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設反詐騙協調中心及求助熱線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英偉(右二)等簡介新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報道:鑑於近日涉及商業層面的電郵騙案、三大主流手法的電話騙案不斷增加,警方昨日宣布正式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警隊各部門及相關機構預防及打擊詐騙案件;并以社交媒體廣泛展開反詐騙教育宣傳,更設立「防騙易」24小時電話查詢熱線18222,供市民查詢最新騙案手法,及提供如何追討被騙款項等支援,可望有效遏止同類罪案增長。

  熱線18222教追討被騙錢財

  新成立的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主要由多個警隊情報小組、防罪宣傳小組、24小時的熱線中心所組成,共有5項主要功能,包括負責制訂及實行打擊策略方針;提供電話即時諮詢服務;加強警隊及與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及海外機構在預防騙案上的協調;協調警隊各部門的防騙工作;監察及分析騙案趨勢。警方稍后會透過各大電訊商發出短訊,通知市民已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又強調「防騙易」18222電話熱線僅為查詢用途,并非作報案之用。

  試行6月成功阻截630萬騙款

  警方透露,中心於半個月前已開始內部運作試行,期間共接獲165宗查詢及支援,涉及款項為8158萬元,并32次聯絡本地及內地財務機構,成功阻截630萬元被騙款項,占總數不足一成,主因是騙徒往往在1日或更短時間內提走款項。

  警方舉出一例:本月中有公司接獲騙徒的假冒電郵,因為電郵地址僅僅只有兩個英文字母對調,令事主誤以為是生意夥伴,遂將580萬元貨款按騙徒指示存入一本地銀行戶口,幸好事主在短時間內發現并報案,經中心與相關銀行協調后,成功阻截400萬元過數;警方并拘捕現身提款的疑人。

  首半年詐騙案3561宗升6%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英偉昨於簡介會上表示,本港去年全年罪案數字中,詐騙案有7260宗,占整體罪案12%;今年首半年接獲3561宗詐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6%;同時又接獲2743宗科技罪案,涉款逾港幣6億元,案件數字、損失金額雖較去年同期下跌7.2%和58.3%,但認為有需要進一步教育市民。

  電郵詐騙多涉商業層面

  他指出,詐騙案主要是涉及以電郵及電話行騙,電郵詐騙今年上半年有317宗,絕大部分屬商業層面,涉及港幣4.4億元(案件數字、損失金額較去年同期下跌31.7%和63%);其中有59宗是騙徒冒充為公司行政總裁或財務總監,當中41宗有金錢損失;損失最多的案件是騙徒冒充一間意大利跨國汽車公司的財務總監,透過非常相似的電郵地址,指示美國分公司職員匯款670萬美元(折合約港幣5200萬元)到香港一銀行戶口,最終無法追回款項。

  電話騙案方面,警方今年上半年接獲443宗,較去年同期的410宗上升8%;損失金額由去年的近1.07億元,上升至本年的1.47億元,升幅為37.6%,騙徒主要以3大手法作案,包括「假冒官員」、「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

  警方呼吁,公司職員每當執行匯款指示時,應要以其他方法確認發出指示者的身份,例如電話及傳真,并須設定第三方職員核實才執行指示;此外,不應使用公眾電腦處理公務及不要打開來歷不明的附件。警方去年共協助市民追回162宗騙案中的被騙款項,金額為港幣1.5億元;今年上半年則協助追回41宗,涉款4100萬元,能成功追討宗數不足十分之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