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千名學生參與書展「一起悅讀的日子」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報

第五屆「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7」青少年閱讀活動隆重開幕。 記者馮俊文攝

楊潤雄(左)致送紀念狀予姚志勝,由蔡若蓮(右)陪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嘉倩報道:由亞洲週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辦的第五屆「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7」香港書展青少年閱讀活動,昨日舉行開幕儀式,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冲等蒞臨主禮。活動特別資助32位來自廣東清遠的小學生來港交流,特邀6位來自兩岸三地的文學名作家與學生們分享閱讀的樂趣,并現場指導寫作。活動為期2日,吸引了1000名學生報名參加。

  籌委會主席、香港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在致歡迎辭時表示,該活動已踏入第五屆,規模不斷擴大,本屆共有56間學校1000名學生參與,為歷來最多。她指出,今年適逢回歸20周年,大會特別邀請了32位來自廣東清遠的學生參與小學環節的活動,未來還構思邀請台灣和澳門的同學加入,希望將該活動打造成兩岸四地學生分享閱讀的大平台。

  32清遠學生參與交流

  她續說,閱讀有助於適應時代發展,能陶冶性情、開闊眼界,更能提升生命質素,啟迪智慧,參與的師生在該活動上「以文會友」,互相切磋閱讀心得,定能滿載而歸。

  楊潤雄在致辭時稱,教育局向來重視學生閱讀習慣和能力的培養,除了繼續在學校推行「從閱讀中學習」這一關鍵項目之外,亦希望促進校園閱讀文化,更希望能夠與學校的持份者積極溝通,探討一個更富創意、更有趣味和更具持續成效的閱讀推廣措施,進一步推廣閱讀。他表示,閱讀不單是為了增長知識、掌握資訊,其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期望學生能從閱讀中體會。

  籌委會副主席、亞洲週刊副總編輯江迅指出,要幫助兒童和青少年閱讀,需啟迪興趣,并使其養成閱讀的習慣,促使其快樂閱讀、健康閱讀。他指出,兒童想像力遠遠超於成人,「孩子不單會讀故事,還會講故事和創作故事」。活動在過去3年收錄并已出版3部學生現場作文集,本屆亦不例外,學生會在文學作家的分享和指導下即場創作,當中的優秀作文將被收錄成書出版。

  活動設中學生和小學生組別。活動獲上海作家殷健靈、陸梅,台灣作家凌拂、管家琪,香港作家周蜜蜜、黃虹堅參與。活動上,學生共同聽取作家們的分享,在義工的帶領下逛書展,并就命題現場寫作,主辦方更提供購書津貼,讓學生購買喜愛的書籍。

  出席的還有籌委會榮譽主席姚志勝、周啟良,籌委會副主席楊靜、蔡德昇,籌委會顧問余桂珍、陳勁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