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駁斥澳大利亞外長:洞朗不存在領土糾紛問題

2017-07-25
来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2017年7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將于7月26日至27日來華舉行中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第四次會議和中俄第十三輪戰略安全磋商。

  帕特魯舍夫安全會議秘書在華期間,孟建柱書記將同帕特魯舍夫舉行中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第四次會議,楊潔篪國務委員將同帕特魯舍夫舉行中俄第十三輪戰略安全磋商。

  雙方舉行上述兩機制會議,是落實習近平主席7月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成果和兩國元首會晤共識的重要舉措,相信將為中俄執法安全和戰略安全合作深入發展注入新動力。

  二、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將于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楊潔篪國務委員將主持會議。這是中國今年擔任金磚主席國期間舉行的系列會議之一。南非國家安全部長馬洛博、巴西總統府機構安全辦公室主任埃切戈延、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已確認與會。

  安代會是金磚國家討論并開展政治安全領域合作的主要平臺,對金磚國家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提升國際事務影響力具有重要作用。根據各方商定,本次安代會將討論全球治理、反恐、網絡安全和能源安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國家安全和發展等議題。

  當前,全球地緣政治因素錯綜復雜,地區熱點問題交替升溫,網絡安全和恐怖主義等威脅凸顯,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相互交織。中方希望此次安代會將進一步維護共同利益,推動金磚國家在政治安全領域合作向前發展,不斷提升金磚國家凝聚力和影響力,為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做好準備。

  問:據《印度時報》報道,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日前訪印期間,與印方就中印洞朗地區對峙事件進行了討論,稱這是一個長期糾紛,領土糾紛應當和平解決,澳不愿看到中印沖突升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這是印度媒體所作的報道。我想指出,畢曉普女士所講的領土糾紛應和平解決這一原則是正確的,但我必須強調,這一說法不適用于當前洞朗地區的事態,因為事態發生地根本不存在任何領土爭議。中印邊界錫金段是雙方共同承認并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邊界,雙方就此從來沒有糾紛。此次事件的本質是印方邊防人員非法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已定邊界,進入中國領土,其性質與以往雙方在中印未定界地區的邊境摩擦有本質區別。

  中方希望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但決不會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作任何妥協。此次事件責任完全在印方。我們再次敦促印方認清形勢,盡快采取措施,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

  問:據報道,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7月21日在維也納舉行伊核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中方是否派團出席?對會議成果和全面協議有何評價?

  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是在伊核全面協議達成兩周年背景下召開的重要會議。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率團出席了會議。各方審議了協議執行情況,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履行了核領域措施表示歡迎,贊賞阿拉克重水堆改造所取得的積極進展,強調應忠實執行協議制裁解除條款。各方并承諾繼續恪守協議,確保協議在建設性氣氛中得到全面、有效執行。

  中方認為,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是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國際熱點、包括防擴散問題的成功典范。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各方堅定政治意愿,忠實履行義務,妥善處理分歧,共同支持和維護協議。

  問:據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23日稱,美軍已做好抵御朝發動有限導彈攻擊的準備。他認為應用“令人恐懼”來描述對朝使用軍事選項,美如對朝動武將導致二戰后最為慘重的人員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從來都認為,軍事手段不應成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選項,因為武力解決不了分歧,只會造成更大的災難,各方都無法承受。我們真誠希望有關各方都避免采取可能激化矛盾、升級緊張局勢的言行。

  不久前,中俄兩國外交部就半島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以中方提出的“雙軌并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和俄方分步走設想為基礎,提出了雙方共同倡議,旨在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解決半島問題,這是合情合理、現實可行的方案。我們希望各方認真考慮并支持上述倡議,為解決半島問題開辟現實途徑。

  我們認為,有關各方尤其是美朝兩家作為最直接當事方,有必要盡快作出政治決斷,為降低半島緊張狀態、為通過對話最終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問:在金磚安代會期間,中方是否有與其他國家舉行雙邊會晤的安排?

  答:剛才我已經發布了有關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別代表會議將在京舉行的消息。關于你提到的問題,我現在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據我們所知,在以往安代會期間,東道國一般會考慮安排與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舉行雙邊會見,就兩國關系、金磚合作和多邊事務交換意見。

  問:你能否進一步介紹金磚安代會的具體日程?中方是否會安排高級官員與各方代表會面?

  答:關于金磚安代會雙邊會見安排問題,我剛才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現在沒有進一步的情況可以提供。

  問:近日,美國特朗普政府明確表示正在嚴肅考慮并很有可能對一些與朝鮮有業務往來的中國實體及銀行實施制裁。中美是否如你剛才介紹的那樣正在合作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答:關于中方在半島核問題及相關制裁問題上的立場,我相信你已十分清楚,我在這里可以簡單歸納一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一貫嚴格履行我們所承擔的國際義務和責任,包括安理會通過的決議規定的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嚴格、明確的責任。但是,我們從不贊成任何國家根據自身國內法所采取的單邊制裁,堅決反對美國依據國內法采取“長臂管轄”措施,損害中方利益。

  至于你談到中美兩國在半島核問題上的合作,中美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負有重要責任。我們也希望中美雙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有效合作,為盡快通過政治途徑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共同發揮建設性作用。我愿再次強調,有效的國際合作需要以相互尊重為基礎,希望美方能夠本著這一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

  追問:如果美方對中方實行“單邊制裁”,中方會作何反應?

  答:我們已經表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

  問:你剛才介紹了金磚安代會將討論熱點問題,這是否包括中印洞朗對峙問題?

  答:關于安代會情況和安代會期間有關安排的情況,我剛才已經作了介紹,在這里沒有進一步的細節可以提供。

  至于你剛剛提到的在洞朗地區發生的事件,我們一再強調過中方立場,相信你非常清楚。我可以再重申一遍,當前問題的癥結是印度邊防人員仍然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我們再次敦促印方認清形勢,盡快將非法越界的印方人員撤回到邊界線印度一側。這是雙方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

  問:第一,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公司在南海永興島建成電影院并已經開始使用。有觀點認為中方是通過該方式加強對永興島的實際控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中國和俄羅斯今年的海上聯合軍演已經開始了,這是雙方今年首次在波羅的海軍演,也可以說是首次在歐洲的內海軍演。這次軍演選在波羅的海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關于第一個問題,就像日本或其他任何國家一樣,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蓋一座電影院完全沒有什么可爭議的地方。這與其他國家在侵占別國的土地上搞建設有本質不同。

  關于第二個問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作了回應。好像沒有任何國家說這是違反國際法的行動。

  問:聯合國朝鮮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近日稱,對大批朝鮮難民在中國被拘押和強制遣返感到震驚,呼吁中方停止遣返朝鮮難民。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想告訴聯合國有關機制的人員,非法進入中國境內的朝鮮人不是難民,他們違反中國法律,非法進入了中國。中國政府一貫根據我們的國內法、國際法和人道主義原則,妥善處理非法入境朝鮮人的問題。我們敦促聯合國人權機制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公正、客觀履職,尊重中方司法機關正常的執法行為。

  問:出席金磚安代會的楊潔篪國務委員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同時也是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雙方是否會在安代會期間討論中印邊界問題?

  答:剛才我說了,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是一項多邊活動的例行安排。相關國家代表應當是以應有身份來參加此次會議的。

  問:加拿大使館周六發布消息稱,有2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有報道稱,他們被拘的原因是涉毒。你能否證實并介紹中方處理涉毒案件的原則?如果一個人在中國被檢測出身體內有毒品,是否能判斷他們是在中國吸食毒品還是在入境前吸毒?這兩種情況是否會得到區別對待?

  答:我不掌握你說的具體情況,會在了解后再答復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