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商报聚焦】A股黑色周一 恐慌何来 高盛仍看好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王長久、王理琪、實習記者李卓成報道:內地股市昨日出現暴跌,深成指大跌3.57%,深圳創業板指數暴跌5.11%,而有上證50指數撐腰的上證綜指,跌幅只有1.43%。兩市場接近3000隻個股大跌,上漲家數只有159隻,接近500隻個股跌停,盤面的慘淡可見一斑。更嚴重的是市場出現了明顯的恐慌殺跌,兩市場成交額創出兩個月新高,達到5696億元。

  在消息面上利好與利空並存,但昨日走勢明顯反映了市場過分擔憂利空,而對利好視而不見。

  利好視而不見

  當天利好為經濟數據提振信心。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有亮麗表現,增幅達到6.9%,明顯高於去年同期。這意味著中國經濟自2010年以來持續下滑的態勢正出現逆轉,意義重大。

  而利空方面,就是15日閉幕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著重強調「防風險」、「加強金融監管」,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焦點之一。會議中,「風險」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在全文中被提及31次,而「監管」位列第二,被提及28次。會議通稿還出現6個「嚴」字。凡是涉及監管的提法表述都強調了一個「嚴」字,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繼續傳遞出從嚴監管的思路。這讓人感受到內地股市勢必將進入嚴監管時代。然而「要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表述,讓人感受到內地股市的擴容很難再駛離快車道。

  昨日走勢也反映了A股目前仍處弱勢,弱勢的市場對利空反映更充分,而強勢市場對利好更會作出充分反映。

  恐慌不會持續

  當天的盤面表現讓人聯想到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千股跌停的盤面好像又要出現,所以盤面出現踩踏,恐慌情緒升溫。但是,現在與股災時期的基本面已經迥然不同。一是指數高度迥然不同,股災發生前上證綜指在5178點,而今在3200點一線;二是基本面,股災前內地股市杠杆率在歷史高位,而今杠杆率經過兩年多的降壓已經接近正常;三是政策面,股災期間政策導向是降杠杆去泡沫,而今政策面更傾向維護大盤的基本穩定。

  另外,市場對擴容的恐慌是不必要的,擴大直接融資比例是會加大股市的擴容壓力,但現在擴容節奏已經很快了,繼續提升的空間相當有限。而且管理層不會不考慮到市場的承受力,擴容一定會在合情合理的幅度內展開。至於嚴監管,違法違規的恐懼是應該的,不違法不違規的又有何懼。

  所以,昨日A股出現的恐慌將是暫時的,不會持續。何況上證50指數當天的表現已經說明,價值投資是市場不二之選,樹立價值投資理念,真正地走價值投資這個方向,內地股市的機會還是有的。當天表現還可以解讀為主動降風險,深成指又逼近萬點大關,上證綜指跌穿3200點線,而深成指的萬點關和上證綜指的3100點線具有一定的支撐力。A股已經入摩,市場主力是不會輕易給境外資金更多便宜可佔。所以機構的護盤將會加強,政策面的護盤將會顯現,內地股市的恐慌一定是短暫的。

  高盛:A股必須擁有

  繼今年來多次為A股搖旗吶喊後,昨日高盛再度發聲:A股不僅值得擁有,而且必須擁有。

  高盛在當天發表的研報中稱,A股入摩,很可能使A股從「值得擁有」變成「必須擁有」,使全球投資者重新思考他們未來的投資機會和資本配置。

  A股為何必須擁有,高盛給羅列五大原因:首先,中國A股和全球股市的相關性更低。據高盛統計,中國A股和全球股市的相關性平均為29%,為全球股市中的最低水平。相關性低,意味著這是一個比較好的平衡風險的方式。第二,就市盈率而言,A股也沒有那麼貴。第三,A股的一些特定行業,能夠讓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的新經濟和巨大的消費者市場。第四,相比於離岸股市而言,A股對於公司的盈利增長的敏感性更低。第五,獲得阿爾法收益的可能性更大,因為A股有大量股票都沒有得到很好的研究,這意味著發現價值股,從而獲得絕對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內險股造好 港股六連升

  港股繼續六日連升,恒指昨早段倒跌35點后回升,全日升81點,升幅0.31%,收報26470點;國企指數收10783點,升0.51%,成交額932億元。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有關增設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消息,利好中資金融股,帶動內險股價造好。平保(2318)獲多間大行唱好,昨日一度高見59.45元,創52周新高,全日則收報58.5元,升2.27%。新華保險(1336)則升近一成達8.39%,收報47.15元。

  三隻新股首挂皆報捷

  昨日有三隻新股挂牌,其中於主板上市的本港地基工程及配套服務公司恒誠建築(994)曾高開1.3元,收報1.12元,較招股價0.86元升30.23%,一手賺1040元。

  另一隻於創業板上市的內地裝飾印刷材料產品制造商盛龍錦秀(8481)開市小升后回落,收報0.97元,較招股價0.68元勁升42.65%,每手5000股賺1450元。同為創業板上市的新加坡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橋英控股(8462)則表現平平,招股價0.45元,全日升5.56%,收報0.475元,未計佣金及手續費,每手5000股賺125元。

  另有金屬包裝(8291)、立高控股(8472)、升海食品(1676)、內蒙古能源建設(1649)於今日挂牌。四新股昨日暗盤表現各异,其中獲超購12.1倍的金屬包裝昨暗盤價收報0.7元,較招股價0.65元高7.6%。另立高控股暗盤價收報0.55元,較招股價0.5元升一成。升海食品暗盤價則升逾四成,收報0.94元。至於內蒙古能源建設暗盤價報1.5元,較招股價1.6元跌6.25%,一手蝕200元。另外,德利機械(8142)昨首日招股,5間券商孖展借出48萬元,未足集資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