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勇於任事 修改議事規則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片

  何子文

  反對派因為不滿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被取消議員資格,竟然遷怒於特區政府,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暑期休假前最后一次死命「拉布」,令多項工務工程的撥款需延至10月復會后才能繼續審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批評反對派只求政治表演,不理民生苦況,又建議修改目前財委會的兩項會議程序,一勞永逸地解決「拉布」問題。

  不必同情反對派

  反對再次大玩「拉布」,視市民利益為政治籌碼,導致多項涉民生福祉議案未能表決,直接影響工程建造業界、30萬公屋輪候冊人士和17萬公務員等。反對派將眾多民生項目政治化,必須受到譴責,未來選舉一定票債票償。但同時,反對派的瘋狂「拉布」,也再次凸顯修改議事規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現時正是最佳時候修改議事規則,制訂一個合法、合理、合情的「剪布」機制,建制派理應及早提出建議,凝聚民意,不應在社會利益面前婦人之仁。

  現時反對派已喪失了6個議席,令其在「分組點票」中的地區直選少建制兩席,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在新的勢力分布下,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解決「拉布」問題的機會大增,這為重整議會秩序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然而,建制派卻擔心在6名反對派議員被取消議席后,突然提出修改建議,可能給外界乘人之危的印象,甚至引起市民的反感,反而同情反對派。

  這個憂慮并沒有道理。6名反對派人士被取消議席,是因為在宣誓時「玩澫」和「加料」,不符「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及「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誓言,所以被宣布宣誓無效。這個結果不是特區政府造成,也不是建制派造成,而是他們玩火自焚,建制派對此并不負有任何「責任」,并沒有理由因此就什麼都不做,這不是風度,而是愚蠢。

  為官避事平生恥

  政治講的是博弈,建制派要修改議事規則,必須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取得過半數,在目前的政治光譜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反對派因為玩火而失去議席,建制派如果不把握,未來是否還有這樣的機會實在難說。現在錯過了,將來恐怕難再有機會,難道要任由反對派繼續「拉布」癱瘓議會嗎?

  黃宗羲有名言:「大丈夫行事,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然則,究竟修改議事規則,設立「剪布」機制,以免眾多經濟民生政策及撥款被阻礙,是否符合公眾利益?如果建制派都認為符合,就沒有理由計較什麼乘人之危,擔心被反對派攻擊。其實,不論建制派將來什麼時候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都不可能會風平浪靜,都肯定會面對大量的「拉布」和議會沖突,難道這樣就不碰議事規則嗎?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在會見新班子時諄諄勸勉:「一寸丹心圖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希望特區政府以至香港各界人士要勇於任事,敢於反擊惡勢力,以一片丹心,報效國家。這番話正適用於現時的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從制度上禁止「拉布」,關系香港利益,斷不能因為有爭議、可能會引起反對派的反撲而裹足不前。建制派現在就應著手準備,不要平白失去良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