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調控效果進一步顯現 一二線城市房價穩中回落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6月份一、二線城市房價繼續降溫。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平均漲幅均連續9個月回落;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平均漲幅連續7個月回落。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平均分別下降0.1%和0.2%。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這是2014年樓市升溫以來的首次。一線城市「堅挺」的房價出現實質性松動。

  一線投機購房需求得到遏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任興洲說,總的來看,上半年一線城市房價穩中回落。「在調控政策的作用下,一線城市投機性購房需求已得到遏制,泡沫積累的局面得到扭轉。」

  任興洲說,特別是今年3月中旬以來,針對房地產市場和房價的波動,北京等一線城市加強了調控政策力度,遏制市場突出的炒作行為,整頓房地產開發和中介市場秩序,穩定和有效管理社會預期,使市場逐步回歸理性,房價漲幅穩中回落。她分析,不僅新建商品房價格回落,作為房價晴雨表的二手住房價格也明顯變化,買方議價空間增大,一些樓盤價格有所下調。從數據看,北京二手房價格環比降幅較大,深圳等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降幅最大。

  此外,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平均漲幅連續7個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平均漲幅連續5個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三四線房價上升難持續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廖俊平說,今年上半年的房價數據反映出部分三、四線城市的地價和房價出現上漲,這在相當大程度上反映了近年來人口流向的改變。

  他說,大量農村人口流向城市,其中又以流向一線城市等大城市為主,因為只有大城市的經濟體量和增長速度才能夠容納這些大量新增的城市常住人口。而近年來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以及城市生活成本的不斷攀升,越來越多流入大城市的人口開始回流到原流出地,而相當一部分是回到了流出地的三、四線城市。

  據統計,部分三、四線城市的回流農民工購房占比超過當地商品住房成交量的50%,有的縣城甚至超過70%,這自然推動了這些城市的房價上漲。而從供給的角度看,經過多年來的經濟發展和建設,很多三、四線城市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有了很大改善,這使得這些城市的土地供應質量和相應的商品房供應品質都有提升。而在熱點一線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因為疊加了房價的傳導效應,房價升溫就更加明顯。

  供求關系是決定市場價格的最終因素,也正因為如此,三、四線城市的房價上升不會是一個持續不斷的現象,因為這些城市的經濟體量很難在短時間內持續以較高速度增加,隨著需求的放緩,其商品房價格也會相應進入平穩發展階段。

  調控政策需繼續落實

  任興洲說,下半年應繼續落實房地產調控政策,在需求側繼續遏制投機性需求,堅持房地產領域「去杠桿」,消除金融風險隱患,防止脫實向虛,防止泡沫的積累。同時,也要支持自住和改善需求。在供給側也要加強政策調控,在供需矛盾較大的城市,增加住宅用土地和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給。落實住房保障和棚戶區改造的相關政策,著力發展租賃住房市場。通過需求和供給兩端發力,促進房價回歸平穩。與此同時,加強房地產長效機制和基礎性制度建設,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链接

  90后或成不買房一代

  據新加坡媒體稱,中國社科院社會藍皮書顯示,約三成90后大學畢業生在畢業一年后居住面積不足20平方米,但相對於面積大小,他們更希望提高生活質量。這些更看重個人價值的90后大學畢業生,可能成為「不買房一代」。報道稱,中國一線城市高企的房價,以及90后年輕人對品質生活的追求與觀念改變,正催生青年租賃公寓的興起。受訪業內人士表示,如果能形成良性的商業模式,并得到政策支持,青年租賃公寓不失為平抑一線城市租金和房價的辦法。

  調查顯示,擁有自己住房仍是90后畢業生的剛性需求,但他們當中只有三分之一接受「為了買房,我願意降低生活質量」;另有超55%的90后畢業生,選擇「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貸,我寧願不買房」。

  報道稱,為平抑過熱的房地產市場,中國政府在嚴加限購的同時,也開始從政策上鼓勵發展租房市場。2016年6月國務院發文明確支持開展租賃業務,首次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改建為租賃住房。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提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說:「租賃房源供給量的增加將有助於沖擊大城市的高房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