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開幕

2017-07-24
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7月24日上午,由文化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的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在京開幕。此次座談會共邀請了來自全球22個國家的26位漢學家、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和智庫學者以及國內的19位著名學者,圍繞“全球視野下的‘一帶一路’”這一主題進行交流和對話。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副局長朱琦,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樂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出席了開幕儀式。

  7月24日,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開幕

  開幕式上,謝金英和法國國立集美亞洲藝術博物館前館長(巴黎)、法國文化部前文化事務總監吉耶斯分別代表中方和外方致辭。

  謝金英表示,今年圓滿落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回顧“一帶一路”近年來取得可喜成就的基礎上,堅定了各國攜手共進,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信心。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世界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將為漢學研究帶來新的曆史機遇,為中外學者的學術交流合作開辟更為廣闊的天地。他指出,今年“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將繼續以“全球視野下的‘一帶一路’”為主題,邀請各位漢學家朋友集思廣益,為“一帶一路”的理論發展與實踐深化添磚加瓦。此外,此次座談會正值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又將迎來改革與發展的新機遇,希望各位漢學家朋友把握機會,從各自的專業視角為中國的未來之路積極建言獻策,相信這樣的交流互鑒將使漢學研究的現實意義更加突出。

  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致辭

  吉耶斯代表與會各國學者對主辦方提供這樣一個高端交流平台表示感謝,他在致辭中指出舉辦此次座談會的宗旨很明確,即搭建一個能讓各國學者暢所欲言的多領域平台,就千百年來經久不衰的中國傳統價值觀分享見地,對從古至今的“現代性”創造成果進行研討。座談會上討論的議題,傳統文化和當代中國之間的連續性、地區和全球之間的關系,正是當今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發展具有共性的具體議題,其視角也正是以對當今全球化的充分理解為基礎的,正體現了中國“一帶一路”所代表的永恒曆史特性。

  法國國立集美亞洲藝術博物館前館長、法國文化部前文化事務總監吉耶斯致辭

  此次座談會邀請了來自美國、法國、德國、印度、哈薩克斯坦等全球22個國家的26位海外漢學家、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和智庫學者,他們在各自的研究領域都頗有建樹:包括約旦前副首相、中國——約旦非政府文化科技理事會主席薩米爾·哈巴什奈;法國國立集美亞洲藝術博物館前館長(巴黎)、法國文化部前文化事務總監吉耶斯;英國社會學學會榮譽副會長、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榮休教授馬丁·阿爾布勞;美國堪薩斯城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東亞部主任馬麟;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教授鄭永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杜大偉等。屆時他們將與葛劍雄、劉夢溪、金燦榮、劉海旺、黃仁偉、龔文庠、朱青生等19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展開交流和對話。其中中亞、非洲的一些國家首次出席“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毛裏求斯、肯尼亞。

  文化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接受記者采訪

  此次座談會在“全球視野下的‘一帶一路’”這一主題下分設了“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中國方案與全球治理”“共同發展與共同價值”三大議題,屆時與會的知名專家學者將結合各自領域的學術研究共議全球視野下的“一帶一路”。其中,“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分議題將聚焦於傳統文化的曆史、發展及今日的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在國際文化中的交流狀況及發展;“中國方案與全球治理”分議題則聚焦於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相互關聯,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所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共同發展與共同價值”分議題則聚焦於中國與世界各國發展的共同目標,在國際合作中達到求同存異。

  分議題座談會現場

  與此同時,此次座談會為讓中外學者的學術交流得以更多的互動討論,將采取分議題座談和閉門會議相結合的形式,其中閉門會議為首次舉行。會後中外學者還將赴青海省進行“一帶一路”相關調研考察,深度體驗青海西寧這座絲綢南路要道的城市魅力及當地豐富的曆史文化遺產。所有與會專家學者的書面演講稿將彙編成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文集並出版。

  據悉,此次“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還首次邀請了“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鄭州班的學員參與座談會的交流學習。

  座談會現場

  “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由中國文化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辦,自2013年起每年在華舉辦。座談會旨在為各國中國學學者、智庫專家搭建學術交流與信息溝通的專業平台,增進中外思想交流與合作,提升國際中國學研究水平。座談會先後邀請了逾百名中外著名學者圍繞國際漢學和當代中國研究的前沿話題展開研討,已成為中外高端思想文化對話的新平台,獲得國內外學界的一致認可和高度評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