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最新講話 定調十九大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

 

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7月26日至27日,內地省部級主要官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我們要牢牢把握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中共黨建專家認為,此次專題研討班是中共十九大之前一次重要的黨內會議,習近平的講話既突出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站在新起點上做出的新決策,也完成了對黨內高級領導幹部的一次思想總動員,對十九大具有定調意義。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習近平強調,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

  5年很不平凡 7個「堅定不移」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習近平指出,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中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中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習近平強調,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準確地把握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中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習近平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我們要按照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對中共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李克強在主持開班式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十分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目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並以此指導和推動各項工作。

  劉雲山在結業式上作總結講話,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大家通過學習,深化了對講話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的認識,深化了對講話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的認識,武裝了頭腦、明確了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開班式。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以及有關方面負責人列席開班式。

  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軍隊各大單位、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研討班。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突出了理論和戰略思維的重要性。「講話突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特色,體現出中共正集中力量在十九大前主抓省部級『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