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破產示警 太老定易招損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有幸央行巨頭大合奏,對經濟前景睇法樂觀,上半年美國科技股領導全球股市急漲,容易令商界覺得世界景氣穩陣格局逐步成形,下半年可以過番風平浪靜的日子。

  但筆者在此要潑冷水:實體經濟驚喜欠奉,小鑊(破產)發展雖然看似平穩,但實際波濤暗湧,對實業家而言,越大鑊(破產)肯定越不快樂。

  巨企也在捱,我們最近深入分析了全球43個市場企業資不抵債的數據,儘管今明兩年全球破產企業的總數將穩定下來,今年稍減-1%,明年回升+1%,但把數字分類的話,情況卻不容樂觀,筆者大叫不妙,今年首季的大破產,即收入超過5000萬歐元的巨無霸企業,倒閉數目竟按年急升2/3,由去年30間升至74間,巨企殞落蒸發的市值(累計收入)更達191億歐元,按年大升1/3!

  經濟波濤暗湧

  在今年首季,收入屆乎1.01億至10億歐元並宣布破產的公司有19間,按年大升79%,能成為一代巨企,當中不少是擁有百年輝煌歷史的行業領跑者,但即使環球經濟表面不俗,實情是很多公司都在艱苦經營,大企業也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老闆們最愛的出口地,包括中美歐日本,大企紛紛相繼出事,今年頭3個月,歐洲便有49家巨企關門大吉,數量是去年同期(24間)的兩倍。而破產的北美公司,其累計營業額更是其他地區的兩倍。至於在亞太地區,大型企業的破產情況亦相當嚴峻,相關公司的累計收入達25億歐元,按年也升45%,當中包括了6間中國礦業公司。

  今年首季,服務業和零售業是經營重災區,在過去4個季度,兩者的破產數字分別為眾行業之首及第二,金屬企業排第三。相反,電腦、電訊及醫藥企業狀況穩健,過去四個季度僅有1宗大型破產個案,在今年首季更未有任何紀錄。

  巨人轟然倒下,是相當恐怖的事情,不但員工領不到薪水,工作崗位沒有了,供應商成為受害者,貨出了錢卻無法收回來,正正因為買家議價力強,貨期通常甚長,即使看到勢頭不對,亦只好如履薄冰,直到買家資產被凍結而無法支付,亦為時已晚,求償無門。一朝步上衰敗之途,巨企崩潰的速度可以比一般企業快很多,如同陷入死亡漩渦,亦連累合作廠商出現周轉困難,不能依時向其他供應商支付欠款,形成骨牌效應,甚至把行業震垮。

  巨額破產影響既急且遠,對整售供應鏈如寒冬來襲。另一方面,巨額破產亦對銀行帶來沉重打擊,為免再次撞牆,只好收緊水喉,對新客戶說不,君不見歐美日等地,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即使水浸銀行,面對大量庫存,銀行深怕借出去的錢回不了籠,實行帶實個頭盔,唔多肯借。中小企借貸難,不利整體投資,影響經濟增長。

  裕利安宜亞太區行政總裁 施昊國(Holger Schaefer)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