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日本擬將網絡防衛隊由百人增至千人

2017-07-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據日本共同社7月17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6日透露,日防衛省擬大幅加強自衛隊“網絡防衛隊”的規模和能力,並已就此展開討論。根據構想,“網絡防衛隊”將從目前的約110人增加至約千人,並新設自行開展網絡攻擊研究的負責部門。日本防衛省認為通過研究網絡攻擊的方法,有助於構築防禦能力。

  為迎接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日本政府把加強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當作課題,上述舉措為其中一部分。報道稱,由於研究攻擊方法有可能被視為讓自衛隊擁有網絡攻擊能力的動向,包括完善法律在內,今後或將引發議論。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一系列的強化方針將寫入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該計劃規定2019年度起5年的防衛裝備數量和經費,並力爭在該期間擴充至千人規模。

  共同社稱,日本政府的立場是,當受到網絡攻擊時,“可以發動自衛權加以應對”。盡管設想自衛隊的防空和武器系統等或成為攻擊對象,但關於何種情況下將認定為武力攻擊的一部分,政府僅稱“有必要進行個別具體的判斷”。

  另一方面,有觀點指出,自衛隊進行摧毀敵國軍事系統等網絡攻擊有可能違背“專守防衛”的理念以及《憲法》規定的不得侵犯通信秘密,政府內可否攻擊的見解尚無定論。

  因此,據悉新設的攻擊部門僅限於防衛省與自衛隊的網絡內,在模擬演習等時負責展開攻擊,用於構築防衛能力。然而此舉也有可能被認為防衛省與自衛隊涉足法律未完善的領域。日政府相關人士強調:“研究攻擊方法對構築恰當的防禦體系而言不可或缺。自衛隊本身並不是為了進行網絡攻擊。”

  日本自衛隊的“網絡防衛隊”是2014年3月成立的防衛相直轄部隊,由統合幕僚長(相當於聯合參謀部參謀長)進行指揮監督,負責24小時監視防衛省系統與外網連接的部分以及與陸海空三個自衛隊網絡共同使用的部分,在發生網絡攻擊時加以應對。“網絡防衛隊”結合了以往陸海空自衛隊專門部隊負責的網絡空間研究和情報收集功能,還有向陸海空自衛隊傳達分析結果的任務。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