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9天連漲 升浪5年最長 歐央行放鴿 十連升可期?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股市昨再締造「9連升」,恒生指數收報26740點,9個交易日累積飆升約1400點或5.5%。這已超越2015年3月至4月中旬,即俗稱「港股大時代」初期的8連升紀錄,并創下近5年來最長升浪。

  昨晚,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并稱購債計劃延至年底或之后,打消了歐洲提早「收水」的疑慮,刺激即月恒指夜期向上,惟幅度不大。截至昨晚約9時,即月恒指夜期高水約7點,反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市場將更多聚焦美國下周的議息結果;惟港股出現10連升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是次升浪屬於「資金市」

  港股是次升浪始於上周一(7月10日)。綜合而言,是次長升浪主要受資金帶動,尽管市場有不少負面新聞,如美國新政策推展不利、內地傳出排查企業海外併購事件及歐洲有可能提早結束購債行動等。惟市場普遍相信,正是因外圍風險升溫,刺激資金流向港股,即是次升浪正屬於「資金市」。不過,相比2015年3月至4月中旬的「8連升」累升約3500點,是次升浪升幅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事實上,過去9個交易日中,大市共有8日成交金額超過800億元,昨日大市成交更達905.2億元的高水平;其中,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净流入金額亦分別達13.4億及9.21億元人民幣。

  不過,相對於前8個交易日明顯上升,恒指昨日表現反覆,全日只升了68點,大部分港股亦開始轉弱,主板股票升跌比率為24比25(周三為32比17)。當天,大市錄沽空84.97億元,占可沽空股份成交701.25億元的12.116%(上日為11.604%)。

  市場轉而關注下周聯儲議息

  有分析師認為,大市出現反覆與部分投資者靜候歐洲央行公布議息結果有關。歐洲央行昨晚約7時公布,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并重申利率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維持在當前水平;若經濟前景惡化,必要時更可延長寬松時間及擴大寬松規模。此消息一出,即被視為向市場「放鴿」。消息傳出后,歐元兌美元即見跌穿1.15。

  繼歐央行后,美國下周亦將進行議息,相信市場目光將聚焦於聯儲會否再就加息及縮減資產負債表步伐再作進一步透露。市場預計,這將會左右短期美股、甚至是港股走勢。至於短期上升動力,市場主要憧憬美股最新業績繼續報捷,令美股亦有望再創新高,從而刺激港股再度上揚。

  大行紛紛看好A股與港股

  事實上,今年內地A股及香港股市前景亦為眾多大行唱好。當中,德意志資產管理發表的2017年下半年亞太區投資展望頗具代表性。該行亞太區投資主管Sean Taylor預計,恒指未來或會有輕微調整,但年底時將會較現時水平更高,投資者亦未過於「亢奮」,不會稱市場已是「牛市」。

  Sean Taylor認為投資者於亞洲市場資產配置上,應該「增持」中國股票,原因是人民幣匯率穩定,股市估值相對便宜、吸引,并看好資源、工業、消費品、互聯網及地產等板塊,惟提醒投資者留意美國加息速度、特朗普貿易政策、內地弱人民幣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等風險。此外,香港H股較內地A股對國際投資者及「北水」較吸引,因H股估值相對便宜,在監管透明度上亦較高。

  而在德意志資產管理之前,高盛及摩根資產管理早前亦發報告看好內地及香港股票。高盛直言,市場不能忽略中國經濟,并列出6個看好的原因,包括估值仍低估、樓市資金流向股市、潜在資金龐大等;摩根資產管理亦指,在內地加息周期下,資產收益率會持續上升,而鑒於內銀頗具質素,净利息收益率可觀,故上調整體內銀股今年盈利預測,并一并提升10隻內銀H股的目標價,平均升幅達5%。 

  騰訊上市13年勁升400倍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王韻琪報道:「股王」騰訊(700)持續強勢,昨早初段一度觸及300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但升至高位后開始有獲利沽壓出現,全日反覆高位爭持,尾市回吐0.34%,收報297元,較前個交易日跌1元,成交量為1600萬股,成交額高達47.8億元;今年以來,該股已累積升近五成八。

  野村力挺騰訊目標價調至341元

  有市場分析認為,科技股近期暢旺多為市場氣氛烘托,指數升幅過度依賴個股并不健康。但若按股份一拆五之前的基礎計算,騰訊目前股價高位已達1500元,較2004年上市時升了足足400倍。按昨日收市價計,騰訊市值現時亦已增加到28400億港元。

  騰訊股價越升越有,機構推薦亦不斷涌現。近日,野村就發表報告指,騰訊「小程序」近期加入多個新功能,包括關鍵詞搜索、附近搜索等,有助於其正面發展,并降低用戶使用門檻,此舉可在微信中連接更多商戶,帶動商戶使用其搜索廣告功能。該行維持對騰訊「買入」評級,目標價由301元升至341元。

  高盛唱好

  港交所升至近兩年新高

  另一邊廂,昨日另一隻強勢股港交所(388)則獲高盛唱好。當天,港交所股價追升逾4%,并以最高位221.4元收市,創近兩年新高,全日成交量達2090萬股,成交金額暴增至45.6億元,居十大藍籌股升幅榜首。

  高盛將港交所目標價上調至245元,重申「買入」評級。由於港股日均交投及衍生產品走勢均呈正面,以及港交所本月初起推出美元及人民幣黃金期貨,有利未來發展前景;同時,高盛亦將其納入該行亞太區「確信買入」名單。該行指,港交所每股盈利預測前景正在改善,決定對其2017至2019年每股盈利預測各調高1.7%、1.5%及1.7%,分別至5.63、6.47及7.44元。

  高盛還表示,現時已調高對港股今年日均成交額(除南向交易)預測,即由原來的740億調升至770億元;該行還同時上調了港股2018年、2019年日均成交額(除南向交易)預測,分別由原來的840億和900億元,調升至860億及920億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