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研究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問題。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改善營商環境降低市場成本

  會議分別聽取了國家發改委關於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商務部關於推動貿易平衡和中美雙邊投資有關問題、人民銀行關於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匯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們提出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開放促進自身加快制度建設、法規建設,改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提升國際競爭力。外商投資推動了資源合理配置,促進了市場化改革,對內地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跟上全球科技進步步伐,都要繼續利用好外資。要加快放開育幼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以及一般制造業和服務業等競爭性領域對外資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要尽快在全國推行自由貿易試驗區試行過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制定新的外資基礎性法律。外資企業准入后按照公司法依法經營,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實行國民待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

  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

  習近平強調,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對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領域要加快推進。要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習近平指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金融監管能力必須跟得上,在加強監管中不斷提高開放水平。要結合內地實際,學習和借鑒國際上成熟的金融監管做法,補齊制度短板,完善資本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方式,確保監管能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相適應。

  主動擴大進口

  習近平強調,要在穩定出口市場的同時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要改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條件,切實解決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高、流程繁瑣、企業投訴無門等突出問題。要研究降低有些消費品的關稅,鼓勵特色優勢產品進口。要創造公平競爭的國內市場環境,在關稅、進口檢驗、市場營銷等方面創造機會平等的條件,讓消費者自主選擇,讓市場發揮作用。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統一領導,做好統籌協調和落實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上來,落實擴大開放各項措施。要更好發揮地方在擴大開放方面的積極作用,發揮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對外開放先行一步的改革創新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