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國海絲建設新構思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主席近日提出「水上絲路」新構思。

  作者:凌昆

  「一帶一路」宏圖倡議者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又提出了建設「水上絲路」的新構思,顯見宏圖還在不斷創新及增添內容,其意義值得探討。

  開拓北極航道

  習近平日前趁赴德國出席G20峰會之便,訪問了俄德兩國,在訪俄時提出了「水上絲路」的想法。北極溶冰為開拓北冰洋航道帶來了契機,中國亦曾派船作探索航行。由新航道來往亞歐有節省路程及時間之利,也避開了傳統的馬六甲、印度洋等海盜活動頻發或擠塞海域,故引來了注意。另方面新航道又有極地氣候差劣易變及設施不足的弊端,故需要開拓。這方面便為中俄合作帶來了新空間和新機遇。中俄已同意把中國的「一帶一路」與俄國的「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力求達致歐亞間流通便利化和改善物流設施以促進經貿合作。北極航道的拓建正好成為對接的新項目。

  目前中國及歐洲間已有基於鐵路交通的歐亞陸橋運作,中歐班列的線路與運量日增,月前沿線國家還開會商討提升運作效率。陸橋可分流傳統海運貨量,將來北極航道建成后又可為運輸業提供更多選擇,形成中有陸橋和南北有海路的歐亞聯接體系分工模式。何況北極航道的建設自然不單有航運之利,還可以促進北極地區的資源開發,包括各種豐富的礦產、能源及漁林牧資源,如北極油氣資源可得到開發。此外,早在70年代蘇聯便曾一度開采凍土帶的陸上可燃冰,今后隨著航運發展或可重新開采。這類極地開發活動,又將為中俄合作開拓出新天地。

  北極航道及資源的開發,必須有適合在極地海陸空環境中運作的設備、設施及基建,由此將帶動一些新興產業、產品及科技的開發。這又將帶來新的商機,中國企業必須及早籌謀搶占先機及制高點,諸如專用船隻、探測儀器及海工裝備等,都是必要的用品。

  當北極航道開發漸見眉目時,還要考慮北歐物流體系的重新布局。按傳統海運航線,船到北歐,便已達末端,運量較少,但對北極航道而言,北歐卻是開端:船隻首先進入北海,然后再南下波羅的海等其他海域,因此北海兩岸的挪威及蘇格蘭等地,便成了布置物流樞紐的良好選項。中國應及時與相關港口協商合作來處理北極航道的貨運配送問題。

  三大海絲布局藍色經濟

  與習主席建議相配合的是發改委日前出臺的三大海絲之路構思,并要藉此布局藍色經濟發展計劃。三路為印度洋——地中海的歐亞航道;經南海到南太平洋的大洋洲航道,和上述的北極航道。首條為現有的傳統歐亞航道,乃兩洲貿易交往干線,而另兩條則有待全面開發。特別是北極航道尚待探索航線及大規模的設施投入。發改委還建議:一、與有關各國共建多邊的海上安全及危機管理機制,嚴打海上犯罪。二、建立藍色經濟合作機制,包括設置論壇、統計標準、信息平臺和推動產能合作等。這確是有遠見的想法,海上絲路除了作為交通途徑外,還應有推動發展的功能。國際上對海洋經濟開發的注意重點,也正由航運、漁業和沿海走向遠海和其他海洋資源的開發,海上絲路建設自應配合這些新趨勢來進行規劃。

  中國目前正大力推動多條國際經濟走廊的建設,令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更趨緊密,甚至可由此逐步走向經濟一體化。海上絲路正如陸上的,一樣可以藉此建設經濟走廊,利用海運推行國際間的互動發展。將來陸上走廊必將與海上走廊對接互動,并各展所長。例如中巴走廊便由新疆直達巴基斯坦的印度洋瓜達爾港,正是以陸海聯運為基礎。多年來,中國一直十分注意海絲沿線的港口投資,涵蓋了東南亞、南亞以至歐洲的希臘等國家,被西方稱為珍珠鏈,并多有配套的臨港物流園及產業園等的建設計劃。尤其值得注意者是一項新舉措;中國在東非吉布提的軍港建成,目前已派出駐軍前往開始運作。這是一個補給型基地,其功能包括支持恒常在西印度洋執行反海盜任務的中國船艦,此舉乃保障海上絲路安全的重大策略性突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