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德國工商會總裁寧馬克:一國兩制惠及歐企

2017-07-23
来源:香港商报

 

德國工商會總裁寧馬克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確切落實執行,德國以及歐洲企業都因「一國兩制」而受惠。记者蔡启文摄

  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德國工商會總裁寧馬克(Wolfgang Niedermark)代表在港的德國商界,祝賀特區取得的成就。寧馬克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確切落實執行,德國以及歐洲企業都因「一國兩制」而受惠。針對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爭議,他認為,任何辯論都必須以《基本法》為最終依據,《基本法》是一個完美的指引。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 黃兆琦 李汶慧

  「作為一個從海外而來的香港居民,我沒有遇到問題,可以暢所欲言。香港有多元意見,真正表現出香港的言論自由。這亦是另一個證據顯示『一國兩制』得到落實,香港言論自由并沒有受損……大家必須接受以《基本法》作為討論的基點,這一點必須清楚。」他強調,「《基本法》訂明香港是在『一國』之下,大家可以討論各種『港人治港』和任何特別權利;『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毫無疑問、沒有爭議的,這就是《基本法》,每一個人都必須接受這個事實,這是重點。」

  必須以基本法為討論的基點

  來港任職近20個月的寧馬克說,因工作性質,他早在香港回歸前就已留意香港,深切觀察到香港從被殖民到港人當家作主的歷程。

  「我正式與香港接觸是在1997年。前戶主在德國漢堡五星酒店舉辦了香港回歸直播,那時的漢堡是德國通往亞洲的門戶,當時這是十分重要的盛事,而我只是一個年輕的經理。」他說,「回歸交接儀式很感人,令人很佩服。因此,我一直留意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發展過程。」

  其后,寧馬克在一家來自德國的跨國企業工作,公司的亞太區總部設在香港。過往十多年來,他每次到亞洲其他地區,必先經香港才轉機,而且他也常常來港公干。因此,寧馬克能夠一直親身體會到香港20年來的發展。

  寧馬克說:「我一定要說,自從1997年香港回歸后,德國對香港的期望總體上都能實現和兌現。我們毫不懷疑,也沒有理由去懷疑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重大而積極的變化。」

  港激進反對人士與國際脫軌

  近年來,國際社會大多數對「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表示大力肯定,惟本港小部分反對派特別是激進人士卻與國際越來越脫軌,他們將一切社會議題「泛政治化」,每每以宣傳「一國兩制」即將失守以及中央過度干預香港,作為撈取政治資本的伎倆。這一點外國商會與駐港使節人員均有深刻體會。

  寧馬克說:「我們不是盲的!香港回歸20年,我們也看到立法會和政治生態中的一些困境。但是,整體而言,『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非常成功,而且現時運作良好。我們預期『一國兩制』未來將繼續在香港良好地推行。」

  寧馬克認為,過去10年里,香港表現出了更加政治化,但很明顯,少數立場極端的港人并不能代表整體香港市民的意見和立場。而且,他觀察到香港市民普遍不受極端立場者影響,「香港極端意見人士以及他們的支持者,近年來完全沒有增加。多元制度容許了極端者們的存在,但不代表這些人就有權挑戰《基本法》。我建議任何辯論都必須從《基本法》出發,以此作為最終依據,這樣才能令任何事都變得有可能。緊貼一直在香港實行的《基本法》,大家都會有一個完美的指引。」

  對「50年不變」絕對有信心

  「每一個民主社會都有一個憲法框架。德國人也不能挑戰德國的憲法。例如,德國人沒有權力提出德國1937年的國界才是現時國界,無權說現時波蘭的部分領土應該屬於德國,那是已經終結的歷史,大家都很明白那個故事已經不存在。憲法保障了現在德國的領土範圍,禁止就領土提出任何挑戰,所有的爭辯只能依據憲法出發,國會沒有權力就領土國界修憲,即使絕大多數議員——多到有九成議員支持,也無權修訂這部分憲法。」寧馬克續說。

  對於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香港「50年不變」,寧馬克表示絕對有信心。他說:「社會是在逐步向前推進,亦可能出現一些狀況。我不是預言家,但德國商界對香港繼續維持『一國兩制』很樂觀,我們絕對依靠《基本法》。我們不預期未來30年『一國兩制』會出現重大變化,而且,現時亦沒有理據作出這樣的預期。」

  德國商界對香港未來非常樂觀

宁马克(右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蔡启文摄

  新屆政府上場后需要處理的議題眾多而繁重,寧馬克坦言,全世界各國各地區每日都面對不同的問題,社會問題并非香港獨有,應當正面面對和處理問題。

  他說:「香港面對房屋、強積金、醫保、醫療制度、人口結構轉變等問題。當然,香港也面對減廢和循環再利用問題。這些挑戰涉及政治論述和辯論。不過,德國要處理應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都要應對問題;亦有其他問題和政治議題,這是正常的,全球不存在沒有問題的地方。我相信香港有能力處理這些問題。」

  過往寧馬克在不同場合與林鄭月娥有過接觸,包括一同到德國參與德國工商會與香港貿發局合辦的活動。他說,「我對新特首的領導能力充滿信心,期望社會給予她與領導班子足夠的施政空間」。

  寧馬克說,「我有幸在過去與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觸和合作,她是有能力和意志堅定的人,作風非常冷靜、沉穩。她確實是個非常能干的人,領導風格很清楚直接,我認為她會以全港利益為出發點。因此,我相信在她帶領下香港能處理解決社會問題。希望大家給予她機會,讓她能夠為香港整體利益做事。也正因如此,德國企業和商界對香港的未來非常樂觀。」

  香港是亞太區總部首選地

  回歸之初,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大門,對德國和歐洲企業來說,通過香港到內地經商或投資有著巨大的優勢。其實,即使回歸20年來,環球經濟局勢出現了很大變化,德國工商會總裁寧馬克亦認為,對於以服務為主要業務的營運者,香港依然很有競爭優勢,是亞太區域總部的首選之地。

  近年來,內地開放迅速,現時外國制造業都會選擇直接進入內地城市,而不必再通過香港。寧馬克表示,因考慮到營運成本等因素,只在內地某一省份從事單一產業的企業會選擇直接到內地,香港看似失去了吸引力;惟受惠於「一國兩制」,香港作為亞太地區區域總部以及金融服務與法律服務中心的優勢依然存在,「對於多元業務的企業,香港依然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很明顯,現時香港是全球性金融服務與法律服務中心,這不僅有利於外國企業進軍內地,而且對這些企業在整個亞太區域的營運都大有幫助。」

  駐港德企不會流走

  對於德國企業,寧馬克認為,采購業對於香港的競爭優勢體會最為深刻。德國工商會有約40家會員從事這種商業模式,香港滿足了區域中心的功能。而且,德國商會屬下更有一個獨立小組專門負責處理采購相關事務。

  他說:「德國企業確實受惠很多,所有主要品牌的采購部門都會在香港設立分部,部分企業在港員工規模達到幾百人,雖然主要在內地采購;但不只在內地,還透過香港在孟加拉、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地采購。」

  寧馬克續說:「當然,我也可以舉出物流業和銀行業的例子,總部設在法蘭克福的德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亞洲區總裁一直就在香港居住。同時,他又是德銀董事會成員,在物流、貿易、金融等領域提供各種各樣的技術顧問與專業服務。不管怎麼說,香港仍是設立區域總部的首選地。」

  雖然香港營運成本高企,對投資者而言是重擔,惟寧馬克笑言,香港的競爭對手營運成本也不低。他說:「好消息是香港競爭對手也有同樣的問題。上骸運成本不斷上升;新加坡也不是便宜的營商地點。因此,雖然未見大量德國企業進駐香港,但它們也沒有流走。德國商界會一直留在香港。」

  一帶一路紓解難民涌歐

  對於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寧馬克認為,該倡議將世界更密切連接,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給參與企業帶來無限商機;不僅如此,從更宏觀層面來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更將有助於減少難民數目,減輕難民給歐洲帶來的負擔和社會沖突。他相信德國會以實際行動大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

  「一帶一路」具政治意義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公布后,由於計劃非常宏大,剛開始時大家或許不明白這到底是什麼,我們也不太理解德國或歐洲企業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以及我們如何參與。」寧馬克說,「如今,大家都在其中不斷發力。我們感到德國和歐洲企業在科技上很有優勢,有很強的競爭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項目,德國有機會提供本國產品,或提供基於德國技術但在其他地方生產和組建的產品。」

  他強調,歐洲國家支持「一帶一路」沿線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發展基建,「中亞、中東和非洲正是有大量難民進入歐洲的地區,亦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假如這些國家都有正面的發展和連接,對歐洲絕對是好事。歐洲應該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不單是為商業利益,同時也是從更宏觀的政治層面來看;如果能夠達成目標,便是完美。」

  將協辦「一帶一路」研討會

  說到德國商界支持「一帶一路」,寧馬克強調,不只是口頭上的,更有實在的計劃積極參與推廣和促進。德國工商會將於2018年2月在柏林協辦有關「一帶一路」研討會,并已邀請香港特區政府派代表出席。他說:「如果能促成『一帶一路』國家相互聯繫和加強關系,就真的太好了。香港設有『一帶一路』辦公室和『一帶一路」專員,港府若能出席和支持,德國商界會很高興。」

  此外,寧馬克看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他說:「我們看到香港的競爭優勢,香港的區域總部角色對『一帶一路』推進很有利。現在大家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一帶一路』的優點和將給世界帶來的好處。」

  寧馬克認為,歐洲應該如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一樣提出自己的戰略。針對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的「16+1」機制,他建議歐洲拿出一個從西向東的推進方案并加入歐洲元素,以進一步惠及有關國家。他說:「這方案目標國家是中東、中亞、非洲甚至東歐,尤其是作為德國后花園的東歐,歐洲應發揮更主導的作用。歐洲是個整體,有27國,而不只有16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