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馬斯克:11月首次試飛重型獵鷹運載火箭

2017-07-28
来源:腾讯科技

  據國外媒體報道稱,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 CEO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日前通過社交媒體Instagram表示,公司計劃今年11月在佛羅裏達“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CapeCanaveral Air Force Station)首次試飛重型獵鷹火箭(Falcon Heavy),與這段文字同時發布的還有一張重型獵鷹升空的合成圖片。

  消息稱,SpaceX旗下的重型獵鷹號火箭已經研發了多年時間,並且是全球動力最強勁的運載火箭。數據顯示,其搭載的27台梅林發動機在起飛期間可以提供高達500萬磅(約合2268噸)的推力,足以將11.9萬磅(約合54噸)的載荷送入軌道,幾乎是此前Falcon9火箭有效載荷的三倍。

  “只有在1973年發射的土星5號運載火箭擁有比重型獵鷹更大的有效載荷負載量。”SpaceX此前表示。

  SpaceX目前的計劃是,重型獵鷹火箭的三個核心推進器能夠在升空後飛回著陸點,而這將為火箭的可重用性設定一個全新標准。具體來說就是,火箭發射後兩側推進器會脫落並嘗試降落在卡納維拉爾角,它們可能在翻新並在另一次發射中重新利用。動力系統的中央部分將繼續飛行一段時間,然後與火箭的上半部分分離,此後也將落回地球,降落在大西洋上的一艘無人駕駛船上,進行回收複用。

  然而,馬斯克同樣也表示,自己沒法承諾該火箭的第一次測試將會完全成功,因為“許多事情都有可能出錯”。

  “我鼓勵人們親自來到卡納維拉爾角觀看重型獵鷹火箭展開自己的第一項任務,這肯定會讓人興奮。不過,這一火箭也有可能無法進入預定軌道,因此我們也必須有所准備。”馬斯克在此前舉辦的華盛頓國際空間站研究與發展會議上如是說道。

  根據SpaceX官網介紹,重型獵鷹火箭高達229.6英尺(約合70米)、寬39.9英尺(約合12.2米)、重量為1420.8噸,27個引擎將產生超過500萬磅推力足以讓將滿負載的737飛機送入軌道。

  這個火箭的塊頭和負載量之所以這么龐大,是因為在設計的時候就賦予其執行登月或登陸火星的能力。它可以長距離飛行,將一個小型宇宙飛船和兩名乘客送到月球。馬斯克本人也希望在2018年底之前,私人贊助一次環遊月球的旅行。

  外界分析認為,如果重型獵鷹能成功發射,這將是航天的重大進步,但是SpaceX此前也曾多次取消發射任務。有時候,是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完善工作,有時候則是因為火箭爆炸等意外而多次推遲了發射計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