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崔天凱:沒有美國干預就沒有台灣問題 一中原則不容討價還價

2017-07-27
来源:香港商报

崔天凯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25日出席「中美關系的前景與挑戰」研討會并發表演講,強調中美兩國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導致中美關系「脫軌」的風險。在涉台問題上,崔天凱說,如果當年沒有美國干預,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灣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挑戰。

  堅決反對美台官方交往

  崔天凱在演講中回顧了剛剛落幕的第一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稱雖然對話無法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的道路更不可取。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選擇在世界經濟形勢充滿不確定的當下進行建設性對話,已為全世界注入了難得的樂觀信心,「這樣的再確認,比任何具體協議都更能提振工商界的信心」。

  然而,崔天凱在講話中,也對涉台、朝核和南海三大問題,對美方做出了表態。崔天凱說,雖然中美合作取得了很多積極成果,但中美關系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中美關系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導致中美關系『脫軌』的風險。」

  在涉台問題上,崔天凱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挑戰。近期以來,美國對台態度出現了一些「危險動向」,包括「美方再次售台武器,還有人鼓吹提升美台官方交往,甚至揚言要恢復美台軍事關系」等等。他說,中方堅決反對這種對中國領土主權和國家統一的挑釁,「在這一問題上,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

  崔天凱表示,台灣問題的歷史根源,是美國在70多年前介入了中國內戰。「如果當年沒有美國干預,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灣問題。如果70年后的今天,美國還有人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只會證明他們選擇了歷史的錯誤一邊。」

  南海問題吁美中立

  在朝核問題上,崔天凱強調,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解決朝核問題。此外,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推進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絕不接受美方依據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搞所謂「次級制裁」。美方這些做法只會嚴重干擾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對美方的真實意圖產生疑問。

  在南海問題上,崔天凱說,南海問題的核心是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不是中美之間的戰略博弈。他表示,涉及南海的有關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協商解決。如果美方真如其所說在領土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就應當避免造成局勢升級,就應當支持有關當事國之間的磋商。

  崔天凱還說,「航行自由」概念遭到了扭曲和濫用。他指出,美國開啟「航行自由行動」的最初目的,是反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這樣的『航行自由行動』侵害了中國的權益,加劇了地區形勢緊張,與《公約》的規定和精神背道而馳」,他呼吁美方,勿在別國海域搞軍事和政治挑釁。

  崔天凱還引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面時所說的「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指出中美兩國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彼此分歧。他強調,中美關系是一組戰略性的關系。中美兩國應根據不冲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共同建設強勁、穩定的關系。「中美不能再搞『冷戰』,更不能打熱戰,也不能陷入『冷和平』」。

  鏈接】

  特朗普將推遲鋼鐵反傾銷

  啟動鋼鐵調查已有3個多月,特朗普終於承認現在不會拿出鋼貿問題的決策,要等其他優先事項完成后再定。本周二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特朗普稱,要花時間制定是否對美國進口鋼鐵徵稅的決策,「我們目前不想做。」他暗示,可能必須等到醫保、稅改、甚至可能包括基建在內的所有工作完成后,才能拿出鋼貿政策的最終決策。

  不過,采訪過程中特朗普還堅持會對鋼貿傾銷迅速行動的承諾。開始他說「很」快會行動,但又改口為「相當迅速」。他暗示,廣泛的調查和多種決策的相關法規妨礙了決策進程。特朗普表示,鋼鐵傾銷問題仍是議題,會在「非常公平的形勢下」解決這個問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特朗普政府的鋼貿決策已經因為美國貿易夥伴、國內鋼鐵用戶和一些他本人的助手反對而停滯不前。這是特朗普最近又一次對鋼貿問題發聲。在美國官方歷時3個多月鋼鐵調查仍未拿出結論后,特朗普首度承認暫緩決策。

  上周三特朗普說,對進口鋼鐵征關稅「可能發生」。當時正逢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期間。

  華斥美對中企長臂管轄

  不過,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美國署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昨日表示,美國將很快針對違反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的中國實體實施新的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說,若有任何中國企業及個人,涉嫌違反安理會決議,中國會按國內法進行查處。中方反對實施單邊制裁,尤其反對有關國家根據自身的國內法,對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長臂管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