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4G手機50元,印度運營商又成“價格屠夫”

2017-07-12
来源:钛媒体

  7月5日,印度媒體Economic Times源引消息人士爆料稱,Jio將於本月底推出一款基於4G網絡的功能手機。消息一出,各大媒體紛紛作出跟蹤報道。

  HSBC的印度負責人Rajiv Sharma認為,Jio此舉意在吸引數以億計的2G手機用戶投身到4G網絡。為了達到足夠的吸引力,Jio方面可能會為手機提供補貼,每台4G功能機補貼650-975盧比,補貼後的價格應在500盧比(約50人民幣)左右。

  印度媒體刊登的500盧比4G功能機諜照

  另有市場分析師指出,Jio方面極有可能會專門為4G功能機搭配超低價流量套餐以吸引農村用戶。

  Jio此舉原因何在?

  JIo的全球最低價4G網絡(309盧比每天1GB流量,一個月就是30GB)已經成功吸引數以百萬計的印度手機用戶開通4G網絡。但是堅持使用2G網絡的人仍然很多,其中大原因是智能手機和4G網絡的價格太高,人們還消費不起,特別是農村用戶。

  事實上,2G功能機在印度特別是在廣大鄉鎮和農村地區仍然是主流。根據IDC給出的數據,印度手機市場上功能機在2016年第3季度的出貨量占比為55.2%,智能手機占比為44.8%。

  IDC還預測稱,即使在智能手機快速普及的當下,2017年智能手機用戶在印度總人口中的占比也只有20.8%(按13億人口計算約為2.6億人)。

  而據Jio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到2017年4月Jio的用戶數已經達到1.12億並且還在持續增加中。按照IDC的2.6億智能手機用戶規模預測計算,印度已經有近一半智能手機用戶使用Jio的4G網絡。

  其他電信商分享剩下的智能機用戶後,留給Jio的後續增長空間已經不大,事實上已經有媒體報道Jio的用戶數增長速度正在放緩。為了進一步擴大用戶規模,Jio開始將目光轉向農村市場。

  但農村手機用戶主要使用功能機搭配2G網絡,智能手機和4G網絡對印度農村居民來說價格太貴消費不起。這簡直給專注於4G網絡的Jio豎起了一道天然屏障。

  為此,4G功能機應運而生。什么是4G功能機?有印度媒體報道稱,Jio向中國的浙江德景集團和深圳市中諾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訂購了1800萬-2000萬台4G功能機。

  這些手機的主要特點是通過手機流量來連接通話,類似於微信的語音通話。這樣沒有全球漫遊費,極大地降低成本。

  Jio盈利的主要來源就是移動流量。去年12月,Jio的首席媒體官賽倫德拉·傑哈(Shailendra Jha)在接受竺道(微信公號:zd_review)獨家專訪時曾表示,在Jio出現之前,人們稱呼Airtel、沃達豐、Ideal Cellular等印度的電信商為“時間工廠Minute Factary”,你打了5分鍾電話,給我2盧比。

  而Jio做的是“流量工廠Bytes Factary”,用戶打多長時間電話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用了多少流量。

  這是商業模式的巨大轉變,今年6月,Ideal Cellular發報告稱,其88%的利潤來自於語音通話,只有12%來自於網絡服務。Airtel稱,其70-75%的利潤來自語音通話,20-25%來自於網絡。

  現在Jio的語音服務完全免費,如果再推出依靠手機流量通話的4G功能機勢必會對其他依靠語音服務盈利的電信商造成重創。

  早在Jio之前,印度手機廠商Lava已經在生產具備部分智能系統的功能機。但面對Jio 500盧比的超低價時,Lava手機恐怕無力競爭。

  外界對4G功能機的反應

  人們已經意識到4G功能機+超低價流量套餐所能夠迸發出的發展勢能,有印度媒體稱Jio勢必會再次掀起電信業革命。

  有電信業高層稱:“Jio的4G功能機將會再一次打亂市場秩序。不止是我們,任何一家電信運營商都要面對被Jio搶走大量低端用戶的局面。2017年對於印度電信業來說恐怕會是一個血腥的年份,行業競爭和整合會加劇。”

  有市場分析師認為,Jio推出4G功能機的時機非常好。Jio 4G功能機的目標市場是農村市場,而印度即將進入收獲季節,每年的10月和2月是農民賣了收成手裏最有錢也最有消費能力的時候。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電信業分析師稱,目前的Jio手機資費為309盧比每天1GB免費流量和509盧比每天2GB免費流量,這兩種套餐。單個用戶的ARPU (the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為150盧比。

  為了最大限度的吸引農村用戶,Jio的ARPU極有可能下調至80-90盧比,至於具體套餐價格目前還不能確定。

  可以預見的是Jio的4G功能機會給印度農村帶來巨大福利,人們將可以以很低成本接觸到移動網絡,印度的4G網絡用戶數量將會迎來一輪新的增長高峰。不過受限於功能機的配置,人們恐怕還不能通過4G功能機進行視頻聊天和網絡瀏覽等移動網絡生活。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於dazeinfo、Economic Times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