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朱克伯格与马斯克舌战AI:末日论不负责任?乐观论认知浅薄?

2017-07-27
来源:香港商報

  對于AI是否會成為人類末來的最大威脅,朱克伯格與馬斯克的看法截然相反。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長期以來,全球科技領袖對AI的看法可分為末日派及樂觀派兩派。近日,fb CEO朱克伯格與美國科技狂人馬斯克就AI在網上打起了嘴仗。馬斯克最近預言,AI將造成世界末日!隨即惹起朱克伯格抨擊太悲觀。對此,馬斯克譏諷朱克伯格對AI認知膚淺。兩個矽谷大佬網絡上打舌戰,引發科技圈又一輪爭論以及各國網友熱議。

  馬斯克警AI威脅人類

  在本月中舉行的全美州長協會會議上,馬斯克再次警告說,AI將在未來威脅人類,呼籲政府盡快開始考慮這一技術的相關立法與管控。他說,「一旦開始警覺,人類將陷入極度恐懼。」

  為應對AI可能帶來的威脅,馬斯克等人於前年12月啟動非營利性AI平台OpenAI。其使命是開放AI技術,開發和實踐安全的通用AI。

  對AI未來持悲觀態度的並非馬斯克一人。物理學家霍金、微軟創辦人蓋茨等都曾在不同場合表示,AI可能對人類帶來威脅。

  不過,朱克伯格卻並不認同。針對「AI及其對未來世界影響持何種看法」,朱克伯格表示,那些「反對AI並鼓吹因AI而引發世界末日論調的人非常不負責任」,他自己完全不認同。朱克伯格在自家後院燒烤架前的直播中表達了自己對AI未來的樂觀態度,他認為AI將會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安全和美好。

  就網友轉發「朱克伯格認為馬斯克對於AI的警告不負責任」的相關文章,馬斯克周二在推特網站回覆說:「我與他討論過這個,他對AI認識有限,認知膚淺。」

  矽谷大佬樂觀派佔多數

  在矽谷科技大佬中,樂觀派為數眾多,甚至可能為數更多。比如,前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於推特網站發聲,支持朱克伯格反擊恐懼AI的觀點,隨後在一場哈佛商業評論的活動中對觀眾闡述了自己的看法。「作為一名熟悉AI的業內人士,我曾創建和輸出大量AI產品,但我沒有看到AI會超越人類智力的明確跡象。我認為AI將引發的失業是個巨大問題,我希望人們聚焦於此,而不是被那些科幻小說式的元素分散了注意力。」

  推特前CEO科斯特洛則表示,他認同馬斯克的觀點,即朱克伯格可能低估了AI的潛在危險。科斯特洛周二接受CNBC采訪時稱:「我認為馬斯克所說的意思是朱克伯格在AI問題上的觀點太樂觀。我確實傾向於持更為悲觀的看法:你很難在整體上控制AI。如果假設我們能夠創造出比我們的智力更高的電腦,很容易就能想像到它會找到方法,擺脫我們試圖束縛它的任何邏輯框。」科斯特洛補充稱:「在AI技術的未來問題上,朱克伯格看起來遠遠比其他人更為樂觀。」

  倡藉全民基本收入應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馬斯克和朱克伯格對AI應用同人類未來的關系存在根本分歧,但兩人都提倡發放全民基本收入作為未來可行的政策。只不過他們的出發點不太相同:馬斯克認為這一基本收入將保護未來沒有工作的人類,而朱克伯格援引阿拉斯加州全民分享油氣資源盈收的實踐,認為在提供基本收入保障後,可以解放人類潛能做生存之上更有意義的事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