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重要發現:月球內部或蘊含大量水分 殖民月球又近一步

2017-07-25
来源:凤凰科技

  月球

  鳳凰科技訊據Engadget北京時間7月25日報道,自2008年起,我們就知道月球上有水。雖然沒有大氣層和磁場意味著,月球表面的大部分水分將立刻被太陽蒸發殆盡,但這並不適用於月球的內部。約十年前,對阿波羅15號和阿波羅17號兩次載人登月任務帶回的月球岩石樣本分析顯示,這些岩石內含有微量的水分。如今,研究顯示,月球內部實際上或蘊含大量的水分。

  我們對太空物體的研究主要是通過光進行的。軌道光譜儀能夠測量從一顆行星或月球反彈的光線,並分析其波長。通過研究星球反彈和吸收的光線,科學家們能夠更好地判斷星球表面含有哪些元素或混合物。但問題是,這些光譜儀同時也會測量熱度,而月球表面在白天會變得非常熱。這讓科學家無法獲得必要的數據,來解讀月球是否含有水分。

  為此,研究人員利用月球樣本的測量數據展開了他們的研究。這些數據結合月球特定地區的詳細溫度和地圖數據,讓研究人員得以從光譜儀數據中移除熱量數據。之後,他們將此技術運用到了印度Chandrayaan-1月球軌道飛行器獲取的數據上。

  彩色區域均表示含有水分

  研究結果非常驚人:在被研究的月球區域,研究人員在火山噴發造成的幾乎每一個沉澱物中,都發現了其含有水的證據。“關鍵是,這些富含水分的沉澱物的分布十分廣泛,”研究人員拉爾夫·米拉肯(Ralph Milliken)在《自然地球科學》上說。“它們遍布月球表面,這告訴我們,在阿波羅任務樣本中發現水分並不是一次性事件。”事實上,這些在前火山區發現的水分意味著,月球內部可能富含大量的水分。如上圖所示,彩色的區域均表示,在月球的火山沉澱物中含有水分,黃色和紅色表示其水含量極其豐富。

  目前,仍有許多問題等待研究人員解答,例如這些水從何而來?但這些新發現的重要性是無疑的。它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早期太陽系的情況,此外,NASA正有意在月球建立基地,這一新發現對他們來說將難以置信地重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