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政府收費清單公布后 還要健全投訴處理機制

2017-07-31
来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李克強:政府收費公布“一張網”清單后還要健全投訴處理機制

  “政府做事要‘言必信、行必果’。”李克強在7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現在財政部已經將這張政府收費的‘正面清單’公布了,要接受社會監督,做到清單之外一律不得收費!”

  當天會議聽取建立實施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工作匯報,推動從源頭上清費減負。按照國務院部署,財政部已于6月底按時公布運行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實現對全國所有合法合規收費“一張網”全覆蓋。

  “不能公布完就撒手不管了。要讓老百姓和企業既明白政策,還要投訴有門。財政部要抓緊健全投訴處理機制。”李克強說,“這樣才能真正把清理不規范收費落到實處。否則的話不管政府出了多少政策、下了多少文件,還有許多群眾和企業反映落實不到位、獲得感不強。”

  “一張網”清晰記錄了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清費減負”的成果:中央行政事業性收費已由185項減至51項,地方減至每個省份平均14項,政府性基金由30項減到21項。

  李克強要求,下一步要加快打破“信息孤島"。一個多月前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就此定下時間表:今年年內要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年底前要拿出國務院部門互聯互通系統名單和共享信息目錄、實現連接。

  “要把其中與公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內容公布出來,讓老百姓明白政府在干什么、該干什么,不該收的費決不能收。”總理說,“這也是打造‘陽光政府’和推進政務公開的題中應有之義。”

  李克強強調,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把更多清單放到網上曬,同時必須健全投訴處理機制,讓企業和群眾投訴有結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