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壹週刊5億放售 員工稱黎智英是「契弟」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剛以4億元出售《都市日報》的黃浩,昨日在臉書興奮地表示:「The NEXT Super Hero!!」(下一個英雄!!)。

壹传媒向员工发出一封事业单位异动公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多次傳出賣刊的《壹週刊》,昨日終於發出正式通告稱,商人黃浩持有的投資公司以5億元收購香港、臺灣兩地的《壹週刊》及旗下多本雜誌的業務。《壹週刊》的去向終於塵埃落定,創刊27年的雜誌正式易手,該交易將會在9月底完成。

  剛以4億元出售《都市日報》的黃浩,昨日在臉書興奮地表示:「Yes I'm ready to be the NEXT!!」之后他又加上一句:「The NEXT Super Hero!!」(下一個英雄!!)。至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此前曾揚言,出售香港媒體業務會「一世變契弟」,昨天有《壹週刊》員工在員工大會上質問稱,反口的黎智英「要做契弟」。

  昨日上午,壹傳媒(282)於港交所發布公告稱,應公司要求,公司股份自2017年7月17日上午九時正起短暫停止買賣,以待刊發有關公司主要交易及內幕消息的公告,并將於下午1時復牌。停牌前,該股在上周五收市價報0.37元。

  黃浩要注資1.8億元

  大約在昨日早上10時,壹傳媒及《壹週刊》高層先舉行內部會議,后來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員工大會上正式宣布,公司已接納潛在買方黃浩旗下W Bros. Investments Limited的指示性要約,以展開正式協議磋商,內容關於可能出售壹傳媒於《壹週刊》、《忽然1周》、《FACE》(包括前身《壹本便利》)、《ME!》及《Next+One》的香港及臺灣業務權益。

  根據公告,潛在出售事項下雜誌業務的指示性估值為約5億元,包括應付壹傳媒的3.2億元及根據潛在出售事項注入雜誌業務的1.8億元。潛在出售事項之條款仍須待壹傳媒與潛在買方進一步討論及磋商,并簽立正式及具約束力之協議,方可作實。

  壹傳媒指,潛在買方已支付1000萬元的誠意金,屬不可退還,而公司已承諾,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不會就潛在出售事項,向任何其他第三方繼續或展開任何討論或接納任何要約,若公司於期間屆滿前訂立任何與潛在出售事項類似之交易,公司將即時按要求退還誠意金予潛在買方,并向潛在買方額外支付1000萬元。

  紙媒轉型數碼化不可抗拒

  張嘉聲表示,由紙媒轉型到數碼化,是不可抗拒的潮流,稱今次決定出售旗下雜誌,是轉型計劃的重要部分,亦顯示整個轉型工程已基本完成。他相信黃浩可以比黎智英找到更多廣告商,壹傳媒最終決定不停刊,是考慮到員工生計及要向小股東負責。

  壹傳媒上周五股價突漲逾15%,收報0.37元。昨日早上宣布停牌,待公布出售《壹週刊》消息后,午后復牌。受消息刺激,壹傳媒復牌后一度狂升59.5%,高見0.59元,創逾一年半新高,收市0.435元,升17.5%。

  香港資本偏愛媒體

  隨著老一代報人及報業家族退出江湖,四面八方而來的財團逐漸執掌大旗。1991年,金庸將「明報」賣給于品海,后者接手后不久生意失利,「明報」再次易主,成為馬來西亞華裔富商張曉卿的囊中之物;爆發於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蝕空了胡仙的資產,她只好將父親一手創辦的「星島日報」賣給了「煙草大王」何英杰的長孫、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2006年,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夫婦年事已高,他們將「信報」的50%股份售予李澤楷,到2014年,夫婦倆又將餘下的股權盡數賣給李家。

  而到今天,資本家買媒體的新聞仍然層出不窮。最近幾年,從恒大收購「新傳媒」74.99%股權,馬雲花20億購買「南華早報」,本地券商民眾金融(279)和耀才證券(1428)成立自家媒體,南華金融整合「資本雜誌」,曹貴子傳買「都市日報」等,都能發現資本偏愛媒體。

  曾經香港是僅次於日本的亞洲第二大報業社會,但如今,香港媒體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賺錢少,賠錢多,在筆者看來,資本進入香港媒體業也并不會想藉此賺錢,而是看重它的影響力,通過媒體增加社會地位和社會影響力、人脈,特別是跟內地的聯繫。

  香港商報記者鍾穎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