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馬斯克:10年內半數汽車電動化 AI需加強監管

2017-07-26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7月26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科技大亨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預言,到2037年,非無人駕駛車輛將像今天騎馬那樣罕見。他還表示,人工智能(AI)的迅速崛起是最讓他感到害怕的問題,政府必須建立類似聯邦AI管理局等機構,以防患於未然。

  作為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和特斯拉電動汽車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周末的全國州長協會夏季會議上闡述了自己對未來交通、AI以及空間探索等方面的願景。內華達州州長布萊恩·桑多瓦爾(Brian Sandoval)擔任此次會議的主持人,該州也是特斯拉首座“超級工廠”所在地。

  特斯拉和無人駕駛車輛的未來成為首個話題。當桑多瓦爾詢問未來10年汽車行業的發展趨勢時,馬斯克重點強調了電氣化以及無人駕駛能力。他說:“可能在10年內,超過半數在美國生產的新車將是電動汽車,而中國更會提前實現這個目標。”他說,當提及推廣電動汽車、太陽能和可再生能源時,中國是世界上“最積極”的國家,以至於中國相關產業請求政府減緩速度。

  馬斯克更看好無人駕駛技術的前景,這是特斯拉開創的領域。他說:“10年內,幾乎所有汽車都將實現自動化生產,這將是一個巨大的轉變。”然而,他指出,每年只有約5%的車輛被新車替換,這意味著可能還需要10年時間,無人駕駛文化才能完全建立起來。馬斯克表示,20年後,汽車中將不再有方向盤,人類駕駛汽車似乎變得不合時宜。他說:“20年後,需要人類駕駛的汽車就像馬匹。現在依然有人養馬,那看起來很酷,但它們已經不再作為主流交通運輸方式。”

  當桑多瓦爾把話題轉到AI時,馬斯克重申了他對這種技術的長期擔憂。他說:“我認為人們應該真正關注它。我一直在敲響警鍾,但直到人們看到機器人沿著街道殺人,他們可能依然不知道如何反應,因為這種場景看起來如此的不真實。”他補充說,在大街上殺人的機器人還構不成威脅。最危險的是網絡中的深層智慧。你可能會問“網絡中的深層智慧會帶來什么危害?”馬斯克回答說:“通過偽造新聞、欺騙電子郵件賬戶、偽造新聞稿或操縱信息等,這可能會引發一場戰爭。”

  例如,他勾勒出一個理論上的場景,AI可能導致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波音777客機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時出現的那種危機。他認為,AI可能會在沖突地區挑起緊張局勢,比如引導客機飛過局勢緊張地區,然後對敵方飛機發送戰鬥信息。 馬斯克認為,政府必須“主動而非被動監管舉措”,因為當AI代理開始引起問題時,人類將很難阻止它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聯邦政府現在應該設立一個監管機構,並迅速“洞察”潛在威脅的性質。

  在近1個小時的談話中,馬斯克還對其他主題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馬斯克表示,屋頂和太陽能最終將成為能源市場的主導,這種預測符合特斯拉的商業模式。但他並不認為核聚變發電能夠發揮重要作用。他說:“太陽是天空中的巨大聚變反應堆,而且非常可靠。”

  馬斯克擔心聯網的無人駕駛車輛的網絡安全,特別是“車隊范圍內的黑客”。特斯拉正打造無人駕駛車輛,幫助駕駛員淩駕於任何尋求控制車輛的空中命令之上。

  馬斯克承認,粉絲們對他的期望過高有時會導致失控。他說:“很多時候真的不好玩。”他還表示,特斯拉的股價高於真實價值。他今天在推特上澄清自己的說法:基於過去和現在,特斯拉的股價有點兒虛高。但如果你相信特斯拉的未來,它依然很低。因此,押注未來吧!

  SpaceX與NASA在太空探索中發揮的作用方面,馬斯克說,他是這家空間機構的忠誠粉絲。事實上,他還曾使用“ILoveNASA”充當密碼。馬斯克稱贊NASA的機器人太空探索任務,但他說:“為了讓公眾興奮起來,你必須讓人們參與進來。”他認為NASA的目標應該包括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以及把人們送到火星上。馬斯克還表示,NASA與商業企業(如SpaceX)簽署的合同必須以“績效”為基礎,而不是成本加利潤為基礎。

  馬斯克說,他認為通過在顧問委員會任職從內部影響白宮是值得的,但當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總統決定美國撤出巴黎氣候協議時,他不得不辭職。他說:“實際上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我認為美國需要信守諾言。在那之後,我再也無法繼續留在委員會中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