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台海观察】臺新南向恐寸步難行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歐盟與日本在G20高峰會前夕,正式宣布《日歐經濟夥伴關系協定》(EPA)達成協議;中國大陸日前與東盟10國也取得共識,希望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談判;再加上,世界各國積極參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已蔚為大勢所趨。相對於臺灣蔡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卻進展遲緩、效益欠佳;一旦RCEP正式上路,「新南向」政策恐將寸步難行。

  日歐EPA對臺產生沖擊

  日歐EPA是高品質的協定,自由化程度并不低於TPP。日歐EPA對臺灣會產生沖擊,主要在歐盟市場上,一些高關稅且臺灣與日本出口相似度高的產品,會受到沖擊,復以臺、歐盟雙邊貿易近年已有弱化現象。尤其日歐EPA的結盟,體現臺灣突破區域經濟整合困境的急迫性。臺灣在2013年與新西蘭及新加坡簽署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后,區域經濟整合的進展幾乎停滯。TPP前景不明,短期內很難找到切入點;而RCEP可能在今年底完成談判,臺灣參與的機會更微乎其微。

  蔡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致力於通過整合政府與民間企業團體的資源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連結著手,與目標國家進行「創造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并建立「經濟共同體」的意識,其本質在於降低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然而,「新南向」政策不僅意圖要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相抗衡,其目標國更多數與RCEP成員國重疊,倍增其難逃失敗的可能性。

  RCEP與一帶一路

  為何會如此?其因是,第一、「新南向」18個國家中,包括東盟10國、新西蘭、澳洲、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不丹等國,與RCEP成員國有13國重疊,這些目標國家與大陸都有外交關系,勢必都會遵守「一中」政策,當兩岸關系倒退時,臺灣也無法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時,蔡政府要參與RCEP及推動「新南向」政策,更顯得困難重重。

  第二、中國大陸是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換言之,「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國家占臺灣出口總值大約22%,僅次於中國大陸的40%,已體現出在經濟實力或經濟利益上,臺灣難以望大陸之項背。更何況,東盟10加6或RCEP,大陸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臺灣卻迄今仍無法加入,「新南向」18個目標國家如何在兩岸之間作取舍,實在不言而喻。

  第三,由東盟倡議、大陸主導的RCEP也即將完成談判。RCEP不但占全球GDP近三成,更將使亞太各國間的貿易往來進一步融合。若以臺灣對RCEP成員的貿易往來而言,去年貿易總額占臺灣總體貿易額的56.3%,可見其重要性之一斑。除RCEP外,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也普獲東盟各國的認同。如《日經新聞》6月間舉辦的國際交流會議,與會者幾乎全對「一帶一路」表達積極的態度,泰國副總理頌吉即指出,「一帶一路」將成為支撐全球自由貿易的基礎。換言之,在「一帶一路」助攻之下,RCEP推動進程應會更加順暢。

  總之,蔡政府若不能承認「九二共識」而使得兩岸關系持續陷入僵局,則其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將注定走不通、推不動。殊不知,「新南向」鎖定的18國,有16國與「一帶一路」重疊,有13國與RCEP重疊,蔡英文若不能主動改善兩岸關系,就很難參與「一帶一路」及加入RCEP,則隨著RCEP即將完成談判,「新南向」將更是寸步難行,臺灣經濟的邊緣化也可能加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