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这个重要的会议 信息量很大

2017-07-1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重要会议,信息量很大

  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另外两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正值外访期间。

  应葡萄牙议长罗德里格斯、波兰众议长库赫钦斯基、塞尔维亚议长戈伊科维奇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于10日至19日,对葡萄牙、波兰和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众议长德拉格内亚,捷克社会民主党副主席、众议长哈马切克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于12日至19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据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会场主席台上坐着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和张高丽。

  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员就坐主席台对面最前排中间,按镜头顺序分别为:马凯、刘延东、许其亮、李源潮、张春贤、孟建柱、胡春华、郭金龙、王沪宁、刘奇葆、孙春兰、李建国、汪洋、范长龙、赵乐际、栗战书和韩正。

  坐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后面两排的为各省区市党委书记。

  第一排左右两侧就坐的有: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副国级领导。

  会场右侧第一排就坐的有: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后排就坐的有各部委负责人等。

  会场左侧第一排就坐的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务委员王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后排就坐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负责人等。

在此次会议上,北京、福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工商银行主要负责人发言。

  在此次会议上,北京、福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工商银行主要负责人发言。

  被视为中国金融界最高规格会议,1997年以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最近一次是在十八大前召开的。

  2012年1月6日至7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讲话,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相比较今次召开的会议,出席领导规格全面提升。

  “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是本次会议召开的大背景,会议将对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在讲话中,首先亮明了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四条重要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金融回归本源”,要求金融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规模快速扩张,出现了一些脱离实体经济的苗头,金融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

  《人民日报》在评论中指出:“新形势下,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需求结构升级,但供给体系没跟上,供需出现结构性失衡,导致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连接供求、组织资源,在修复国内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教授表示:“脱离实体经济,金融业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早晚要出问题。离开了实体经济这个根基,金融业就会吞下自我膨胀的恶果,而没有金融业的良好发展,实体经济也会缺乏活力。”

  “风险”是这次会议中提到的一个高频词。习近平在讲话中至少18次提到“风险”,他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他强调金融监管要得到改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能力要增强。

  专家向《人民日报》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金融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深化前期金融风险综合治理的各项举措。”

  与“风险”相关的一个词汇是“监管”。习近平所讲的“四条原则”中第三条要求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此次会议首次提到的“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是深化改革和强化金融监管的一个具体措施。

  金融专家董希淼认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与原有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相比,委员会的职能完整,层级更高,金融监管协调将会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

  “有了统一的协调机构,可以有效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局面,防止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借助金融支持来实现中国梦。”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

  除了强化监管,习近平也着重强调了“市场导向”,要求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除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等,“深化金融改革”也是本次会议强调的一个重点关键词。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

  “金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金融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表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表示,新常态下推进金融业改革,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货币政策框架,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多层次金融市场制度改革、金融机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健全小微、“三农”、科创金融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