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真金股不懼造謠火(一)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

  從今年上半年的港股IPO市場發展,可以看到IPO的集資金額和數量,雖然同比穩健增長,分別上升23%及77%,但若撇除了兩隻集資額較大的國泰君安證券(2611)和廣州農村商業銀行(1551),期間合共有67家公司赴港上市,總集資近302億元,即平均每家集資額約4.5億元。這反映了港股IPO市場仍是不少中小企業最愛的上市平台,而這些公司的特點是市值小、增長高,且不少屬於傳統產業,如建築、教育、零售消費等。

  多員科網股備戰上市

  尽管港股IPO數量保持上升,但今年上半年在全球IPO市場份額,港交所(388)三甲不入,大大落后於紐約、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其中一個原因是港股對新興產業的吸引力仍有不足,以致不少科網股都選擇到上述三個市場上市。但不可不察的是,科網股將是未來新股市場的主力,除了產業本身具有強烈的融資需求外,也因為新的零售消費以至金融科技模式已滲入生活的各個細節,形成密不可分的關系。港交所也必會視科網股為IPO市場的金蛋。

  從失落了阿里巴巴於港股上市以來,科網股赴港IPO的數目寥寥可數,而近年較受市場關注的,基本與手游、電子商貿等有關,如IGG(799)、天鴿互動(1980)、科通芯城(400)和美圖(1357)等。但今年第三季,隨着多家重量級科網概念股有望在港上市,整個港股科網股或迎來爆發性空間。

  上述四家公司,除IGG外,其他三家都具有港股獨家的行業龍頭概念。亦因此,無法形成集群效應,引起市場更廣泛的覆蓋。對於投資者而言,這個情况其實往往是投資價值體現的雙刃劍。

  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