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陳如桂任深圳代市長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同理報道:20日上午,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八次會議,任命陳如桂為深圳市副市長、代理市長。近日,經廣東省委批准,陳如桂任中共深圳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據悉,這也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以來的第12任市長。會議同時接受許勤辭去深圳市長職務。

  據悉,深圳市政府提請大會的任命議案(簡稱任命議案)對陳如桂評價是,政治立場堅定,大局意識強。熟悉經濟、社會和城市建設等工作,在建築科學和城市建設領域有很深的造詣。

  從中山市委書記位置上調任深圳的陳如桂,在中山的任職不到11個月,他過往的從政經歷,集中在廣州市,從1989年5月開始到2016年9月,陳如桂在廣州工作和從政27年。從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所一名干部,直到任職廣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在深圳歷任市長中,長期在廣州任職的較為少見。

  重視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任命議案指出,陳如桂擔任中山市委書記期間,緊緊圍繞融入粵港澳大港區發展戰略,提出實施「一中心、四組團」的發展思路,突出抓好城市規劃、軌道交通、城鎮體制改革,較快打開工作局面。

  議案還指出,陳如桂積極推動高鐵、城鐵、高速公路、港口等建設,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的政策和資金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和新型研發機構數量增幅居廣東全省前列。

  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伴隨著年底港珠澳大橋通車、深中通道開工建設、深茂鐵路繼續向東延伸建設,深圳對帶動東西岸的創新發展,輻射珠江西岸,使珠江兩岸協調發展,將具有更重要的作用。下一步伴隨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出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進入新階段。陳如桂過往經歷正好有助於構建全新的粵港澳大灣區,使灣區三個重要節點城市---穗、深、港更好互動。

  市長一職空缺四個月

  在陳如桂任深圳代市長之前,深圳市長一職已空缺近四個月。4月1日,前任深圳市長許勤調任河北,空缺至今。而在4月1日之前,許勤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身份兼任市長四個月。4月2日,中央任命王偉中任深圳市委書記。

  在市長一職空缺的這段時間,作為市政府集體議事決策性會議的市政府常務會議,按慣例仍堅持召開,由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虎代為主持。

  之前的11位深圳市長中,除了前三任是廣東人,之后的均為外地籍。陳如桂是廣東廉江人,歷經27年之后,深圳再次出現廣東本土市長。

  讓市民有更多幸福感

  陳如桂會后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要發揮深圳的先發優勢,不斷增創新優勢,把深圳建設得更加美好。要讓市民更加熱愛這座城市,為深圳感到驕傲和自豪,讓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

  陳如桂履歷

  1962年9月出生,廣東廉江人,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學位,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92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高級工程師。

  ●1979.09-1983.08,桂林冶金地質學院物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學習

  ●1983.08-1986.08,桂林冶金地質學院教師

  ●1986.08-1989.05,中南工業大學地質系應用地球物理專業碩士研究生學習

  ●1989.05-1991.01,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所干部

  ●1991.01-1992.09,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所測試技術研究室副主任

  ●1992.09-1992.10,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所測試技術研究室主任

  ●1992.10-1998.03,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其間:1995.09-1998.02,中南工業大學地質系應用地球物理專業博士研究生學習;1996.08兼任廣東省廣州市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

  ●1998.03-1999.08,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院院長、市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

  ●1999.08-1999.12,廣州市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副總經理

  ●1999.12-2000.06,廣州市建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副總經理

  ●2000.06-2001.07,廣州市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01.07-2003.05,廣州市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廣州正局級)

  ●2003.05-2007.03,廣州市建設委員會主任、工委書記

  ●2007.03-2010.06,廣州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府黨組成員,市政府辦公廳黨組書記

  ●2010.06-2011.12,廣州市委常委、秘書長

  ●2011.12-2015.09,廣州市委常委、副市長

  ●2015.09-2016.09,廣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2016.09-2017.01,中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候選人

  ●2017.01-2017.07,中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7.07---深圳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理市長,市政府黨組書記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