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共享導遊叫好不叫座?

2017-07-26
来源:新京报

   攜程宣布推出“全球當地向導平台”,共享導遊浪潮背後是專業人才匱乏、盈利模式未知等問題。

攜程推出全球當地向導平台 共享導遊盈利模式未知

 

  近日,攜程宣布正式推出“全球當地向導平台”。隨著導遊自由執業試點的紅利和共享經濟的浪潮,“共享導遊”進一步走進大眾視野。然而在各平台大張旗鼓招募當地向導的同時,不能忽略的卻是背後專業導遊人才的匱乏,而勢單力薄的個人向導如何借助平台創造價值,也成為各平台亟待解決的問題。

  借助共享經濟以及導遊自由執業試點的政策紅利,“共享”風正逐步蔓延至旅遊圈。自分享式旅遊品牌8只小豬等平台誕生後,攜程也於近日宣布正式推出“全球當地向導平台”,希望集合國內外的當地導遊、留學生等資源,為遊客提供當地旅遊服務。

  傳統旅行社零負團費傷害導遊人才

  據了解,“全球當地向導平台”通過招募國內外的當地導遊、向導達人、留學生華人等群體,為遊客提供當地陪遊、包車接送、特色體驗、旅途聚會等目的地服務。攜程方面稱,目前平台單日成交的訂單量為1000單,共有來自80個國家的8000餘名當地向導加入。

  然而,對於國內龐大的持證導遊群體而言,目前加入該平台的只是冰山一角。據國家旅遊局統計,全國持證導遊逾80萬人,但與旅行社簽訂勞動合同的導遊僅20多萬人,大部分社會導遊是事實上的“自由執業者”。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稱,當前導遊體制建設滯後,導遊服務供給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導遊封閉式管理與開放型市場、綜合型產業也不相適應。此外,還存在導遊服務結構性矛盾、導遊流通政策性壁壘、導遊保障系統不健全等問題。更有業內人士指出,旅行社之間的價格戰,尤其是“零負團費”模式,在令導遊自身利益受損同時也降低了服務質量,致使人才流失嚴重。

  私人導遊正成為風口

  與傳統旅行社導遊相對的則是國內日漸蓬勃的私人導遊市場。隨著旅遊個性化需求和在線平台的不斷發展,熟悉當地、能滿足遊客多種需求的私人導遊正成為風口。據攜程統計,目前國內個人導遊服務單日價格平均為300元左右。而在海外向導訂單中,包車均價達1000元,當地活動均價1300元,接送機均價400元。對於一些優質導遊資源,最高價格甚至可以達到800-1000元/天。

  在此背景下,各OTA以及新興創業公司不約而同地盯上了這一市場。除卻攜程、途牛、同程等試點企業之外,還有包括8只小豬、一起嗨等提供出境遊當地向導服務的公司,此外還有如香蕉出行這樣同時提供網約導遊和景區服務的新興平台。

  ■ 短板

  專業導遊人才匱乏共享平台首要是培訓

  要成為一個服務平台,各平台間彼此互通,你在缺少導遊的時候我可以給你提供,這樣才能激發更大的活力,實現更大的規模。

  特級導遊為0.0029%,中高端人才缺口巨大

  “共享導遊”核心資源無疑是導遊本身,在各企業均在搭建當地向導平台的同時,優質導遊顯然將成為各方爭搶的香餑餑。據公開資料,目前攜程的全球當地向導平台已有8000餘名當地向導,途牛的向導在線平台有3000餘名,而8只小豬則為上萬。各大平台招募的對象也不再局限於傳統持證導遊,留學生、華人華僑、攝影師等等,均成為各方招攬的目標。

  然而,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各家紛紛拓展當地向導種類以充實向導群體的同時,恰好也從側面反映出優質的專業導遊人才仍然是稀缺資源。有報道指出,目前在國內的持證導遊中,中級導遊占比不足3.4%,高級導遊占比不足0.4%,特級導遊僅為0.0029%,中、高端導遊人才數量缺口巨大。

  在此背景下,各平台所需要承擔的責任將不僅是吸引當地向導,如何提升自身平台的向導實力,成為各平台留住優質導遊資源的要義。“首先這應該是一個培訓平台,無論如何要彙聚並培訓出一批優質的導遊,否則平台就沒有競爭力。培訓的方向一是專業,二是文化。”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學術顧問李明德表示,“第二,要成為一個服務平台,各平台間彼此互通,你缺少導遊時我可以提供,這樣才能激發更大活力,實現更大規模。”

  完善流程措施,服務於導遊

  為吸引並留住導遊資源,各大平台也推出相應措施。攜程當地向導平台負責人宋臻告訴新京報記者,目前國內導遊的基本現狀是吃青春飯、不穩定。“除旅行社工作人員外,大多數專職導遊和地接導遊收入基本靠帶團傭金(導購費)。”他表示,當地向導的模式,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緩解導遊帶團收入全靠導購費的問題。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導遊自身素質,平台還會不定期組織線下分享會對向導進行集中培訓。

  途牛的向導在線平台則通過引入流量、完善預約服務流程等措施,為向導提供服務。近日,途牛零售平台系統上線,意欲聯合旅遊達人和商戶,將內容和產品進行整合營銷。但目前,各向導平台尚未實現互通。

  個人向導前路未卜盈利模式仍在摸索中

  未來共享導遊平台的發展目標是實現導遊的優質優價,通過細分服務和專業化實現多元盈利。

  “叫好不叫座”

  然而,目前“共享導遊”仍未有系統的行業規范出台,各平台仍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狀態。對於導遊自身而言,脫離掛靠的旅行社“單飛”,在收入、安全風險、福利保障等問題壓力下,也面臨著多重挑戰。

  近期以來,共享導遊“叫好不叫座”一事屢被曝光。有不少導遊反映,當地向導多為兼職,出於對平台訂單量的懷疑,以及旅遊安全風險的不放心,選擇自由執業的導遊仍在少數。

  新京報記者在查閱了部分共享導遊平台後發現,某平台北京地區銷量最高的向導為專業工作室團隊,訂單量達到1099,遠遠超過第二名505的訂單量。在麗江、張家界、西寧等多個城市,銷量最高的當地向導同樣也是由團隊共同提供服務。通常,此類團隊類型的當地向導提供的產品種類繁多,銷量也遠超單人向導。

  有分析指出,遊客需要的往往是一攬子服務,而單人向導難以提供包括接機、陪遊、代訂、攝影等多方面的綜合服務,以及多路線的設計統籌。而提供服務越大而全的當地向導,曝光率和購買量便越高,易出現馬太效應。在此背景下,向導結成小型團隊或工作室便成為趨勢,但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個人向導在平台上勢單力薄的窘境。因此,如何支持個人向導,成為各平台接下來需要解決的問題。

  通過細分服務和專業化實現多元盈利

  此外,各平台的盈利模式也仍在探索中。途牛向導在線平台有關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種。“一是向導接單的傭金抽成,二是門票、車輛、酒店、餐飲等統一采購的差價,三是大數據帶來的其他合作。”

  中國社科院旅遊中心特約研究員楊彥峰表示,未來共享導遊平台的發展目標是實現導遊的優質優價,通過細分服務和專業化實現多元盈利。“整個導遊行業的專業構成比例是很不合理的,90%都是初級導遊。原本在旅行社,遊客和導遊沒有直接溝通渠道,建設這類平台也是為了實現導遊的優質優價。”楊彥峰表示,“隨著導遊自由執業的落實,未來導遊服務將走上細分化、多元化,有的可以講故宮,有的戶外經驗豐富。通過專業和細分實現其他收費。”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