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可可西里、鼓浪屿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数达到52个

2017-07-19
来源:文博会

  当地时间2017年7月8日17时10分,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上,随着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先生(Mr. Jacek Purchla)敲下小锤,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以符合世界遗产第2条和第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前,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提名项目“可可西里”也已顺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2处,继续保持世界遗产总数领先的地位。

  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现场

  可可西里、鼓浪屿申遗凭什么?

  “可可西里”与“鼓浪屿”为何能被成功推荐?它们有何独特的自然与文化遗产?

  一位专家表示,可可西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这应该是其能冲击世遗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鼓浪屿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是独具一格。

  可可西里,它的名字有两个意思,蒙语是指“青色的山梁”,藏语则是指“美丽的少女”。

  青海可可西里世界遗产提名地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提名地面积约为370万公顷,缓冲面积为230万公顷,总面积约600万公顷。地域面积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

  可可西里被公认为是“人类最后一片净土”,是高寒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完美结合。这里具有举世无双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有210种植物,其中有72为青藏高原特有种,如短梗藓状雪灵芝、青海翠雀花、可可西里点地梅等;有脊椎动物75种,包括哺乳动物20种、鸟类48种、鱼类6种、爬行动物1种,有12种是青藏高原特有种,如藏羚、盘羊、野牦牛、藏野驴,以及棕熊、狼等大型食肉动物。

  可可西里是无人区,一度也是盗猎横行的“无法区”。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来说,他们要面临的不仅是生存的威胁,还有栖息地环境的恶化。乱采滥挖致使草场千疮百孔,直接破坏可可西里的植被,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更加险恶。

  为保护藏羚羊,青海省政府1995年建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1997年底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这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申遗过程:

  2014年,可可西里正式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2016年,地方性法规《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施行。

  2016年,IUCN专家对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

  2016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青海可可西里”作为2017年自然遗产项目。

  ★鼓浪屿:“海上花园”,步步皆是景

  鼓浪屿位于福建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隔着鹭江海峡相望。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范围包括鼓浪屿全岛及其近岸水域,总面积316.2公顷;鼓浪屿缓冲区涵盖邻近的大屿和猴屿两座海岛,并一直延伸到厦门岛海岸线,总面积886公顷。鸦片战争之后,鼓浪屿在传统聚居地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国际社区。鼓浪屿现留存有931座展现不同时期、风格多样的历史建筑及园林、自然有机的历史道路网络以及内涵丰富的自然景观,体现了现代人居理念与当地传统文化的融合。

  鼓浪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20组共30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另已认定历史风貌建筑共391栋,其中重点保护风貌建筑共117栋,一般保护风貌建筑共274栋。

  鼓浪屿申遗历程:

  2008年,鼓浪屿启动申遗工作。

  2012年,鼓浪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单。

  2015年,国家文物局发出函告,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我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2016年,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鼓浪屿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见证,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现代生活品质。鼓浪屿的发展是体现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现代人居理念的独特示范。鼓浪屿反映出中外多元文化在各个方面的广泛交流,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真实且完整地记录了其曲折的发展进程和生动的风格变化,真切地反映了激烈变革时代的历史。鼓浪屿的发展清楚地记录了外国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记录了从海外归来的闽南人民开展早期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点。鼓浪屿例证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价值观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为中国和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鼓浪屿独特的装饰风格建筑遗产记录了物质化的文化交融,形成东南亚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建筑运动。

  在大会审议阶段,其他国家代表发言,对“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给予高度评价,对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示积极支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代表中国政府在发言中表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是中国一处独特的、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和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历程的活态文化遗产,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深厚而坚韧的文化根基和对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包容、吸纳与发展。中国政府在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遗产价值内涵阐释与展示、改善岛内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公众参观游览体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游客数量控制、遗产监测管理、砖石建筑保护等建议,宋新潮表示,中国政府将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做好鼓浪屿后续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工作,合理控制登岛游客数量、改善遗产本体保护状况、提升监测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将更加美好的鼓浪屿展现给公众。

  世界遗产如何申报?

  据中经小文了解,要想申报世界遗产,需要走很多的程序,其中不可不提世界遗产大会。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主要规定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定义,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国家保护和国际保护的措施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上述遗产。

  为保证该公约能够有效实施,197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21名成员组成,每届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成员的三分之一。另外,由7名成员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研究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工作。在该委员会成立的同时,我们熟悉的《世界遗产名录》也建立起来。

  那么,什么样的“遗产”才能进入这个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例会,即开头提到的世界遗产大会,其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1977年,首届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

  世界遗产并不是单指文化遗产,它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混合体(即双重遗产)、文化景观4类,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专指“有形”的文化遗产,主要包括文物、建筑群、遗址等。1987年,中国长城、明清皇宫等首批6个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申遗成功并非一劳永逸 如何保护利用成为重要议题

  不过,遗产地被列入世遗名录并非从此一劳永逸。一名专家表示,评选“世界遗产”有一套详细、严格的标准,只有符合要求的才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要是放任不管使其遭受破坏的话,也可能会被警告甚至“摘牌”。

  “申遗”成功之后,如何保护利用便成为一个重要议题。考古专家王巍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应当鼓励文化遗产开发或利用,不能将之单纯认为是地方政府为了通过开发旅游来拉动经济,但一定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

  “对这些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当保护、利用发生矛盾,利用要让位于保护,绝不能以破坏文物为代价。”王巍强调,做好这项工作要掌握合理利用的“度”,“各部门要协商沟通,达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目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