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美中情局局長聲稱中國將成為美國最大威脅 中方回應

2017-07-28
来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2017年7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BBC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首次接受媒體采訪稱,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都將在未來對美國構成重大挑戰,但中國是最大威脅,因為中國有良好的經濟和不斷增強的軍事實力,正在全球范圍削弱美國實力。蓬還提到中國大量收購美國科技企業、中國通過網絡竊取美商業和軍事機密等問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是不是當今世界誰的經濟、軍事實力最強,誰就是對國際社會的最大威脅?

  我們多次說過,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合作的發展,不對別國構成威脅。我們也不做損害他國利益的事情。當然,中方也不會容忍他國威脅中國或做損害中國利益的事情。所以看這個問題的角度,關鍵要更多從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各國間的相互關系,而不應依然抱著冷戰時期的零和思維不放。

  就中美關系而言,兩國建交近四十年的發展經驗已經證明,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主張,中美雙方應該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努力確保兩國關系始終沿著健康、穩定的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至于你剛才提到的蓬佩奧局長接受媒體采訪時講到的一些具體問題,比如中國企業收購美國企業的問題,中美經濟關系38年的發展實踐已經證明,雙方企業都是按市場規律合作的,這是正常商業活動。相信不符合美國企業利益的事,美國人自己也不會去做。關于網絡安全問題,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網絡竊密活動,嚴厲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我們愿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問:我們注意到,王毅外長近日訪問泰國和菲律賓時,就中國—東盟關系發表了不少看法,昨天王外長還集體會見了東盟十國駐華使節。中方一直強調高度重視中國—東盟關系。那么,中方對當前中國—東盟關系的發展是否滿意?

  答:如你所說,中方一向高度重視中國—東盟關系,始終視東盟為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關系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正從快速發展的成長期邁向提質升級的成熟期。可以說,中國和東盟國家合作的共識牢固,成果豐碩,前景光明。

  王毅外長訪問菲律賓和泰國的情況,我們都已經發布了相關消息。昨天,王毅外長集體會見東盟十國駐華使節時就發展中國—東盟關系提出三點思路:一是中國—東盟關系要著眼未來,邁向新階段;二是東亞合作要抓住機遇,塑造新前景;三是南海問題要排除干擾,保持積極勢頭。

  問:柬埔寨政府稱向中國遣返了一批涉嫌電信詐騙的中國籍公民。台灣當局稱其中一些人來自台灣,應遣返台灣而不是大陸。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贊賞柬埔寨方面同中方合作共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跨境犯罪。中柬雙方在該領域一直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關于台灣當局有關反應,這不是外交問題,建議你向國台辦了解大陸的態度。

  問:27日是朝鮮回復韓國有關舉行韓朝對話提議的最后期限,截至目前朝方還沒有任何回應。中方是否對此感到失望?

  答:第一,我最新看到的消息是,韓國方面有關人士說,韓方的這個提議不設時限。當然我希望這個消息能得到進一步證實。

  第二,至于談到中方是不是失望?如果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失望,中方也不會這么多年來一直支持朝鮮半島北南關系改善,以及為所有有關各方重回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正軌持續不懈地作出努力。

  第三,中方一貫鼓勵并支持朝鮮半島北南雙方積極開展對話。我們相信這有助于降低半島緊張局勢,有利于為各方通過對話最終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營造良好氛圍。

  問:今年3月,有日本人分別在海南省和山東省被捕。今天日本政府稱,其中4人被釋放了。外交部能否證實?

  答:我們此前介紹過,中方有關部門是依法對6名涉嫌在華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進行審查,并依據《中日領事協定》及時通報了日本駐華相關領事機構。至于你剛才說到的情況,我不了解,建議你向有關主管部門詢問。

  問: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日前表示,俄已開始在敘利亞部署軍警、檢查站和觀察點,監督2個沖突降級區執行情況。中方是否了解情況?對此有何評論?

  答:“沖突降級區”方案是緩解敘利亞緊張局勢、逐步在敘利亞實現停火止暴的重要舉措。中方歡迎有關方面在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為該倡議的有效落實發揮積極作用,重點是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日內瓦和談進程營造有利的外部條件。

  問:26日,富士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將在美投資100億美元設廠。中方如何看待這筆投資?由于富士康在中國雇傭約100萬員工,中方是否擔心這會造成中國就業機會外流?

  答:在外交部這個場合,我們不對每一起具體商業行為作評論。

  至于你談到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的一些動向問題,這也不屬于外交范疇。建議你向國台辦了解。

  問:最新一期印度媒體《今日印度》封面是中國地圖,但這個地圖不包括台灣和西藏。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答:這種小伎倆的東西,你還認真去看?

  問:今天是金磚安代會的第一天,請介紹會議有關情況和成果。

  答:關于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的情況,我已經做過比較詳細的情況介紹。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可以向你提供。

  問: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今天要求中國加大約束朝鮮核導計劃,她說朝外資流和技術流都掌握在中國手里。中方此前表示,在朝核問題上的中國責任論可休矣,但畢曉普今天仍拋出中國應該負責的論調。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我們已經多次說過,朝鮮半島核問題發展至今,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推動解決該問題曾經取得的進展,都是通過對話取得的。而恰恰是在有關國家一味強調施壓的過程中,半島形勢逐漸失控,朝鮮不斷加快核導開發過程。

  從根本上說,半島核問題的起源不在中國,現在解決問題的關鍵也不在中國。當然,作為主要鄰國,中方一直積極致力于同國際社會一道,通過政治對話方式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立場十分清楚,我們一再強調:第一,中方堅定致力于半島無核化目標;第二,中方堅定致力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第三,半島核問題只能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

  7月28日是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今年暑期休會前的最后一場。因工作安排原因,明天記者會提前至下午2點30分舉行,地點不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