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金融机构排查资金风险 融创中国跌幅进一步扩大

2017-07-18
来源: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7月18日消息,融创中国(15.54, -1.66, -9.65%)今跌幅进一步扩大,最高跌逾12%,截至发稿,股价跌11.05%,报15.4港元。

  在香港上市的融创中国近来吸引了不少业界目光。先是花150亿元为乐视解了“燃眉之急”;然后又斥资600多亿元拿下万达76个酒店项目。不过在一路“买买买”的同时,融创也遇到了不少麻烦。近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风险远非于此。记者从上交所网站获悉,融创100亿元公司债前不久已被上交所终止发行。一面是“一掷千金”的豪买,一面却是债券融资的“断流”。有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包括融创在内几乎所有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都遭到“封堵”,连此前被业界视为“救命稻草”的信托融资也面临严厉监管。

  一份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的名为“关于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融创系授信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通知要求该商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事业部等对上述几家企业在银行授信业务方面的风险披露进行核查。与多日前网传的一份关于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核查万达、复星等企业海外债务的通知不是同一份。

  金融机构全面排查融创资金风险 15亿信托放款被紧急叫停

  界面新闻 傅林林

  在宣布对万达文旅酒店项目的并购后,融创的激进作风和负债率已经让金融机构警惕起来了。

  界面新闻从建行总行了解到,融创已经过会准备代销的产品直接被喊停,此外,近期融创一个15亿元的信托项目放款也被紧急叫停。

  “我们跟中信银行(6.970, -0.12, -1.69%)、农行信保基金、北京银行(7.880, -0.04, -0.51%)了解到,他们真的都收到通知了,所以我们现在也停了。”一位金融机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他口中的通知,指的是一份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的名为“关于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融创系授信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通知要求该商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事业部等对上述几家企业在银行授信业务方面的风险披露进行核查。与多日前网传的一份关于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核查万达、复星等企业海外债务的通知不是同一份。

  在万达融创宣布合作后,融创一位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现在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监管方面,杠杆放太大,会在贷款方面掐你。王健林其实已经感觉到了,现在我们担心会掐孙宏斌。”

  对于融创来说,现在唯一能对冲风险的就是销售,下半年能否快速去化,是融创的生命线。今年的销售如果能达到3000亿,估计就能消化掉,融创的强销售能力在地产业界享有盛名。

  在宣布收购万达资产后,融创股价一直向好,资本市场对于孙宏斌获取资源的能力、成本和前景投来了赞许的目光。但连续收购、多点作战,也使得融创内部有了一些不同看法。

  “今年把投的这几个消化完就行,再投估计得被监管盯上,会出事。我们也在劝老孙下半年收一收。不过,他要是真想做的事,谁都劝不住,乐视的事情,很多人都在劝他,很多事情有五六成把握,老孙就敢上了。”上述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7月17日,乐视网(30.680, 0.00, 0.00%)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贾跃亭远走美国之际,孙宏斌成为了股东会的主角。在股东会的前一晚,孙发布朋友圈称,“老贾手上还有好牌,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

  在股东会上,孙宏斌仍旧向外界释放出对乐视的看好,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大屏问题不大,但现在确实有困难,稳定之后再借钱。尽管门外供应商齐喊“乐视还钱”,孙宏斌仍旧表示钱不是最大的问题。

  同时,此次股东会还审核通过了孙宏斌、梁军、张昭当选第三届非独立董事,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至此,乐视的董事会成员从之前的5位增加至8位,其中5位为非独立董事,3位为独立董事,融创在其中占据两席。

  孙宏斌接替贾跃亭成为乐视新任董事长,似乎成为水到渠成之事。但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对于乐视,融创内部出现了一些不同判断。

  “我对乐视的意见是止损,别管了,因为影业可以自己转起来,乐视网最多就是股票跌一点,主要就是乐视致新。现在的麻烦就是其他业务的麻烦会找到我们,最近就有银行找到老孙让还乐视体育的债,你都叫乐视,所以难免会受牵连。”融创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这位人士认为,如果孙宏斌来做贾跃亭的位置,会影响地产,因为地产要冲第一。“我是建议就算了,或者是再找人进来,你做二股东。先把万达吃掉就不错了。”

  但孙宏斌是否会听取建议,是个很大的疑问。

  7月17日,乐视股东会上的孙宏斌“看上去心情不错”。尽管这场乐视的临时股东会因为讨债者的围追堵截而草草结束,但孙仍笑称“会议开得像地下党”。孙宏斌在股东会上表示,融创仍旧不会降负债率,“账上还有现金,如果负债率降下来,企业就没法发展了。”

  但对于想做地产行业第一的孙宏斌来说,最大的短板已经显露无疑,即没有自己的金融牌照,融资通道完全掣肘于金融机构。公开信息显示,不久之前,融创100亿元的公司债被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20.300, -0.45, -2.17%)。

  根据融创2016年年报显示,融创中国有抵押的银行借款311.78亿元,其他借贷357.32亿元,优先票据27.58亿元,资产支持证券31.71亿元。也就是说,有抵押的借贷额达到了728.41亿元,在无抵押借贷中,银行借款7600万元,其他借贷36.11亿元,公司债券99.21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境内公司债券148.16亿元。

  可以看出,银行与其他借贷是融创的主要融资通道,特别是银行贷款在近两年融创不间断收购中起了关键作用。

  2015年3月,平安银行(10.870, 0.06, 0.56%)地产金融事业部首单地产并购基金项目落地,出账金额达30亿元人民币,就是用于融创集团行业整合并购。融创于2015年年初获得平安银行100亿元产业基金合作框架批复,本次出账项目为该批复项下的契约型基金。

  收购万达商业的公告显示,融创还需要从万达指定的银行贷款296亿,外界分析万达或将作增信担保。但目前,万达自身的资金状态也遭到严格监管,未来,这笔贷款是否会受到影响是一个问号。

  融创的其他借贷中,信托是其主要方式,界面新闻查阅发现,截至2017年7月,融创共发行了9类信托产品,如果这些信托基金全部出售,将会为融创募集超过45亿元资金。

  融资能力是房地产企业的根本,尤其是对于觊觎“第一集团”,要做大规模的融创来说。此次收购万达文旅酒店项目后,融创的土地储备增长了50%,孙宏斌真正意义上的对手或许只有碧桂园与恒大。不过很显然,目前融创还未具备碧桂园的成本控制与去化能力,也还没有恒大人寿在资本市场上的“战绩”。

  融创目前并未像其他房企一样开拓金融业务,孙宏斌虽然去年看过一些金融项目,但都因为价格问题而放弃。融创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其实融创也想拿金融牌照,但是没有成功,未来这会是一个方向。”

  但在乐视这个泥沼中,孙宏斌多少有点“被绑架的感觉”。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指出,乐视最大的雷是面向C端的业务,例如易到,因为已经有人堵门了,影响社会稳定了。17日乐视股东会,讨债者和警察对峙,已经传递出强烈信号。孙宏斌是会尽快脱身还是一意孤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