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元後勁日漸乏力 人民幣補漲可期

2017-07-29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美聯儲結束了7月的議息會議,維持了基準利率水平不變,這導致美元指數迅速下跌。受此影響7月27日,人民幣中間價較上一日6.7529的水平大漲222點,創9個月新高。至昨日,人民幣中間價雖然有所回調,但分析認為今年人民幣仍有一定補漲空間。專家表示,上半年的經濟數據給予了人民幣匯率良好的支撐,全球經濟回暖的背景下,美國由於率先進入回暖周期,未來美元必將受其他經濟體復蘇的影響而承壓,上升勢頭減弱。故而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的表現將會繼續向好。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實習生 楊天祺

  對美元弱勢已改善

  在美聯儲年內第五次議息會議「低調」結束,本就疲弱的美元指數再次刷新近13個多月以來的新低。與之相對應,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則在7月27日再度創出近9個多月以來的收盤新高。雖然昨日美元小幅反彈,但仍難掩頹勢。綜合美聯儲未來在加息、縮表等方面可能繼續面臨的重重困難,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穩中偏強,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溫和復蘇已經有相當明顯的跡象,而中國經濟在上半年的表現也超過市場預期,這是人民匯率的有力支撐。目前,全球的貿易都呈現了恢復的態勢,在這個恢復的過程中,各個國家走勢情況不太一樣。美國最先進入經濟增長周期,所以比較早地停止了量化寬鬆而開啟了加息的進程,所以美元就一直處於領漲的狀態。但隨著其他國家經濟也相繼進入恢復期,美元漲勢就不再那麼搶眼。人民幣對美元亦是如此。實際上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了一個穩定增長的通道,此前由於美元加息導致的人民幣走弱的情況,隨著中國經濟的穩定,已經有所改善。

  後續匯率更加平穩

  那未來走勢會怎麼樣?趙錫軍認為,人民幣匯率後期的表現還是要取決於未來世界經濟表現和宏觀政策。如無特殊情況,下半年大部分國家仍會延續上半年的經濟走勢。從目前世界經濟狀況和政策宏觀經濟政策和風險的狀況來看,歐洲和日本可能會對貨幣政策做一些調整,而美國可能會繼續沿著加息的方向往前推進,中國則會在保持穩健中性的政策之下,繼續控制風險。所以下半年全球的貨幣匯率應會呈現出相對比較平穩的局面。

  他還表示,就美國來講,每一次加息對經濟的影響就越大,所以下一次加息就會變得更加慎重。現在歐洲和日本還是負利率,他們的政策空間會比美國大一些,美元的升值動力是越來越弱。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將介於美歐之間,但是中國的經濟走勢表現又較好,並且從近期中國高層在金融方面的表態來看,會繼續控制好風險。預計人民幣在下半年要比日圓、美元、歐元會有更加平穩的表現。

  警惕跨境資本流動

  人民幣匯率企穩甚至回升對外貿來說是否好消息?趙錫軍認為,雖然人民幣匯率走高對價格優勢確有一定影響,但目前人民幣還談不上對美元升值幅度有多大,並且中國的外貿結構也在轉型,依靠價格競爭的產品所佔的比例也在減小,如果未來能夠更加依靠質量優勢的出口產品的話,匯率對出口的影響將不會那麼大。另外,中國仍是一個製造業大國,進口的是原材料,出口的是產品,匯率止跌對進口有利,那麼對原材料依賴進口的行業企業來講,成本就會下降。

  不過,在外貿相對平穩的情況下,要注意的是跨境資本的流動。趙錫軍表示儘管中國現在正在規範跨境資本的流動,在管理、規劃、加強跨境資本的檢測和監督,但是這塊仍然依舊不能掉以輕心。

  【相关鏈接】投行紛紛上調人民幣匯率預估

  【香港商報网訊】目前,海外投行已在近期紛紛上調了人民幣匯率預估。美銀美林27日稱,上調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6.70元,此前為6.95元;上調今年底預測至6.90元,此前為7.05元。瑞信固定收益研究和經濟部門亞太區主管Ray Farris同日稱,上調3個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6.71,此前為6.75;12個月目標價至6.73,此前為6.93。

  周四發布的路透調查顯示,與兩周前相比,投資者提高了對多數亞洲貨幣的看多押注,人民幣的多倉規模增至去年12月以來最高,因美國動盪的政局令美元徘徊在數月低點附近。

  SWIFT:一帶一路提升人幣國際化

  【香港商報网訊】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昨日在京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正致力於建立長期的國際和國內框架,以支持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倡議將提升人民幣國際化。

  報告稱,截至2017年6月,人民幣支付金額佔全球支付額的1.98%,排名保持第六,低於去年6月的第五位排名及2.09%的份額;但環比持續增加,5月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使用佔比1.61%,排名也為第六。

  報告數據顯示,逾1900家全球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其中1295家以人民幣為幣種開展與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國際支付業務,相比2015年6月增加16%;超過600家銀行將人民幣用於未涉及中國內地或香港的支付。

  該報告稱:「鑒於中國更偏好在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跨境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全球範圍內更廣泛地使用人民幣支付無疑將令中國受益。」

  報告指出,有五個因素會促進長期的人民幣國際化,包括「一帶一路」倡議、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的使用和推廣、香港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超級中介、中國資本市場放寬推動更多長期人民幣投資,以及金融科技幫助實現「最後一公里」人民幣連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