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科技部評國內AI發展現狀:躋身第一梯隊,仍有短板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科技部副部長李萌昨天在解讀國務院近日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時強調,中國發展人工智能,不是為了挑戰哪個國家,而是根據科技發展前沿趨勢的判斷,立足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需求做出的安排。中國將積極參與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通過有條不紊的部署來推動人工智能研發和應用。同時也歡迎谷歌、亞馬遜等人工智能領先企業在中國設立研發機構,與國內企業開展多方面的合作應用。

  發布人工智能規劃不為挑戰他國

  據了解,《規劃》提出了面向2030年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並提出到2030年,中國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當被問及《規劃》的發布對今後中國在人工智能的領域裏挑戰美國的獨佔地位有什麼意義時,李萌表示,中國發布人工智能規劃不是為了挑戰哪個國家,而是根據科技發展前沿趨勢的判斷,立足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需求做出的安排,通過有條不紊的部署來推動人工智能研發和應用。經過多年積累,中國人工智能研發取得了重要進展,在專利和論文上已在國際居於前列,在語音識別、機器視覺、機器翻譯領域也是全球領先,而且人工智能創新創業非常活躍。

  李萌坦言,中國人工智能雖在全球屬於第一梯隊,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短板和問題。比如,在研發上,基礎理論、核心算法、關鍵設備、高端晶片、重大產品和系統方面的原始創新成果還比較少;在人才儲備上,無論從人才規模還是人才質量,都遠遠滿足不了經濟社會發展對於人工智能快速發展的強烈需求,特別是高端領軍人才比較缺乏;在產業生態上,中國的科研機構和企業還未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生態圈和產業鏈。

  科技帶來就業遠大於失業

  李萌還指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和技術應用對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的影響是可控的。從長期看,科技帶來的就業遠遠大於失業。政府將對勞動力培訓、人才培養做定向調整,使勞動力供給和經濟社會需求更加匹配。

  而對於人工智能的影響,李萌認為,人工智能對百姓生活和經濟發展的影響已經無處不在,比如智能家居、智能工廠、智能車間、智能物流。內地很多企業都在做智能家居系統設計;很多地方都在對傳統工廠、傳統生產線進行智能化改造;無人機和自動駕駛也逐步進入實際應用階段。《規劃》將從人工智能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人工智能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以及對企業進行智能化升級三個層次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百度無人駕駛汽車上北京五環」一事,科技部回應指,將在深度研究基礎上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法規。李萌說,「在人工智能發展規制方面,我們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都很關注」。中國將在建設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政策法規、標準體系、安全和倫理等方面積極探索,更好適應人工智能發展。

  支持「引進來」 鼓勵「走出去」

  此外《規劃》還提出,支持國內人工智能企業與國際人工智能領先高校、科研院所、團隊合作。鼓勵國內人工智能企業「走出去」,為有實力的企業開展海外併購、股權投資和建立海外研發中心等提供便利和服務。也鼓勵國外人工智能企業、科研機構在華設立研發中心。

  對此,李萌表示,中國在制定《規劃》過程中,也研究了國外人工智能發展的規劃布局,規劃的重點任務充分考慮國際科學前沿的發展,「我們希望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不僅支撐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也能為世界人工智能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他說,中國將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國政府、企業和研究機構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歡迎谷歌、亞馬遜等人工智能領先企業在中國設立研發機構,與國內企業開展多方面的合作應用」,尤其是高端人才培養、學科建設、頂尖實驗室建設等方面,共同推動人工智能的研發和應用走向新高度。對於全球人工智能發展面臨的很多不確定性和共同挑戰,中國也將積極參與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