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财经观察】嚴監管令A股脫胎換骨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中證監7月14日表示,證監會依法對8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稱將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原則,堅決打擊證券期貨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秩序,有效防範市場風險。而在14日至15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防範風險和加強監管顯然占據了更為優先的地位。這也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已經全面進入嚴監管時代,而持續的嚴監管也正讓內地股市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

  稽查執法風暴來襲

  中國資本市場進入嚴監管時代,幾乎所有關注資本市場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新印象。

  隨著稽查執法風暴的強勢來襲,變革、重塑、定位三個關鍵字正標注著資本市場發展的新方位。2016年,證監會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218份,同比增長21%;罰沒金額42.83億元,同比增長288%,單個案件罰沒款金額最高超過10億元,為歷史最高罰單。2017年以來,證監會采取行政監管措施506件,作出行政處罰113件,累計罰沒款63.61億元,是2016年全年的1.5倍;對30人實施市場禁入,接近2016年全年。

  內地市場管理層持續對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欺詐發行、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虛假資訊披露等違法違規行為,嚴厲懲治編造傳播虛假資訊、大股東違規減持、中介機構未履職盡責等亂象。上面兩組數字背后體現出監管層持續加強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保持執法高壓態勢。除了果斷和魄力,在這場監管變革中,人們也發現了越來越多的新特點。如稽查執法的手段越來越多樣,現場檢查、專項核查、市場監察、輿情監測、投訴舉報,讓內幕交易、市場操縱和「老鼠倉」等違法行為暴露出來。

  嚴監管由點到面

  嚴監管亦從市場擴展到方方面面,如從根本上防範和化解市場風險。嚴把上市公司準入關,從源頭上防止IPO「病從口入」。2016年以來審結首發企業692家,整體未通過率27.02%;如明確股票類、混合類結構化資產管理計劃最高槓桿倍數,強化對分級產品的適當性管理和風險揭示,加強融資融券資本約束,清理場外配資,防止槓桿資金助漲助跌。

  內地加強了金融風險監測監控,切實加強了金融風險監測監控基礎設施建設。注重依託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強化部門溝通,統籌把握政策出臺的時機、力度和節奏,保障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內地規範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規則、完善減持制度。另外就是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推動建立「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行為監管模式。

  內地嚴監管重點在強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依法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監管執法覆蓋全市場、全類型。繼續加強對市場各類主體的現場檢查和非現場檢查。持續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的主體責任。

  促成市場風格轉變

  內地嚴監管,正在引導證券期貨行業回歸本源,加強監管引導,促進行業回歸主業,在市場秩序規範、金融風險防範方面,市場呈現出不少的積極變化。

  如股指運行更加平穩。2016年3月至今,滬深股指穩中有漲,同時股指波幅收窄。另一方面,市場生態環境明顯凈化。市場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機炒作逐漸得到抑制,投資風格逐漸向價值投資轉換。上證50指數成了漂亮50,從2016年3月1日到上周收盤,上漲了691個點或35.785%。而同期深圳創業板指數反覆創出新低,到上周收盤累積下跌了96個點或5.2%。

  一系列稽查行動向市場傳遞著強烈警示信號:只有參與市場的各方遵守規則,市場生態才能達到凈化和平衡。同時,通過典型個案的嚴厲查辦,對每一名投資者形成「反射性防護」,對每一類違規手法調教糾偏。

  IPO欺詐發行及虛假披露的查處對首發申請企業和相關中介產生了強烈警示,讓一些心存僥倖、意圖「帶病申報」的企業和中介機構知難而退。

  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增強。近幾年來,資本市場初步構建形成多層次、多管道的融資格局,助力社會資本形成。一是實現新股發行常態化。今年上半年,225家企業通過IPO審核,237家企業完成IPO發行,融資1166.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6%、259%和192%。二是發展固定收益產品。今年前5個月,股債結合產品、資產支持證券分別發行529億元和2541億元,同比增長164%和166%。此外,新三板掛牌公司今年上半年融資627億元。全國40家區域性股權市場累計為企業實現各類融資8158億元。

  經過持續的嚴監管,內地股市投機風潮得到壓制,散戶比例開始出現下降,機構投資者越來越成為市場的主體。去年3月1日以來,主導市場的是國家隊等超級主力,國家隊也從以前被動地護盤變成主動進取,在護盤的同時更實現可觀的收益。如國家隊的大本營銀行股,去年以來就一直跑贏大盤,累積升幅驚人。

  內地股市正在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而這也是A股今年能夠入摩的關鍵所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