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六神磊磊出新書講唐詩:讀者歡呼有趣 學者不屑一顧

2017-07-12
来源:北京日報

  

 

  六神磊磊講唐詩的新書,受到不少小讀者的歡迎。

  知名自媒體人六神磊磊最近剛出了一本新書《六神磊磊講唐詩》,看到新書的網友稱,他從金庸武俠江湖走向唐朝詩人俱樂部,開辟了另一塊疆土。但學界卻對這本書普遍保持沉默,甚至表示不屑一顧。兩相對比,可謂一邊是海水,一邊是火焰。

  戲說唐詩:把唐朝詩人圈寫成武俠江湖

  3年前,六神磊磊寫金庸專欄時,在其公眾號裏寫過《拜服吧,關於唐詩裏的那些猛人猛事》,只是想給大家夥兒換換口味。他原本想僅此一篇而已,沒指望有太多人看。但沒想到,這篇稿子直到今天還在轉。

  隨著關於唐詩的文章越寫越多,六神磊磊產生了寫一本書的打算,原本說半年就交稿,誰知拖到了今年,前後寫作時間花了兩年,“我是連書名都無力斟酌了,決定就叫《六神磊磊讀唐詩》。”

  走進六神磊磊的唐朝詩人俱樂部,一個個“大V”穿梭往來,李世民被封為俱樂部主席,韓愈是常務副主席,王之渙被叫作王猛人,王維是學霸、大腕兒,李白是個傲嬌的人,“但他一生都很崇拜謝脁,無時無刻不在碎碎念”。至於杜甫,曾是個落魄青年、學渣,高考才考了400分,而在他落魄時更“活像個亂抄六神磊磊稿子不署名的垃圾號小編”,當然他最終實現了“小號”的逆襲。

  該書沿著初唐、盛唐、中唐、晚唐的軌跡,把詩人們當成一個個鮮活的人來講述、調侃,他們也“刷著朋友圈”,喝酒擼串,在人世間策馬奔騰。在熱衷金庸武俠小說的六神磊磊的筆下,唐朝詩人有著華山論劍的氣勢,他們仿佛變身武俠江湖中人。六神磊磊說,“我總覺得唐詩和武俠之間有什么聯系,金庸的武俠小說裏唐詩就經常亂入。”他還發現,唐代詩人裏有很多人都是有俠氣的,李白在詩裏說他會武功,陳子昂經常吹噓自己帶著寶劍,詩裏經常寫俠客。

  讀者追捧:跟著六神“翻過唐詩那道牆”

  其實,六神磊磊和唐詩的淵源並沒有那么深厚,他小時候最喜歡的還是到街上去打遊戲機,直到上初中,才開始花較多的時間讀唐詩。先有了自己喜歡的詩人,比如錢起,然後慢慢才去了解更多的詩人。

  六神磊磊給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個翻牆的人,“帶你翻過唐詩那道牆,去折出幾枝帶露的花來,拿給你看。”他自認為努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同情、了解古人,去了解他們寫詩時候的心情、想法。“‘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人人都會背,但我們很少真的體驗韓愈當時的心情,他被貶到路八千遙遠的地方,不知道家在哪裏,自己會不會死在路上。”六神磊磊想,只有體察到這樣的心情,才能真正和古人共情。

  他不僅在公眾號講唐詩,也給中學生、小學生面對面講過,那些小孩子笑得人仰馬翻。“照本宣科,孩子不會買你的賬。”六神磊磊說,很多孩子花十年學唐詩,又用一輩子去忘記唐詩,就是因為沒有教他們唐詩是美的,只把唐詩像繞口令一樣灌給他們。這些孩子就會覺得唐詩是枯燥、可怕的。所以他立下宏願要把唐詩之美傳遞給孩子,這個暑假,就會在公眾號上給孩子講唐詩。

  對於六神磊磊講唐詩,讀者、網友大呼過癮。有的說,“他是用金庸來批判,用唐詩來欣賞。”一位讀者稱自己是學渣,語文考試不及格,但看了六神磊磊的文章就突然愛上了唐詩。有的媽媽讀者還建議“能不能出一本帶卡通的唐詩解讀,簡單易懂又吸睛”,喜得六神磊磊趕緊接招。

  當然也有讀者對六神磊磊“腦洞大開”的文字,表示出清醒的一面:就是來看看玩的。有人調侃,“王維爬起來怒斥磊磊,哪個許你拿我做廣告”;“六神你盡管寫,王維的棺材板我已經替你按住了。”還有人正色道,六神是為遊戲而作,貌似有根有據,實則令人汗顏。

  學者反感:用戲謔方式普及唐詩太無聊

  這廂是讀者歡呼六神磊磊新書的到來,那廂是學界對他講唐詩的不屑一顧。

  最近就有文章質疑六神磊磊,稱其將“杜甫敘述成一個到處求關注,卑微可憐的形象。並認定杜甫生前是默默無聞的六等星,且是元稹發現了杜甫。”這篇文章認為,杜甫生前絕非默默無聞,也不是元稹最先發掘出了杜甫,六神磊磊是帶著今天的一些價值判斷在講述。

  面對如此質疑,六神磊磊的回應頗具網絡風。他說,杜甫是不是“小號”,生前是不是“大V”,在世的時候是不是沒有影響力,有很多人在爭論。為此他首先以王安石的詩《杜甫畫像》作為回應:“惜哉命之窮,顛倒不見收。青衫老更斥,餓走半九州。瘦妻僵前子仆後,攘攘盜賊森戈矛。”他說,請大家看看,這是“小V”還是“大V”,這個人是不是有一點點淒楚、心酸和可憐?

  關於“杜甫求關注”的質疑,六神磊磊回應,“有沒有求關注呢,聽一句杜甫的詩‘豈有文章驚海內,漫勞車馬駐江幹’, 就可以感受杜甫受到朋友關注的欣喜。”他解釋,“大V”是不會有這種欣喜的,“如果現在有讀者說,王老師我喜歡你的東西,我會非常欣喜嗎?可能不會的。”

  記者特意聯系了近十位詩詞研究專家,他們都沒看過六神磊磊的文章,更沒看過新書,要么表示“不感興趣”,要么說“不懂這個”,還有的幹脆拋下一句“我沒興趣看垃圾”。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酈波溫和地表示,“我根本不知道這個人,沒法評說,我不知道。”

  著名唐詩研究專家、複旦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尚君更是直接說,“我不太主張這樣做,做法本身很無聊。”他並不認同六神磊磊為了普及唐詩而采取戲諧、調侃方式,以討好讀者,“為什么要普及呢?實際上很多人根本讀不懂唐詩,讀不懂就讀不懂,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這個文化已經過去了,不要強求什么。”

  不過,個別讀過六神磊磊文章的年輕學者稱“令人耳目一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博士後李明坦言,六神磊磊寫作文體是散文,不是學術性的文章,采用很多網絡流行語講故事,讓人感到很親切。“我沒看到特別大的硬傷,他對唐詩的了解還是有功底的,也讀過很多研究性的論著,不像《蔣勳講紅樓》《於丹講論語》能挑出很多硬傷來。”

  作者:路豔霞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