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葵涌建设生态型城市副中心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报道: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背景下,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以建设“美丽大鹏、美丽葵涌”为目标。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过半,晒出漂亮的成绩单。

  坝光拆迁取得突破性进展

  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是释放土地、提升环境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葵涌办事处与新区形成凝聚攻坚合力,办事处成立由班子成员为组长、科级干部为副组长搬迁谈判组,新区纪检、公安、审计、土地整备等部门积极介入,全力推动搬迁工作,推动长期陷入僵局的坝光拆迁工作。今年2月份以来,累计签约房屋(祠堂)16栋,面积为1746.64㎡;虾苗场3个,占地面积119.94亩;宅基地3块,占地面积为360㎡、另外对于果树、渔船、花木等拆迁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同时,葵涌办事处制定《关于加强坝光国际生物谷区域安全管理的工作方案》,落实坝光搬迁区域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搬迁区域人员财产安全。制定《坝光社区整体搬迁项目国有资产处置方案》,使国有资产得到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环境提升的难点。今年2月份以来,葵涌办事处共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6次,按程序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55宗。审议通过并实施《坝光社区整体搬迁安置盐灶居民小组统筹包干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拆迁经费,有效解决村民诉求。

  城市管理朝精细化治理转变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新区,大鹏新区城市管理较早前大都是粗放式管理。作为新区一员,如何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一直是葵涌办事处努力的方向。

  该办事处制定《葵涌办事处安全监管责任暂行规定》,明确各部门、各社区的安全生产责任。通过执法监察分组包干和专职安全员定期巡查制度,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同时,开展“房中房”、“特别防护期”十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安委办、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建设部门、社区联动机制。另外,制定《葵涌办事处打造“最干净街道”工作方案》,实施城市清洁、河流海域清洁、绿化景观提升等十大行动,全力提升市容环境。建立办事处城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行走葵涌”活动,让城市管理更有力度。

  文明创建,提升城市文明

  如何做到“文明”与“美丽”并行。葵涌办事处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将创建工作与城市质量提升、打造最干净街道有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形成“全民参与”氛围。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净化、公安公交义工项目,向社会传播文明理念、推广文明行为;强化大型活动义工支撑,在2017新年马拉松赛、文博会分会场等大型活动中,招募128名志愿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效保障活动顺利开展。(通讯员张莉、张俊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