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巴格達迪之死又遭疑 或藏身「第三首都」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

        巴格達迪迄今唯一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當時他在摩蘇爾舊城的努里清真寺宣布「建國」。

  【香港商報网訊】「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的老巢摩蘇爾「被端」后,其最高頭目巴格達迪的去向成謎。俄羅斯和伊朗方面聲稱,這名被美國懸賞2500萬美元的寇首已不在人世,不過這一情報遭到美方質疑。伊拉克蘇馬里亞電視台網站也稱,IS媒體稱巴格達迪已經死亡,但情况有待進一步確認。還有一種說法:與伊拉克政府軍有密切聯繫的消息人士稱,巴格達迪可能藏身IS的「第三首都」,游匿於伊敘邊境的沙漠地帶。

  去年11月至今杳無音信

  「第三首都」這一說法基於IS在敘拉卡和伊拉克摩蘇爾成立的兩大「事實性首都」,地理位置位於敘伊的交界處及其附近,主要包括敘邊境城鎮阿布卡邁勒和伊拉克小鎮加伊姆。在IS劃定的版圖中,這一地區被稱作「幼發拉底省」。這里是IS於2014年興起之地,IS之后一路攻城拔寨,奪取伊拉克三分之一的領土。

  巴格達迪迄今唯一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當時他在摩蘇爾舊城的努里清真寺宣布「建國」。這一清真寺已於上月被IS武裝分子親手炸毀。巴格達迪最近一次「現聲」是在去年11月摩蘇爾戰役剛打響之時,他當時在一段錄音中號召武裝分子不要撤退,死守摩蘇爾。但此后音信皆無。

  美短期不減在伊駐軍

  有消息稱,IS高層信息溝通僅限於一個非常私密的小圈子,知道巴格達迪行踪的人屈指可數,這給情報搜集工作帶來極大困難。不過,巴格達迪的多名親信被目擊出現在敘阿布卡邁勒和代爾祖爾省邁亞丁。因此情報人員懷疑,巴格達迪可能藏身或者到過這些地點。而「第三首都」地形險惡,人烟稀少,是理想的藏身場所。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11日強調,尽管伊拉克安全部隊重新奪回了摩蘇爾,美軍在伊拉克的駐軍人數近期不會減少。美軍在伊拉克的高級指揮官湯森稱,摩蘇爾所處的尼尼微省的其他地區以及安巴爾省西部等地尚未得到徹底解放,軍事行動遠沒有結束。就算在打擊IS的行動結束后,美軍和盟軍預計還會在伊保留部分駐軍,更多地參與當地安全部隊的訓練。

  據悉,目前約有5600名美軍官兵駐紮在伊拉克境內。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