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国自朝鲜进口值4个月连降

2017-07-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林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自朝鲜月度进口值连续4个月大幅下降。

  黄颂平说,中国一直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有关对朝禁运措施。为执行安理会决议,我国自2月19日起实施年度暂停自朝鲜进口煤炭措施。上半年我国自朝鲜进口煤炭267.8万吨,同比减少74.5%,全部为2月18日前进口。

  黄颂平说,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自朝鲜月度进口值连续4个月大幅下降。按美元计价,3月份同比下降36.5%,4月份下降41.6%,5月份下降31.6%,6月份下降28.9%。

  在对朝出口方面,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朝鲜出口16.7亿美元,增长29.1%。

  “安理会围绕朝鲜核导活动的制裁并非全面禁运,与朝鲜民生有关的贸易,特别是体现人道主义原则的贸易活动不应受到制裁的影响。”黄颂平表示,作为邻国,中朝之间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上半年中朝贸易增长主要受出口拉动,在禁运清单范围之外的纺织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拉动对朝出口增长的主要商品。

         外交部:中朝正常经贸往来不违反安理会决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回答有关中朝经贸往来的提问时说,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的制裁不是全面经济制裁,中方与朝方保持正常经贸往来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报道称,朝鲜钻了联合国制裁决议的“空子”,增加向中方出口铁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朝是邻国,两国之间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规定,关于朝鲜出口铁和铁矿石用于民生目的、不涉及为朝鲜核导计划创收的不受制裁影响。中方致力于推动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将继续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

  对于有记者提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朝鲜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5%,耿爽说,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在当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朝之间的贸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有关具体数额。

  “我要重申,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决议。”耿爽说,“但是请各方也不要混淆一个概念: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的制裁不是全面的经济制裁。中方与朝方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