息爆炸,各種信息很多,如果你不是爆品,消費者可能根本關注不到你。

  比如說我們今年發布的小米6,變焦雙色拍人更美,產品發布以後口碑非常好。當然由於它使用的工藝過於複雜,現在量產遇到很大的困難,不少的消費者在批評我們。在這一點上,我們在改進交付。

  除了小米手機系列以外呢,其實充電寶,我們也是世界第一。空氣淨化器也是世界第一。平衡車我們也是世界第一。掃地機器人的銷量我們也是世界第一。我們幹了十多種中國第一,五六種世界第一,就有這么多好產品。所以小米為什么做這么多產品?這也是很多人很焦慮的,或者很替小米擔心的。在這裏呢,各位是做網商的,如果從零售角度上講,我的店裏只賣手機,這是一個低頻應用,兩年來一回。這就意味著我要砸非常多的市場費用,意味著整個銷售效率很低。所以小米零售的核心是什么呢?是合適的產品組合。當然,做這么多產品怎么能把產品做好?怎么把產品的品質管控好?這是一個天大的挑戰。小米在四年前推行了一個計劃,是把大船講成艦隊,推進了生態鏈計劃,孵化了90幾家企業,每一家企業都是按小米模式做的。所以小米其實是一個企業群,它不是一家企業,每個企業專注只做一件事情,高度的專注,保持非常高的水准,這就是今天的產品組合。

  第二個消費升級的核心是什么呢?是設計升級。在這個顏值即正義的時代,我們怎么把產品做好,設計做好是關鍵。小米的設計到什么水平呢?我們今年獲了兩項設計大獎:一項是紅點的最佳設計大獎;第二點德國IF的設計大獎,這兩個都是非常難拿的獎項,每年的頒獎數量很少。

  講設計大獎,我們過去獲了140項國際設計大獎,所以在今天的新零售的時代,顏值的重要性提到非常高的高度,消費時代對顏值來說很重要。

  第三個高性價比,那么,高性價比,小米是怎么做到的呢?這要感謝小米的鐵人三項的商業模式。我們為了推動消費升級,我是這么理解的,消費升級不是產品賣的越來越貴,消費升級是同樣的價錢,你能買到更好的產品。它的性能很好,品質很好,設計很漂亮。所以小米在創業之初就定了貼近成本定價,這樣使我們能夠做出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產品。然後通過服務大量的客戶以後,通過互聯網來盈利的商業模型。

  所以我們來看一下,當我們從電商升級到新零售之後,我們做到的結果是什么呢?我們能用電商同樣的產品,電商同樣的價錢,進入了線下店。所以在座的這么多的網商,我建議大家開個店去試試,其實用你們掌握的先進的零售思想,足以把你的線下店弄得非常火。當然這裏面涉及很多技術的要素,咱們怎么通過線上往線下引流,怎么通過線下往線上引流,用線上的什么工具改善零售業的效率,這個太技術,今天的時間不夠,改天跟大家分享,我們是怎么線上線下聯動,是怎么做到電商的效率的。這一點的話,我只告訴大家一個結果,從小米內部的實踐來看,我們線下連鎖的效率跟電商非常接近了。我覺得只需要再過一段時間,達到電商同樣的水平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今天來分享的是,小米作為一個新零售的公司,我認為我們在戰略上已經驗證了新零售的可能性。所以小米的商業模式我換更通俗的話講:小米要做科技界的無印良品,用互聯網的技術和方法做線下零售,豐富的產品組合,保持高品質、高顏值、高性價比的產品特性,這些東西穿在一起,構成了小米模式。

  主持人問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用過小米產品?能不能舉個手?主持人看到了嗎?這是來自於人民的呼聲。所以小米代表未來,小米代表高品質,小米代表生活化。7年前我辦小米的整個目的是什么?因為我在十年前已經退休了,在我40歲的時候我突然想我的人生不能就這么過去了,我得做一點讓我自己自豪和激動的事情,之前我是做軟件和互聯網的,在之前,我2000年的時候創辦了卓越網,是中國第一代的電子商務。所以呢,所以我就在想,中國的產品到底遇到什么問題了?為什么商店裏沒人?為什么我們的產品賣不出去,為什么大家都到海外去買買買?我們出什么問題了?我認為我找到了問題的所在,我認為中國有很好的制造能力,中國有很好的工匠和工程師、設計師。那么我們為什么產品做不好,為什么消費者不滿意?其實本質出在商業效率低下。我們任何一個東西走到零售店的時候,都需要最少加100%,甚至1000%,甚至2000%的價錢。我覺得電子消費品還不是嚴重的,女裝8倍,女鞋5到8倍,化妝品20倍,各位,我們想一想做這個產品的錢只要100塊,買來需要1000塊,你覺得消費者傻嗎?正是這樣的零售效率、商業效率使中國的國貨在國內在7年前,說實話:評價不高。經過小米這7年的創新,至少今天用國產手機的人多了吧?反正7年前我也從來沒用過國產手機,周圍沒有人用的,經過小米的帶動推動了行業的進步,不僅推動了行業的進步。甚至把空氣淨化器做的又好又便宜,我們是不是把充電寶做的又好又便宜?所以我們在推動各行各業的進步。

  在這裏的話呢, 小米的整個生態鏈也是開放的,也歡迎更多人,我們一起推動新國貨的進展。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個結論,我是覺得電商也是屬於新零售的一種。我覺得我們對於零售行業的創新,我認為才剛剛開始。就像阿裏幹的無人超市,各種各樣的創新,我相信,未來隨著中國零售業的進步,隨著零售業的商業的革命,其實會對整個中國社會的推動會有巨大的幫助。

  我們今天在零售業遇到的困難,其實60幾年前在美國也遇到了。美國任何一個商品進商店都得翻一倍開始賣。當年的沃爾瑪的創始人就是看到了這樣的機會,克制貪婪,把當時的毛利率減到22.5%,堅持了20年成為世界第一,又堅持了40年。包括像美國像Costco更瘋狂,比沃爾瑪更極致。在座的網商希望大家研究一下沃爾瑪和Costco的曆史,就理解了今天的問題,其實就是商業效率。Costco的企業的信條是任何商品的加價率控制在1%到14%。如果要超過14%,需要CEO和董事會批准,在他們創辦30年裏面董事會從來沒有批准任何一個商品的毛利率超過14%,正是這樣的精神贏得了消費者的信賴。前不久看了一下Costco的市值和他們的PE,他們的PE是30多倍,跟穀歌(微博)是一樣的。所以我認為,像Costco這樣的零售商其實就是互聯網+的企業。他們滿足了互聯網企業所有的最核心的理念。雖然他們看起來最不互聯網。所以做零售業沒有什么丟人的。我覺得關鍵的問題是你把零售業做出電商的效率,那才叫牛逼,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